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懂得「謙為生門 財為死門」?(圖)

發表:2015-11-1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有一位寓居在山西潞安府的燕越奇客,自稱為五嶽子。他能將春版稅秋冬四季花木,隨意栽插成活,並能令其即刻抽枝、放葉、花花,人們都非常驚奇他的技能。

一次他不慌不忙地從衣袖中取出一枚銅錢,括在庭院的地上,然後並兩指作畫符狀。不一會兒,這枚銅錢竟大如車輪一樣,眾人驚奇不已,這時五嶽子對大家說:「剛才我接到朋友成連子的邀請,要往海上與相會,明天早晨我再回來。」臨行前他指著銅錢笑著對大家說:「此物有福則享,無福則殃,你們千萬不要輕易地去偷偷窺探錢孔啊!」說完遂去。眾人也漸漸散去。

無賴子偷窺銅錢內的奧秘

其中有一個無賴子,終日游手好閑,今日見五嶽子當眾將錢變化,他覺得這肯定是件異寶,於是徘徊左右,一會兒用手摸摸厚重碩大的銅錢板面,一會兒用力去將這銅錢搖晃。但耗盡其力,總不能撼其分毫。時已夜深良久,他還不肯離去。俗語說:「不聽好人言,吃苦在眼前。」一點不假,千不該,萬不該,無賴子竟忘了五嶽子臨行忠告,偷偷窺探錢孔內的景象。

這一看不要緊,只看得他魂不守舍,財迷心竅。只見其內好一番景致:瓊樓翠閣,繡欄文窗,琉璃屏,珊瑚榻,珠玉寶玩,無不具備。不一會兒,又有數人美人衣五銖衣,曳輕楮裙,明檔玉珮,翩然而來。她們的素手各攜樂器不是世間所見的箏、琶、笛、板。不一會兒,其中一美人說:「紫雲回樂府,」自阿環盜去,久不復奏,今天我們是否再奏起來?」眾美人都拍手叫好。遂展托毛,席地地而奏,曲音清婉悅耳,實平生聞所未聞。眾美人奏畢又說:「阿蠻嬌態,獨步一時,請為眾姐妹作折腰舞,好嗎?」只見一美人疾立似未允。眾美人均笑話說:「痴婢子被白家郎馳驟,已經腰體發胖,不勝其舞了吧?」那美人被說得面頰緋紅,振袖而舞,忽而旋轉,忽而折腰,舞姿翩翩,妙不可言,庭前桃花被袖風所振,簇簇如紅士墜落……

無賴子初時僅將頭伸入錢孔探望,後漸入佳境,不覺移身逼近腰際。忽聞堂上一聲嗔喝:「何來齷齪奴,窺人閨闈!」眾美人轟然盡散,而重樓疊閣,須臾間亦無存者。

無賴子大驚失色,急欲抽身退出。無奈銅錢孔眼漸縮漸小,四面束往腰下,令他欲進不能,欲出不可,而束處痛極難妨,他只得狂聲呼救,銜坊中男女老少群走前來觀看,但無計可以將其身體退出來。

財為死門 有悔悟之心才得救拔

天亮後,五嶽子回來,見引情景道:「你這個窮酸,一付賤骨!妄凱人妻妾之嬌,宮室之美,以鑽身錢孔,動輒得處,孽由自取,你難以活命了!」

眾人見無賴子痛苦可憐,紛紛代為說情。五嶽子說:「天地間,禮義廉恥,酒色財氣,如武侯之」八陣圖「。謙為生門,財為死門。他已從死門而入,怎麼能望從生門而出呢?」

無賴子聞言大哭。五嶽子見狀說:「你有悔悟之心,或可救拔。」因取巨筆蘸墨塗錢孔,將無賴子身體從錢孔中漸漸退出,銅兒頓小如故。五嶽子將錢仍納入袖中,對無賴子說:「暫時將你筆下超生,以後切勿為一錢而不惜性命。」無賴子跪拜叩謝,隨眾而去。

五策子一晃而失蹤跡。而無賴子後來胡也痛改前非,多行善舉。人們對他漸有好感,他最終亦成為一名修道之人。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