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從來沒被要求要「好好學習」(圖)

發表:2015-10-21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小學生的午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1日訊】10月上旬,諾貝爾獎獲獎者出爐,在日本人中,大村智(北裡大學特別榮譽教授)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梶田隆章(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教授)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尤其是大村出身於我的故鄉山梨縣,我從個人角度感到非常高興。大村這個姓氏在山梨縣很常見,我中學時代的恩師也姓大村。聽說大村獲獎,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事情。

此外,觀看大村和梶田獲獎的記者發布會,我感到心情激動。說到原因,是因為2個人都非常謙虛,具有紳士風度,完全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

他們的經歷等已得到報導,這裡從略,據說大村在小時候,祖母就教育他‌‌「要成為對人們有用的人‌‌」。父母家是農民,大村是5個兄弟中的長子。考慮到80歲這一年齡(據說在高中時代之前,曾打算畢業後繼承父親的家業,從事農業)和鄉村農民長子這一家庭環境,僅僅能讀大學就非常了不起,但大村的偉大之處還是在那以後。

大村來到東京,在晚間的定時制高中當教師時,看到前來聽課的學生的手滿是油污,深感震驚。大村說‌‌「這個學生白天工作,雖然筋疲力盡,卻到學校來學習。我自己也要更加認真地學習‌‌」,於是下決心報考研究生院。從那時起,是大村的研究人生的開始,但據說大村的父親從來沒有告訴他‌‌「要好好學習‌‌」。

據說這是由於,認為大村是農民的長子,將來只能從事農業,同時學習是自己做的事情,絕非被別人督促後才勉強做的事情。同時,據梶田在高中時代的恩師介紹,梶田在參加弓道部時,不僅是學習,還拚命參加體育運動。

不僅是這2個人,觀察留下巨大業績的日本人的採訪等會發現,在我所知的範圍內,在成長過程中,沒有一個人的父母說過‌‌「要好好學習‌‌」。有調查顯示,進入東京大學的人有很多都沒有被父母硬逼著去學習。

雖然不清楚原因,但作為日本人,年長於我的人經常聽父母說的是,‌‌「要像個男孩子‌‌」、‌‌「要像個女孩子‌‌」、‌‌「不要給別人添麻煩‌‌」、‌‌「要與大家和睦相處‌‌」等。‌‌「像個男孩子‌‌」指的是,就算遇到痛苦的事情,男人也絕對不能在別人面前哭泣;不能欺負弱小者等。而‌‌「要像個女孩子‌‌」指的是,不能岔開雙腿坐著、不使用粗俗的語言、幫母親做家務等。

雖然不瞭解最近的年輕父母如何教育孩子,但我感覺,至少過去很多父母更加重視協調性和為人處世的教育。而非學習。

大村和梶田很偶然地都畢業於地方性大學。大村畢業於山梨大學,而梶田畢業於埼玉大學。均為縣(在中國相當於省級)內被視為最優秀的大學。這些地方性大學雖然偏差值(指相對於平均值的偏差數值,反映的是每個人在所有考生中的水平)很高,但由於不惹人注意,與東京的大學相比,就職往往處於不利地位。鄉下的高中生很多人都希望進入引人注意的東京和大阪的大學,而認為地方性大學非常枯燥。

但是,出身於這樣的地方性大學、未能進入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的學者卻獲得了諾貝爾獎,這成為在地方努力奮鬥的眾多日本人的希望。

希望今後像他們那樣孜孜不倦努力的學者在世界上獲得認可、得到回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