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走出帝制》被禁 同命運歷史劇曝被禁內幕(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12-03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忌影射,傳曾遞紙條禁歷史劇《走向共和》

【看中國2015年12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國歷史學者、清華大學教授秦暉的新書《走出帝制》近日被下架,據稱涉及政治敏感。而2003年被中共當局禁播的電視劇《走向共和》,據稱原因是引起江澤民不滿。

《走向共和》引發江澤民不滿 被禁播

11月28日,大陸微博傳出,10月份由「群言出版社」出版的《走出帝制》因政治原因被查禁,出版社相關負責人已被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約談。

據法廣報導,《走出帝制》是一個大雜燴式的文集,綜合了秦暉教授對清末到1949年這一歷史時期的分析與評價,作品背後有清晰的邏輯與層層遞進的追問。秦暉總認為轉型之難不在於如何在「中西文化」之間做出一個選擇,而在於如何構建一個尊重「底線自由」的制度來呵護多元文化的生長。

12月3日,香港《蘋果日報》刊發李平的評論文章分析說,《走出帝制》這本書與電視劇《走向共和》都屬於史學著作,被下架或禁播不是史實問題,而是以古諷今的政治問題。

中共央視從2003年4月12日開始播送大型歷史題材電視劇《走向共和》,迅速引起輿論熱議。該劇反映從晚清(十九世紀中期)至民國初年中國的歷史,中國近代史上幾乎所有的重要事件和政治人物都先後出場。編導以完全不同於大陸歷史教科書和官方意識形態的、儘可能接近歷史真實的立場,再現中國走向共和之路的艱辛和曲折。

電視劇中李鴻章、袁世凱、慈禧和孫中山都有新的形象特徵。劇中涉及的洋務運動、甲午戰爭、戊戌變法、義和拳屠殺外國傳教士和中國教民、八國聯軍進攻北京、袁世凱推行新政、辛亥革命和中華民國成立、袁世凱稱帝和二次革命等歷史事件,被以戲劇性和電視劇的藝術效果,使觀眾重新思索中國為什麼至今還沒有實現真正的共和。

李平的文章指出,電視劇《走向共和》2003年在中共央視首播引起轟動後,很快就遭到禁播。據稱,中共當局的禁令指向兩大問題,一是電視劇在描述洋務運動時以古諷今,清政府只改革經濟不改革政治造成大面積腐敗,頗似中共當時政局;二是在描述辛亥革命時倡導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的觀點,刺痛了中共的神經。

當時就有傳聞指,《走向共和》被禁播與江澤民有關。據稱,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因劇情有影射他垂簾聽政之嫌而大為不滿,寫了條子給中共中央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王加上一些學者意見後呈報胡錦濤,決定禁播。

江澤民被指是中共貪腐的總後臺,其2002年戀權留任中共軍委主席一職,2004年「全退」後繼續藉親信架空胡錦濤,大搞老人干政。有大陸評論暗示,《走向共和》中袁世凱的名字換成江澤民,完全適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