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暗送秋波」誘惑大(圖)

發表:2015-11-26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波」是比喻美女的眼睛像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這句經典的台詞出自趙本山與宋丹丹合作的一個小品,從此人們對「暗送秋波」這個既通俗又帶有些書面性的詞語,更加印象深刻了。不過,大家都知道「秋波」不是指秋天的菠菜,「秋波」是比喻美女的眼睛像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暗送秋波」原指暗中眉目傳情,泛指獻媚取寵,暗中勾搭。當然,你若有心儀的對象,就算送再多秋天的菠菜給對方,對方也不會被你吸引。

「秋波」出處為宋代蘇軾《百步洪》詩之二:「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輿欲語防飛梭。」而「暗送秋波」則源自於我國古典小說《三國演義》第八回「王太師巧設連環計董太師大鬧鳳儀亭」,寫的是東漢司徒王允獻「連環計」,掃除亂臣董卓的故事。

王允不動干戈之「美人計」

漢朝時的漢獻帝九歲就登基成了小皇帝,由太師董卓輔佐朝政。董卓獨攬大權,他為人陰險、凶狠毒辣,一直圖謀篡位。滿朝的文武百官對董卓是又恨又怕。朝中有個大臣叫王允,他一心想除掉這個奸臣,為民除害。但是董卓勢力強大,還有一位英勇善戰、忠心耿耿的義子呂布。王允就想利用董卓與呂布的弱點──好色,來挑撥他們之間的父子關係,自己則可坐收漁翁之利。王允決定採用「美人計」,讓他們互相殘殺。

王允府中有一名多才藝的歌女貂蟬,不僅長得漂亮,還深明大義。當王允向貂蟬提出以美人計除掉董卓的計畫後,為感激王允的恩德的貂蟬,決心犧牲自己,為民除害。於是,王允將貂蟬認為乾女兒,按照計謀,王允先將呂布請至家中,讓貂蟬為其敬酒佈菜,貂蟬對呂布頻送「秋波」,眉來眼去。呂布一見貂蟬美貌如花,心裏即十分喜歡。王允提出要將貂蟬許配給呂布的想法,呂布自然是答應,還對王允感謝不已。

美人計的第一步進展順利,王允接著進行下一步的計畫。王允將董卓請到家裡來,在喝酒的時候,讓貂蟬表演舞蹈。董卓一見到貂蟬,馬上被她吸引。王允立即說:「太師如果喜歡我的乾女兒,我就把她奉送給太師。」董卓自然是欣喜萬分,高興地把貂蟬帶回府中去了。

貂蟬「秋波」誘,呂布除董卓

呂布知道後,氣得與王允大吵。王允則回說:「太師來到我家,說要見一見未來的兒媳婦,後來就把貂蟬帶回府去,說會選一個良辰吉日讓你們完婚。誰知太師會把貂蟬據為己有了呢?」呂布聽後,氣得火冒三丈,但是呂布畏懼董卓的勢力,沒敢跟董卓鬧翻。

呂布雖然不敢和董卓鬧翻,但是對貂蟬卻一直唸唸不忘。貂蟬也按照王允事先安排好的計謀,一步步把呂布帶進圈套中。貂蟬偷偷和呂布在董卓府中的後花園「鳳儀亭」約會,希望呂布能夠救她。一天,呂布和貂蟬正在花園中約會,正好被董卓撞見。董卓大怒,朝呂布刺了一劍。呂布雖然閃過,卻也怒氣沖沖地離開了太師府。

王允見時機成熟,開始對呂布搧風點火。呂布咬牙切齒地說:「不殺這個老賊,我誓不為人!」於是二人一起密謀除掉董卓。

一天,王允假傳聖旨召董卓上朝,董卓剛剛走進宮門,就被藏在門後的呂布一戟刺穿了咽喉。專橫跋扈的太師就喪命在「美人計」下了。

後人有詩讚王允:「司徒妙算托紅裙,不用干戈不用兵。三戰虎牢徒費力,凱歌卻奏鳳儀亭。」有人從這段故事中的「呂布欣喜無限,頻以目視貂蟬。貂蟬亦以秋波送情」幾句話,概括出「暗送秋波」這個成語。

看來,「秋波」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尤其是美人的「秋波」。禁不住「秋波」誘惑的人自古至今不計其數,而下場也往往殊途同歸。「英雄難過美人關」,真是不無道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