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補血之王!含鐵量居水果之冠(組圖)

發表:2015-11-03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蔗含鐵的成分為水果之冠,擁有補血之王的美譽。(網路圖片)

本草綱目稱甘蔗為「脾之果」。古稱甘蔗汁為「天性復脈湯」,可用於健脾益氣,滋陰養血,評價甚高,甘蔗性味甘,其所含的鐵成分是水果之冠,鐵是人體製造紅血球的重要物質。

一、補血之王

說到補血的食物,不少女性會說出很多,例如:紅棗、阿膠、紅、豬肝、紅豆、木耳、桂圓等等,生活中這樣的補血食物太多太多了。但是,甘蔗的補血功效要比上面的這些常見食物要好得多,在醫學也有了補血之王的美譽。


我們在生活中吃的糖,大都是從甘蔗中提取的。​(網路圖片)

二、甘蔗能製糖

說到甘蔗不少人總會說到一個字:甜。甘蔗中糖分含量是非常豐富的,甘蔗中百分之二十是糖分,並且這樣的糖分是由蔗糖、果糖、葡萄糖組成。在生活中吃的糖一般是從甘蔗中提取的,把甘蔗作為糖分提取物已經是很多製糖工作的主要途徑。

中國種植甘蔗的地方主要在南方溫帶、熱帶地區,這是因為南方溫度較高,同時肥沃的土壤給甘蔗的生長創造了便利的條件,在充足陽光照射下,植物會進行光合作用,會將二氧化碳、水轉化成葡萄糖,當溫度越高、陽光越充足是越能夠促進光合作用的。這樣就會使得在甘蔗中有更多的糖分。


燒甘蔗汁是將甘蔗外皮燻烤熟,再削皮壓汁,趁熱飲用可滋潤肌膚。​(網路圖片)

三、蔗糖補血

在甘蔗中除了有豐富的糖分外,還有豐富的水分,不少人在夏天會用甘蔗打上一杯甘蔗汁來喝,甘蔗汁去熱、排毒又解渴,甘蔗汁在夏天是不少人最喜歡的天然飲料。

甘蔗汁是祖先流傳的一種醫療偏方,自古有之。燒甘蔗汁是冬令補血之聖品。燒甘蔗汁是利用甘蔗外皮燻烤熟,直到散發出濃濃的芳香原味,再削皮壓汁,趁熱飲用,吃了有滋潤肌膚之妙,滋補能力特別擅長婦女產後補充血分。

除此之外,在甘蔗中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脂肪、蛋白質、鈣、有機酸、礦物質等。特別是其中的鐵含量,在水果界是最高的,在一公斤的甘蔗中,含鐵量高達九毫克,這一數值是其它水果遠遠達不到的,因而有些地方把甘蔗也稱作補血果。

甘蔗中豐富的鐵元素在進入人體後會進入到血液中,對於造血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有滋養潤燥的功效,對於貧血的患者來說,在生活中是可以多吃甘蔗的。在古代的很多名醫對於甘蔗都是很推崇的,把甘蔗稱為:「補益葯」,可見甘蔗功效之大。


唯一食用莖部位的水果就是甘蔗,也是水果中含纖維最多的一種水果。(網路圖片)

四、甘蔗的其它功效

《本草綱目》中記載:甘蔗性平,有清熱下氣、助脾健胃、利大小腸、止渴消痰、除煩解酒之功效,可改善心煩口渴、便秘、酒醉、口臭,肺熱咳嗽、咽喉腫痛等症。可見甘蔗對於身體幫助還是很多的。

潤肺健胃:

在秋天很多人會感覺到肺部乾燥,身體乾燥,會出現便秘的症狀,而甘蔗能夠很好的給肺部滋潤。在秋天因為溫度的下降,不少人會感覺到吃飯沒有胃口,腸胃失調,導致胃部受到傷害。吃甘蔗可以達到健胃的功效,對於秋天引起的補胃有很好的幫助。

同時,甘蔗中糖分高,對於低血糖患者可以吃一點,特別是用甘蔗做出的甘蔗汁是很多低血糖患者最好的飲品,不少低血糖、口舌乾燥的患者會飲用甘蔗汁的,因而甘蔗汁也被稱作:天然復脈湯。吃甘蔗還可以達到抗癌的功效,這是因為甘蔗中糖分是極高的,豐富的糖分對於抑制癌細胞的生成是非常有幫助的,因而在生活中可以多多食用甘蔗進行預防癌症。


吃點甘蔗可以更有效的解決口臭。(網路圖片)

可解酒,緩解口臭:

喝酒是現在應酬中不可少的,不少人喝完酒會感覺到頭痛,醉酒的同時會有口渴的感覺,而吃點甘蔗是可以有效的解酒的,對於口渴也是能夠很好的解決。同時,對於口臭有很好的預防,不少口臭的人會吃口香糖來緩解口臭,而吃點甘蔗可以更有效的解決口臭。可以說,甘蔗是生活中不可多得的養生、保健、防病健身的良藥,因而,可以多多食用。

注意事項:如果吃到瓤紅色的甘蔗,會中毒。脾胃虛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

小貼士:冬天吃甘蔗,最好將其切成20厘米-30厘米的小段,放入鍋裡煮十來分鐘後撈起趁熱削皮吃,比生吃更甜。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