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故事中 最令人盪氣迴腸的九大名言(圖)

發表:2016-11-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梅煮酒論英雄》:曹操說:「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玄德吃驚,匙箸落地,雷聲大作。(圖片來源:Pixabay)

1、備乃世之梟雄

梟雄,多指強橫而有雄心壯志之人,並不是有些人所說的狡詐不可信任的人物,而是指難以被制服的英雄。

三國演義》中稱「備乃世之梟雄」。劉備早年出來混的時候,敗多勝少,先後投奔過公孫瓚、陶謙、呂布、曹操、袁紹、劉表等,但是他從來沒有放棄過心中的夢想,一直打著興複漢室的旗號想方設法自立山頭。最後以江陵為根據地,聯合孫權,在赤壁擊敗了曹操,並迅速佔領了荊州一帶,得償所願。隨後以詭詐取得益州,武力攻佔漢中,與曹操、孫權形成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劉備投奔過很多軍閥,這樣一直地東奔西走,就是為了實踐自己的志向,爭取機會。劉備在劉表那裡的時候,有一次和劉表喝酒,他去了一趟廁所,回來後就流淚了,劉表問他為什麼,他說好久沒有騎戰馬了,胯下居然都長肉了,又說自己都三十多歲了,還是一事無成。可見劉備是一個有莫大抱負、不甘空有理想卻未能實踐之人。

2、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三國演義》給後人留下了一個永不褪色的鮮活歷史記憶,在那逐漸展開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最為著名也最勵志的當屬三個草根人物劉、關、張。而最膾炙人口又最義氣的名言就是他們在桃園結義時的誓言:「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俗話說亂世出英雄,在東漢末年那個亂世裡,宦官爭鬥,朝政日益衰敗。這時候就有那麼一些人,他們重情重義,對國家忠誠,體恤百姓,劉備、張飛、關羽這三位英雄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他們身上表現出了兄弟情深、視死如歸和特別有擔當的精神氣質。志同道合相為謀,他們就這樣走到了一起,結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這樣的兄弟情實在讓人敬歎。為了百姓,為了自己的理想,他們就可以獲取有無窮的奮鬥的力量,去建功立業。

3、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呂布(164—198),字奉先,五原(今內蒙古包頭市)人。三國時代的著名武將。呂布驍勇善戰,但又勢利多變。

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可日行千里,還能夜走八百。「赤兔馬」本名「赤菟」,身體大紅色,像老虎一樣兇猛的神駒,乃是馬中的皇者,非超凡之人不可馭。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出自《三國志》裴注的《曹瞞傳》,意思是人才如呂布,馬如同三國名馬赤兔,比喻非常出眾的人才,萬里挑一。

4、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這是曹操提出的著名的英雄論:「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曹操所指的「英雄」非一般的英雄,乃是當世之大英豪——超級成功者。而夠得上他說的超級成功者卻只需要兩個條件——胸懷大志和腹有良謀,並且「大志」處於首要地位。

由此可見,在曹操看來,大志是成為英雄最根本的要素。

那麼,這一論斷是否正確呢?當我們把目光投向古往今來的英雄、偉人身上,就可發現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胸懷大志。這種大志往往在他們年幼時就已經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了,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想想就令人熱血沸騰。項羽,劉邦,劉備,諸葛亮,還有曹操自己,都是這樣的人。他們不僅胸懷大志,而且還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的智謀。

5、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青梅煮酒論英雄,在曹操的眼裡,當時能夠成為天下英雄的人物,只有曹操自己和劉備而已,其他的人能力都不及。這也是曹操對劉備的讚賞,其中也包含著試探在裡頭。也就是說,曹操認為天下不是自己的就是劉備的,也只有他和劉備配得上英雄,意思是日後也就是他們兩個人要爭天下了,你劉備要是做英雄我就殺了你,這樣天下就是我一個人的了。

這確實很可怕。幸虧劉備機智,應變能力超強。所以劉備聽完這話嚇得連筷子都掉了,正巧連蒼天也打了個冷戰,以為洩露了天機。就這樣,曹操以為劉備真的怕打雷呢,從而否定了自己有生以來說過的最正確的一句話。後果是嚴重的,導致劉備快馬加鞭逃離了曹操,遠離了危險。

而放走劉備,可以說是曹操一生中最大的錯誤。因為曹操已經一眼看出劉備是當時真正的英雄了,卻沒有採取果斷的行動,以致養虎為患,後悔也來不及了。

6、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耳

話說關公獻顏良首級於曹丞相前。操曰:「將軍真神人也!」關公曰:「某何足道哉!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耳。」操大驚,回顧左右曰:「今後如遇張翼德,不可輕敵。」令寫於衣袍襟底以記之。

在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一般輕而易舉!這是關羽誇張飛呢?還是嚇唬曹操呢?可能兩層意思都有!反正關羽對自家弟弟是不吝讚美之詞的,同時,我們也可以想見張飛的威猛和神勇。而曹操更是記在了心上,這也成就了張飛當陽橋頭一聲,吼嚇退曹兵四十里的傳奇。

7、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出自宋朝蘇軾詞《念奴嬌赤壁懷古》之中。意思是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

周瑜,字公瑾,美姿容,精音律,多謀善斷,人稱周郎。蘇軾該詞主要是臨赤壁懷古,而正史裡赤壁之戰,從頭到尾都是周瑜策劃和指揮的,可以說是周瑜一生最輝煌的時刻。所以「羽扇綸巾」說的正是赤壁之戰的主角周瑜。

三國時期,正是魏晉風骨大肆流行的時期,士人均以峨冠博帶、羽扇綸巾為時尚,而羽扇綸巾的裝束在三國時期,並不是諸葛亮的專利。周瑜外號叫周郎,「郎」在古代是指年輕英俊的男子。又有言說,「曲有誤,周郎顧」,就是說樂隊演奏有了一點錯誤,周瑜都能分辨得出來。所以,周瑜是一位很風雅的儒將,詞中寫周瑜戴著青色的頭巾,微微搖著扇子,更能顯示出他面對曹操八十萬雄兵時,所會展現的鎮定自若的大將風度。

8、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三國時期,蜀主劉備死後,後主劉禪繼位,把國內的軍政大權交給諸葛亮處理。諸葛亮一面聯吳伐魏,南征孟獲,積極準備兩次北伐,在最後一次北伐前夕給劉禪寫《後出師表》,表示自己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意思是指勤勤懇懇,竭盡心力,無力回天也要勉力為之。

諸葛亮上《出師表》是在蜀漢後主建興五年(227)率兵北伐之時。這時蜀偏居一隅,國力疲敝,又「北畏曹公之強,東憚孫權之逼」,諸葛亮為了實現劉備振興漢室、一統天下的遺願,「五月渡瀘,深入不毛」,平定了南方,有了較鞏固的後方,並抓住了曹魏兵敗祁山、孫吳兵挫石亭的時機,揮師北伐,擬奪取魏的涼州,向後主劉禪上了兩道表文,即著名的《前出師表》《後出師表》。

在《前出師表》中,諸葛亮表示,自己受劉備三顧之恩,托孤之重,一定要為「興複漢室」竭忠盡智,效死不渝。

9、生子當如孫仲謀

「生子當如孫仲謀」本是曹操說的一句古語,現多用來讚揚或激勵。如:某某真是有本事,「生子當如孫仲謀」;努力做事你一定也會有所成就,「生子當如孫仲謀」!曹操的主要意思是誇孫權能守住父兄基業,跟袁紹和劉表的那幾個敗家子不同。裴松之注:《吳曆》曰:「……權行五六裡,回還作鼓吹。公見舟船器仗軍伍整肅,喟然歎曰:『生子當如孫仲謀!若劉景升兒子,豚犬耳!』」

怪不得辛棄疾很是欣賞孫權,並在自己的詞裡引用了這句話。《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中,辛棄疾異乎尋常地第三次發問,以提請人們注意:「天下英雄誰敵手?」若問天下英雄誰配稱孫權的敵手呢?作者自答曰:「曹劉」,唯曹操與劉備耳!

辛棄疾借用這段故事,把曹操和劉備請來給孫權當配角,說天下英雄只有曹操、劉備才堪與孫權爭勝,可見對孫權是何等看重!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