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花意象」與「悲劇意識」(圖)

作者:張瑜 發表:2015-12-26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孫溫畫的《紅樓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周汝昌《紅樓花品》有:「以花喻人,名花美人的互喻,是中華文化中極高級的審美觀。」大觀園中的女子,哪個不是如花兒一般鮮妍明媚?她們以最美麗的姿態開放,殊不知「三春過後諸芳盡」,花落才是她們的結局,在渾濁的人世背景下,她們編織了一幅絢麗的落英繽紛的圖景。

一、花是女子美的意象,也是女子身世飄零的意象

紅樓夢》中的女子在青春時走向死亡或變相死亡,作者歸納這些悲劇時,賦予其各自不同的花意象,成就了各人的命運之花。

1、黛玉和寶釵:芙蓉與牡丹──叛逆者和順從者同為封建祭壇的犧牲品

「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佔花名」使大觀園女子各抽了花簽,對她們性格和命運作了全面暗示。

黛玉掣取芙蓉,題「風露清愁」,詩「莫怨東風當自嗟」。她就像一朵聖潔、脫俗的芙蓉傲然於塵世,「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封建社會大染缸裡,她無疑是叛逆者,也因為這孤潔和叛逆導致她悲劇的結局。

寶釵抽到牡丹,題「艷冠群芳」,詩「任是無情也動人」。寶釵的思想行為完全符合封建道德規範,成為賈家媳婦是必然,但幸福生活並非那麼容易。

縱有「金玉良緣」,終不能抵擋寶玉「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在同是叛逆者寶玉看來,寶釵與自己根本是異路人,他最終遁入空門,否定了「金玉良緣」,寶釵的悲劇由此顯現。

2、妙玉與惜春:梨花與曼陀羅──佛門裡的假緣與真緣

妙玉「孤僻,不合時宜」,自稱「檻外人」,黃卷青燈,尼庵岑寂,「品茶櫳翠庵」,她把壓抑在心靈深處對塵世的渴望曲折地流露。

然而,在把聯姻作為政治手段的社會裏,她能做的,只是讓愛在心靈深處,畸形生長。她是一枝寒香潔白的梨花,盛開在被禁錮的佛堂裡。「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梨花意象昭示了她無法逃遁的悲慘命運。

《法華經》曰:佛說法時,天雨曼陀羅,曼陀羅花是真正的佛門之花。四小姐惜春,孤僻冷漠,心冷嘴冷。「勘破三春景不長,緇衣頓改昔年妝。可憐繡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是她的寫照。抄檢大觀園時,惜春攆走毫無過錯的入畫,對別人的淚無動於衷,讓人見識了她的狷介孤獨脾性和了悟出世的宿願。家族沒落,三個姐姐的不幸,使她勘破生死,皈依佛門。她,才是真正的佛門之花。

其他女子也各自抽到預示自己命運的花,作者分別作了精心的描述和刻畫。

二、花是意境美的意象,也是世事無常、人生變幻的意象

落花創設美境,典型莫過寶黛同觀《西廂》、黛玉葬花和湘雲醉臥芍藥叢。

寶黛同捧《西廂》,桃花正盛,微風吹來,落紅成陣,此為最和諧的幸福,然薄命桃花卻警示了理想的幻滅。共筑花塚,更是不知覺中埋葬了愛情夢想。

「湘雲醉酒」為最美意境,芍藥落若雪,湘雲臥其中,紅香散亂,湘雲如此清雅純潔。

花美、女兒美、意境美,然「樹倒猢猻散,飛鳥各投林」,「陽盡了成陰,陰盡了成陽」,塵世無常,人生變幻,美到極至的花朵,風雨不知將何時摧殘它的生命?

三、花是封建家族強盛和衰亡的意象

第四十回行酒令,「六橋梅花香徹骨」「桃花帶雨濃」「水荇牽風翠帶長」,大家極力頌揚賈府的眼前盛景。黛玉只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便對賈府的衰落作了預言。

到一百零一回,往日剛強的鳳姐竟然拜起鬼神來,強掙紮著到散花寺求籤。「散花」即家業之散,預示賈府失去元妃庇護,在朝廷之爭中失敗的結局。至此,花意象已經擴大為榮辱的無常,封建堡壘的飄搖。

以上分析,可以推出花意象的最終闡釋──悲。

作為意象出現的「花」,是最純潔、完美的女子形象,待到「一朝春盡紅顏老」,我們會倍感憐惜。曹雪芹從花的凋零,探求到萬事萬物的發展滅亡軌跡:生──死──生──死,並把這一循環放到歷史的滄桑變幻中,衍生出深刻的意象內涵。《紅樓夢》中的花意象,營造了紅樓意境,服務了主題,在展示大觀園女兒的形象和無法逃遁的悲劇命運時,也揭示曹雪芹的悲劇意識及其蘊涵的美學觀點。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