乾隆帝最愛用這5個方法「毀」文物(圖)

發表:2015-09-20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皇帝甚愛收藏文物,可是在收藏之餘,他也沒少干「破壞」文物的事。比如說,他會在藝術品上蓋上印章與留下自己的筆墨等。

只要乾隆帝喜歡,1000多方印章等著他隨意蓋

中國畫一向講究留白,要的就是那種不說破的朦朧美。為了不破壞畫面的美感,畫上很少題字,即便有也只是簡單的幾個小字,再加上姓名落款。鈐印就更講究了,宜少不宜多,鈐印的位置也要仔細考慮,以烘托書法或繪畫作品的美感為主。

但是,乾隆帝可不講究這些,只要是他喜歡的藝術作品,統統都被他蓋上了大印章。據《乾隆寶藪》記載,乾隆帝有1000多個印章,常用的有500多個。

比如下面這幅《水村圖》,是元代畫家趙孟頫所作的國畫。本幅有乾隆帝的詩題兩段(旁邊一串綿延整幅畫卷的題字)。乾隆、嘉慶內府藏印及「楞伽真賞」等收藏印26方,半印8方。引首為清乾隆皇帝弘歷所書「清華」二大字,並鈐乾隆印鑒4方。前後隔水有「宣統御覽之寶」、「古稀天子」等收藏印9方。

來看這幅仿摹元朝畫家黃公望的作品《富春山居圖》的《富春山居圖》(子明卷),空白處也無一倖免地被乾隆帝寫了字。乾隆帝認定1745年收藏的《富春山居圖》(子明卷)為真,在子明卷畫卷空白處題寫評語55處,並加蓋玉璽。在乾隆帝出巡時,經常比對真實風景與畫中風景。

乾隆在遊覽富春山的時候,每走到和畫裡相同的位置,興之所至,就在上面提筆詠懷,於是這幅畫就變成了這副模樣。幸虧這幅被乾隆帝亂塗亂寫的作品並非真跡,而是仿作……。

大師的書法帖變成了「大家來找茬」

不光是畫,乾隆帝還很喜歡書法。在晉朝書法家王珣的墨寶《伯遠帖》中,全文5行47字以行書寫成。

全圖中目之所及的5方大印全是乾隆皇帝的印章。右邊的「江左風華」也是乾隆的題字,上面還有「乾隆御筆」璽。並御題:「唐人真跡已不可多得,況晉人耶!內府所藏右軍快雪帖,大令中秋帖,皆希世之珍。今又得王珣此幅繭紙家風信堪並美!幾余清賞亦臨池一助也。御識。」


《伯遠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他的題字是乾隆以及大臣們的作品,真正的王珣的真跡只有這一小片:

乾隆滿心歡喜,將王羲之的大作當奏折批

不過最誇張的還要屬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乾隆皇帝不僅蓋滿了「乾隆御覽之寶」,「古希天子」等大印章,寫滿了字,還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寫了個「神」字在中間。

玉器上面沒法寫字?來,幫乾隆帝刻上

書法字畫之類的還可以直接題字作詩,玉器、瓷器、木器等材料就沒辦法了。不過乾隆帝即使沒有條件,也要創造條件。他在一批玉器、瓷器上也留下了大名。

比如這個北宋汝窯的青瓷盤,盤底刻著乾隆的詩:「盤子徑五寸,如規口面圓,出陶無髻墾,閱世獨完全,冰裂紋隱約,鐵定跡局連,底心鐫甲字,先得此同然。」

新石器時期的玉版也被乾隆皇帝題詩刻字,還配上了底座變成屏風的樣式……

還有這個周代的圭,乾隆皇帝不認識,以為是尺子,照樣寫了首詩刻上去:「周尺還贏一尺餘,對之疑對鞠躬,如辟邪那有邪堪辟,閱古因之緬古初。乾隆戊子新春御題。」

讀者看到這些文物上的墨寶、印章等足跡後,作何感想呢?是能認同乾隆帝傳遞喜悅的作法,還是為文物被「毀」而心疼呢?

責任編輯:予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