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為何只有清朝皇帝戴佛珠?(組圖)

發表:2015-10-13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皇帝和孝賢皇后皆佩戴紅珊瑚朝珠。(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佛珠,大有學問
 
佛教傳入中土,發展至隋唐才進入繁榮期,佛珠也開始被大量用於中土佛教中。基於因地取材的需要,製作佛珠的菩提子被香木、硬皮樹的樹籽所取代。按照制式,佛珠通常可分為持珠、佩珠、挂珠三類。
 
持珠,就是佛教徒手中持念的佛珠。這種珠串在文玩圈中俗稱手持,其珠數為十八到五十四顆不等,常配有雍容大氣的墜飾和流蘇;佩珠,即戴在手腕上的佛珠,也就是上面我們說後來發展成手串的念珠。佩珠在文玩界俗稱手串,珠數以十八顆子珠最為常見,這也與當今文玩手串的珠數相差無幾,由佛教佩珠演變而來的手串,在清代宮廷裡就已經開始流行了。挂珠,即掛在脖子上的佛珠,通常由一百零八顆子珠穿成,並配以佛頭、隔珠、弟子珠。
 
歷史上,除了清朝皇帝沒有哪朝皇帝戴佛珠的。根據史料記載可知,清代的朝珠源於藏傳佛教的佛珠。早在努爾哈赤、皇太極時期,清朝政府就已經開始奉行支持藏傳佛教的政策,並經常把佛珠賞賜給屬下,各級官吏將領也把佛珠當做禮品進貢。後來作為清廷冠服佩飾標準的朝珠,其樣式就脫胎於藏傳佛珠。


努爾哈赤朝服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由較為常見的一百零八顆子珠組成的上品挂珠發展而來的朝珠,是清代宮廷服飾的標準佩戴品。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清代帝后朝服像中可以看到,努爾哈赤、皇太極和順治帝沒有佩戴朝珠,但順治帝的皇后卻佩戴了朝珠。順治帝的母親孝莊文皇后在晚年朝服像中也佩戴了朝珠。自康熙帝以後,歷代帝后的朝服像顯示均佩戴有朝珠。
 
隨著滿清入關後國家輿服制度的不斷完善,宮廷創製了森嚴的著裝等級制度,它逐漸被賦予禮樂教化的功能,而朝珠也逐漸成為宮廷冠服佩飾的定制。朝珠的製作和佩戴規範也載入乾隆二十八年編纂的《欽定大清會典》中,可見官方的重視程度。
 
清代朝珠由身子、結珠、佛頭、背雲、紀念、大墜、墜角七部分組成,周長大約在一百三十到一百七十厘米之間。身子由一百零八顆珠子組成,意寓十二月、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為一年的說法,總數定為一百零八。還有一種說法,即佛教認為人生有一百零八種煩惱,舊時佛寺每日朝暮各撞鐘一百零八下,稱為「醒百八煩惱」。
 
清朝皇帝佩戴的朝珠
 
清代皇帝以及后妃、在朝文官五品、武官四品以上及其命婦還有侍衛等,均可佩挂朝珠。場合不同,皇帝穿著不同顏色的衣服,也要佩戴不同顏色的朝珠。皇帝祭天壇時,穿藍色朝服,佩戴青金石朝珠;祭地壇時,穿明黃色朝服,佩戴琥珀或蜜蠟朝珠;在日壇朝日禮時,穿紅色朝服,佩戴紅珊瑚朝珠;在月壇夕月禮時,穿白色朝服,佩戴綠松石朝珠。四種顏色分別代表天、地、日、月。
 
清朝官員佩戴的朝珠
 
當時官員佩戴的朝珠也分為不同等級,官階越高所佩的朝珠材質越是高貴。清代皇帝賞賜給文武百官的朝珠各式各樣,朝珠材質有東珠(珍珠)、翡翠、珊瑚、瑪瑙、琥珀、蜜蠟等,以明黃、金黃及石青色等諸色絛為裝飾。有封號的命婦也有朝珠,她們在穿著吉服參加祈谷、先蠶古禮時,只需佩挂一盤朝珠;若遇重大朝會如祭祀先帝、接受冊封時,必須穿著朝服並佩挂三盤朝珠,歷代皇后和太后的畫像中也是如此。皇帝、官僚、命婦這一龐大群體都佩戴的朝珠,似乎與現在文玩手串文化中不同材質的珠串一脈相承。
 
此文特別列舉兩樣朝珠來介紹:
 
御製東珠朝珠
 
這串東珠朝珠長一百四十厘米,主體由一百零八顆圓潤晶瑩的東珠組成,間以深紅緻密的上等紅珊瑚佛頭四枚,每一佛頭兩側各附青金石伴珠一枚。頂端佛頭下連繫綴東珠綠松石佛頭塔,塔下以明黃色絛帶穿系橢圓形金累絲嵌青金石背雲,背雲上下各有綴東珠及紅珊瑚制蝙蝠形結一個,背雲尾端垂綴東珠和金累絲托紅寶石墜角。三串紀念由綠松石組成,每串十粒,尾端垂綴東珠及金累絲托紅寶石墜角。
 
朝珠是清朝皇帝和官員著禮服(朝服、衰服)、吉服(龍袍)和常服時佩戴的一種裝飾物,掛在頸項垂於胸前,是顯示身份和地位高低的重要標誌之一。朝珠的主體自一百零八顆珠貫穿而成,材質多種多樣,有珠石、木質和角牙質等,多為貴重材料。
 
如北京故宮博物院所藏清代朝珠的材質除常見的青金石、蜜蠟、珊瑚、綠松石、碧璽外,還有東珠、藍晶石、翡翠、瑪瑙、金珀、唬珀、伽楠香、菩提子、檀香、瀋香木、椰子木、扎古扎牙(西藏所產木質貢品,能解毒)、硨磲、象牙、牛角等數十種材質。
 
珊瑚朝珠
 
珊瑚珠一百零八顆,青金石結珠、佛頭、佛塔,黃絛系銀鍍金點翠背雲,嵌紅寶石,碧璽墜角。綠松石紀念三串,碧璽墜角。按清《會典》規定,自皇帝、后妃到文官五品、武官四品以上,方可配挂朝珠。此件朝珠所選珊瑚珠一百零八顆大小如一,顏色鮮艷,圓潤而有光澤,是按十二各月,二十四各節氣,七十二侯,為一年的說法,總數定為一百零八顆。
 
紀念左二右一,應為宮廷嬪妃使用,紀念又稱「三臺」,一說天子有三臺,即靈臺,以觀天象;時臺,以觀四時施化;囿臺,以觀鳥獸魚龜。
 
同時,「三臺」又將朝珠與念珠分別開來,寓意尊貴。佛頭為青金石,略大於珊瑚珠,色彩沉穩,造型大方,有嚴肅莊重之感。
 
背雲系銀鍍金點翠,呈花瓣狀,頂端和底端鑲蝴蝶,所嵌紅寶石橢圓形,圓潤華貴。碧璽墜角紫色透明,鵝卵形,上嵌珍珠,晶瑩剔透。清朝對朝珠的製作及佩戴有著嚴格的規定,是身份等級的象徵。

責任編輯:亦鑲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