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粉紅的心路:我是如何粉轉黑的

發表:2016-01-22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1日訊】晚生十五年,我沒準也會參加facebook遠征軍的。

其實,毛線遠征啊,不就是在家裡點點滑鼠鍵盤嘛。當年托克維爾說,美國之所以能安穩民主,主要是沒有挨著一個比他更強至少體量相當的專制國家。浩瀚大洋把它給保護起來了。沒想到,現在,界線被網際網路打破了。

這兩天,小粉紅們,前仆後繼,翻到牆外,圍攻三立電視臺,蘋果日報和蔡英文的Facebook賬戶。表情包比導彈更早更快攻入臺灣島內。

大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的朋友圈裡的,和我一樣,都是些大懶鬼,實在懶得翻牆,就在牆內圍觀,偶爾調侃,也有憤怒。可我看著小粉紅背著表情包出去耍流氓,怎麼就一點也不生氣,無喜無悲啊?

睡醒一覺,睜開眼,第一個念頭冒了出來:你當年就是這樣一個小粉紅啊。晚生十五年,沒準你也會是遠征軍的一員,也就是朋友們罵的傻筆流氓無恥敗類。精明如我,怎麼會罵自己呢。

粉紅記事一:1999年,北約轟炸貴國駐南聯盟大使館。導彈扔下去的時候,我正在一個縣城讀初中。住校。沒有電視沒有報紙更沒網路,收音機都被老師沒收了。這個消息是從一個走讀同學那裡聽到的。

聽到消息我那個憤怒啊。美國你們就仗著和俄羅斯結盟後體量大就這麼欺負人啊!於是我決定要做點什麼。但我生活的那座十五線小城市沒有美國的使領館啊,也沒人告訴我應該怎麼辦啊。聰明如我,馬上想到這時候要找組織,聽組織指揮就行了。於是週末放假,我家也不著急回了,滿縣城遊蕩,尋找報刊亭,想買一份《人民日報》,尋找組織的聲音。可森破的我哪裡知道,這份報紙人民是買不到的。

現在想來,當時誰要送我一台電腦一根網線,我一定會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起來的髒話爆了白宮和歐巴馬的Facebook賬戶的。

粉紅記事二:小粉紅終於長大,上高中了。一開學,要軍訓。軍訓完成後,我們集中在一個禮堂裡看99閱兵的錄像。看得我是熱血沸騰啊,教官們第二天,還給我們講他們聽來的閱兵過程中的八卦消息,我的一顆紅心簡直要爆掉了。心想下次閱兵一定要到現場去看,感受黨疼國愛的幸福生活。後來才知道,這事兒還真不是你想去就能去的。

一顆深紅的種子就這樣在我心裏種下了。我立志畢業以後要讀軍校,穿軍裝。

高考過後,提前批,我毫不猶豫報了南方一個軍校,家人也很支持我,親人還幫我去找關係,疏通。那個暑假,我心裏懷揣著美好的夢想開始看《鹿鼎記》。結果,美夢破碎,我還是被拒絕了。一顆紅心貼上冷屁股,我只好收拾被褥包裹,去省內一所師範大學學新聞。

粉紅記事三:今天早晨,一個知道我底細的大學同學在我朋友圈下面回覆問:我記得你也是個黨員啊。

還真不是。大學時,我確實想要入過黨,通過我們宿舍的班長還是支書,交了入黨申請書。然後,他們又拒絕我了。為什麼啊?是因為我不太帥了嗎?我可以改啊!但是組織沉默無言,什麼原因都不告訴我。

現在想一想,當時組織若給我一個考驗任務,比如讓我去爆個FB賬戶,或者砸個使領館玻璃,我一准欣然前往。只是妾心如水,良人不來啊。

大學裡,不像高中課業壓力大,又還沒工作壓力,不用操心生活的瑣事,但是,又因為年輕,荷爾蒙,精力旺盛,和當年大院子弟一樣。如果再每個對象疏導精力,整個體內就有一座堰塞湖啊。給他的VPN,一准通宵熬夜,給你把事兒辦了。

那會兒,我就經常通宵熬夜的。最開始只是聊天,交網友(現在想起來真是羞羞的事),後來就是逛論壇,天涯西祠之類的,逛博客寫博客。我不玩兒遊戲,對多人合作的事,一概躲著走。於是,一些不和諧的內容就被我看到了。

初中高中,我幾乎沒有其他信息渠道,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即便我再不喜歡我們老師,我也得和他一起為社會主義社會的高考事業努力奮鬥。但是大學後,網際網路一來,整個世界就打開了。稍微對時事感點興趣的人,就不會對曾經被遮蔽的8*8的事、文革的事情不感興趣的。還有當下發生的那些烏七八糟的事情,礦難啊、拆遷啊,還有冰點事件。我剛上網不久,還沒泡到妹子呢,你們就製造了這麼些事情來煩我。好吧,他們贏了,我的視線就這麼從女網友身上移開了。

那會兒我可真是有好奇心啊。我在西祠,還自己建了個版,自己做版主。其實沒多少人去,估計都不會超過三位數。有一年的5月35日,我在版裡發個張白花照片,不記得配了什麼文字了,但是那個版很快就被封了。

入黨的事,我再也沒想過。畢業時,家裡要我考公務員,我也心不在焉。報名時,把體重都寫成了170公斤,結果初選都沒通過。我一顆粉紅的心,日漸灰暗,逐漸失去了進入既得利益階層的機會。

正是因為有過這段經歷,我才對遠征FB的事兒憤怒不起來。現在的年輕人,和那會兒的我,沒啥區別。被思想政治課教育了十幾年,又趕上了精力旺盛無處發泄的年齡段,有個找樂子的機會,當然要去了。我看pingwest採訪到了一個FB遠征軍的參與者,還是個後方指揮者,級別夠高了,他說了一句話,我覺得還是挺符合現實的:「但是後面,對方也開始享受這種交流了。這已經不是再戰鬥,而是在狂歡了。」嗯,很多年輕人就是狂歡發泄而已。

這個遠征軍參與者還說了另外一件事,讓我很喜歡:除了調侃,臺灣人還很意外的在認真的回答各種問題。

昨天朋友圈刷屏的那篇《三立娛樂新聞的小編告訴D8群眾:萌即正義》也是這個意思。這讓我想起了龍應臺的一個標題:請用文明說服我。不喜歡這些小粉紅,就用文明來說服他們。

我現在特想知道facebook的數據,這一次,有多少小粉紅新註冊了fb的賬戶。在牆內呆久了,以為人人、微博、微信就是全世界,結果到了FB,有些人應該會發現,哎,這個網站也挺好的用的啊,而且,他們不也掌握了翻牆的技能了嗎?

多翻出去幾次吧,小粉紅們。我畢竟比你們年紀大一點,翻牆是翻不動了。我無所謂了,你們還年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多去看一看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