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諾獎也不能掩蓋體制腐敗(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5-10-06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獎晚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6日訊】剛剛宣布的2015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給中國社會帶來十分豐富的話題。獲獎者共有三人,但是在迅速傳遍中國網路的大部分消息中,美國的威廉·C·坎貝爾和日本的大村智被完全忽略了,被稱為「其他兩位科學家」,中國科學家屠呦呦成為惟一的主角。

但是,跟屠呦呦的獲獎成就相比,中國網民顯然更關心她的國籍;排山倒海的祝賀留言中,與其說是為她個人獲獎感到高興,不如說是為「祖國的榮譽」而自豪。在維基百科詞條中,她的名字下立即添加上「首位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體系培養出的獲諾獎的科學家」。甚至有消息強調,她是一位中共黨員。這在諾貝爾獲獎歷史中並不常見,也與該獎項強調個人成就相悖。

中國非常看重國際獎項,而且更為傾向於把它和「國家榮辱」掛鉤。為了培育更多的體育冠軍,中國政府實行集中全國優勢的「舉國體制」。為了中國人獲得或者不獲得諾貝爾獎,中國政府也進行過遊說或者施壓。但是,相對而言,諾獎比體育獎棘手一些。和平獎的兩位獲獎者達賴喇嘛和劉曉波,一位是流亡中的「分裂主義者」,另一位是至今被關在監獄裡的「犯罪份子」。文學獎也有兩位獲獎者高行健和莫言,前者因痛恨中國專制而移民法國,後者則公開為言論審查辯護,讓許多中國人都感到難為情。

「文革」也能培育出諾獎?

這些獎項中的政治因素讓很多中國人感到恐懼,加上中國政府淡化和歪曲自由、民主及人權等人文教育,人們普遍認為,只有科學獎才是貨真價實的肯定。恰恰在此領域,中國人的收穫幾乎一片空白。多少年來,媒體一再就此展開討論,被稱為中國人的「諾獎情結」。

討論普遍反省中國壓制個體發展的教育體制、受意識形態干擾的學術機構及被官場腐敗侵蝕的科研體制,參與討論的官方喉舌媒體則往往強調西方評獎機構的偏見,以及符合官方意識形態的民族主義宣傳:「只有國家強大了才有希望獲諾獎」。

屠呦呦獲獎重新點燃這場爭論。網路上已經有人宣稱:中國的教育體制也能培養出諾獎!批評者反唇相譏:中國社會如此看重身份頭銜,可是屠呦呦連中科院院士一直都沒有評上,還能說她是國家重視的人才嗎?

討論甚至延伸到「前三十年與後三十年之爭」。有人指出,屠呦呦的主要醫學成就青蒿素是在「文革」期間研發,充分證明強調自力更生的「前三十年」比強調改革開放的「後三十年」更能培育人才。

諾獎不能改變壓制科學的事實

諾貝爾獎是根據諾貝爾本人的遺囑設置的。遺囑中說:「我的明確願望是,在頒發這些獎金的時候,對於授獎候選人的國籍絲毫不予考慮,不管他是不是斯堪的納維亞人,只要他值得,就應該授予獎金。我在此聲明,這樣授予獎金是我的迫切願望。」顯然,諾貝爾強調個人成就和普世原則,並不想讓它受制於國家、地域和民族身份,也不希望被這些方面所利用。

另一方面,有些組織和政權阻礙科學發展和文明進步,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屠呦呦女士獲獎應該得到祝賀,但是並不能改變這樣的事實:中共統治中國的六十多年間,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沒有為人類科技和人文進步作出足夠的貢獻,而且毫無疑問源自政治壓迫。在屠呦呦研發青蒿素的同時,成千上萬的科學家、教授和作家遭受慘無人道的迫害,她的丈夫也被押送到「五七干校」勞動改造。時至今日,中國教育也同樣為了意識形態洗腦而壓制個體創造力,致使無數科學夢想被扼殺在搖籃;中國科學界也同樣因為體制腐敗,浪費大量人類資源而成就平平;莫言獲獎未能激勵中國人文進步,反而讓中國文學及世界文學蒙受更大的羞辱。

其實,屠呦呦獲獎最大的驚喜,也最容易被輿論忽略的,是對仍然桎梏於父權制度的中國社會的警示。新近發表的人口調查顯示,中國男女性別比例進一步失衡,但是媒體強調的不是女孩歧視與女嬰虐殺,而是「男孩危機」,並稱只有男孩可以讓中國的軍事、科研及人文強大起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