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美聯儲為何不干預美債市場?(圖)

作者:張瑜 發表:2021-03-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美債利率的持續上行的背景下,美聯儲為何不干預?
近期美債利率的持續上行的背景下,美聯儲為何不干預?(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9日訊】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仍未作出任何政策調整,延續鴿派立場符合預期。

會議前,市場普遍關註:

1)美聯儲是否會對近期美債利率的持續上行、收益率曲線的陡峭化表露出干預的意願;

2)美聯儲會如何修正經濟預期與點陣圖;

3)美聯儲如何看待當下經濟的快速修復,是否會提前taper或加息,因此議息會議前資產價格波動較大。

而從實際結果看:1)美聯儲短期為呵護資產價格而調控美債利率的可能性不大;2)美聯儲對今年經濟較為樂觀,對明後年依舊謹慎;3)即使對經濟樂觀,仍向市場傳遞延續寬鬆的預期,未來的緊縮之路將回歸數據依賴。可以看到美聯儲雖無意援助持續上行的美債利率,但政策立場仍偏鴿,淡化市場對政策轉向的擔憂,議息會議後美元、美債下跌,美股、黃金上漲。

美聯儲為何不干預美債市場?

我們從美聯儲是否有能力、有必要、有意願調整收益率曲線形態,控制長債利率上行三個角度入手,分析美聯儲為何不干預美債市場。

1、有能力?

美聯儲政策工具箱仍充足。美聯儲目前調整收益率曲線形態的工具充足,包括扭曲操作OT、收益率曲線控制YCC,量化寬鬆QE,另外延期SLR豁免政策、提升短期利率走廊也有一定效果。綜合來看,對比美聯儲政策工具箱,SLR延期與扭曲操作的實施概率較大。其中量化寬鬆政策會向市場傳遞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YCC在當下經濟修復前景較為樂觀,通脹有望走高的背景下,短期退出的靈活性較差;提高利率走廊又容易向市場傳遞加息預期,政策力度過強,因此上述三項目前來看推出的概率均不大。OT操作若配合TGA賬戶釋放帶來短端流動性過剩與SLR到期帶來的長期國債拋售壓力,則可起到調整收益率曲線形態的作用,並且政策成本相對較低,因此實施OT的可能性較大。SLR到期後不延期對國債市場短期拋售壓力過大,若美聯儲不計畫實施YCC等直接調控長端利率的工具,則延期SLR的概率極大。

2、有必要?

財政負擔及金融穩定並不是問題。一則,長債利率上行財政負擔並未加重。2020年美國國債利息支出佔GDP的比重降至1.6%,而2021年這一比重將更低,這意味著即使利率上行,對財政的負擔短期也不會大幅提升。另外,利率上行期會提高債務發行成本,但同時提高納稅稅基,財政負擔並未加重,反而帶來赤字率下降。二則,長債利率上行並未帶來金融環境惡化。2月以來美國金融條件有所收緊,但仍為歷史極低;家庭部門槓桿率仍健康;企業部門融資能力仍較強;短期融資市場流動性依舊充裕,利差均維持低位,或均能反映長債利率的上行並未帶來金融環境的惡化。

3、有意願?

美聯儲官員表態的意願不強。從近期美聯儲官員表態來看,美聯儲或無意在當前對長端利率或收益率曲線形態進行控制。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此次議息會議發布會中也否定了記者對實施OT等操作的提問,並表示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是合適的。

因此綜合來看,市場之所以對美聯儲還抱有較大的期待是因為美聯儲還有很充裕的政策工具,在利率快速上行帶來資產價格大波動的情況下,市場總是期待美聯儲會有政策呵護。但客觀來看,美聯儲一無必要、二無意願對利率水平進行調整,利率隨經濟基本面修復而上行並不會增加財政負擔、也不會帶來金融穩定性衝擊;而美聯儲基於雙重目標的貨幣政策也不會簡單被金融市場所左右。因此我們認為對於美聯儲後續貨幣政策仍需回歸經濟基本面,但僅從資產價格本身考慮,美聯儲可能會持續給予市場寬鬆指引,但較難真實落地寬鬆政策。

美債利率展望:中樞或達2%,Q2/Q4有沖高風險。從經濟基本面本身的定價來看,美債利率反彈至2%有基本面支撐。從美債收益率未來的節奏來看,Q2受到通脹高企的影響,Q4受到美聯儲潛在政策轉向風險的影響,均有利率短期沖高的風險。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