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唐伯虎討蘿蔔(圖)

發表:2015-11-0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伯虎,是一位詞藻豐美、文思開闊的詩人。(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說起明朝時的江南名士唐伯虎,那可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是一位詞藻豐美、文思開闊的詩人。民間流傳了不少關於唐伯虎的故事,例如「唐伯虎點秋香」。

雖然這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但是實際的狀況是,秋香比唐伯虎大上二十歲,她本是一名宦官人家的女兒,名叫林奴兒。因為家逢不幸,才淪為官妓,取名秋香。由於「唐伯虎點秋香」多次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在影視作品的多方詮釋之下,為家經營酒店、善畫的唐伯虎,再添加了「風流才子」的名聲。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一則有趣的民間故事。

一、唐伯虎向村姑討蘿蔔

話說,這樣才華橫溢、學富五車的世間才子,也會有出醜的時候!

一天,唐伯虎興致正濃地四處遊走。他翻嶺越溪,來到一座依山傍水的青秀山村。此時此刻,他又餓又渴,突然見到一位村姑正在溪邊洗蘿蔔,他便上前討蘿蔔吃。

村姑見這位書生長相俊逸,有意刁難,於是莞爾一笑:「吃蘿蔔不難,得先對個對子。」

唐伯虎心想:這吟詩答對,對我來說,好比張飛吃荳芽,這不是小菜一碟嗎?於是瞇眼嬉笑,兩手一拱:「請大姐出題,晚生願洗耳恭聽。」

村姑嫣然一笑,嬌聲細語:「什麼最深?什麼最淺?」

唐伯虎應道:「這太容易了,大海最深,小碟最淺!」

村姑連連搖頭譏笑:「虧你還是個書生,一句也未答對。」接著自己念了兩句:「人世間宰相的肚子最深,小人的眼睛最淺。」

「妙哉!妙哉!」唐伯虎撫掌稱好,但又嗟嘆不已,「慚愧,慚愧。」

「給你吃吧。」村姑給了他兩個蘿蔔,轉身就進村去了。

二、風水小故事

有一個風水先生,很少在家,天天為別人看風水。

有一天,風水先生從外邊回來了。全家都非常高興,又是一個大團圓。

吃飯的時候,他的三個兒子就說,你看風水那麼靈,給咱家看看風水,找個好墳地,以後咱家也出個官,怎麼的也給祖宗添些光彩。

風水先生把三個兒子一個個的又仔細看了一遍,搖頭嘆了一口氣:「唉!我怎麼沒有這心思,只是你們三個胸中無策背無三甲,還有我也一樣。根本就沒有這命,有根骨的人才能佔好風水,要不然,說不定是禍呢。」

「那能試試嗎?」三媳婦在臨桌答話。

風水先生看了三兒媳婦一眼,愣了一下說:「可以試試。咱們家山地裡就有一塊好風水,明天把你爺爺的骨頭起出一根,晚上你們試試。」

第二天,風水先生說:「骨頭取來了,老大,你先去吧,我說的那地方,今天晚上你在那裡看著,發生了什麼事,你回來跟我說。」

於是老大就去了,到了半夜,突然聽見半空有人說話:「這麼好的風水寶地,怎麼會有這樣的骨頭壞了這風水。」

接著又有聲音說:「把他扔了,免得壞了這風水。」於是那骨頭憑空飛到了山溝裡。

老大心驚膽戰的跑回去,原原本本的跟風水先生說了。

風水先生嘆了口氣,說:「老二,今天晚上你去。」

第二天早上老二面無人色的跑回來,說的和老大差不多。

當天晚上,輪到老三了,老三膽子小不敢去,他媳婦說:「一個大男人,怕什麼,還能吃了你。我和你作伴去。」

於是老三兩口子來到那地方,恭敬的把祖骨放下。然後就躺在一遍等著,到半夜了,空中又傳來聲音:「怎麼這臭骨頭又回來了,把它砸了,看他還放不放在這裡。」

這時,又一個聲音說:「等等,你看,那個男的沒有根骨,可他旁邊的那個女的根骨清奇,唉可惜了,不過有這女的扶持,看來我們若不起了。」

「也是,看來這風水找到主了,我們可以走了。」然後就沒有了聲音。

老三回去一說,風水先生大喜:「太好了,明天就是吉日。咱們準備把你爺爺移葬過去。」

一年以後,老三家添了一個兒子。這兒子以後官坐到了太守。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