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孩子下廚的熱情 飲食教育在美興起(圖)

發表:2016-02-24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原先不知道食物的世界如此之大,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都有那麼多方便又美味的食物。你不必去餐廳,也不必成為訓練有素的廚師。」美國家庭烹飪培訓組織「FamilyCook Productions」創辦人弗雷德里克(Lynn Fredericks)說。她在《紐約時報》保健專欄近期發表的報導中,分享從親子教育、學校教育及養生健康等方面都具足啟發性。

家庭烹飪培訓的緣起

弗雷德里克向該報談及,多年前她離婚後帶著兩個年幼的兒子,家務壓力繁重,因此開始讓孩子們幫忙做料理,教他們烹製健康、可口又簡單的食物,以及家人坐在一起吃飯的禮儀。而這種禮儀就是如何「共進親子餐」,像是桌上佈置著餐巾、茶燈,偶爾還擺上鮮花;最重要的是,進餐時不看電視、不讀郵件、不玩玩具。

她說,漢堡、薯條、起司義大利面和蘇打汽水無處不在,「餐飲業不斷鼓勵父母帶孩子外出吃飯,讓他們從兒童菜單上點菜」。為了改變這樣的生態,她開始為年輕媽媽們開設烹飪工作坊,鼓勵她們每天抽出一些時間與孩子快樂共處。這個私人工作坊現已成為一個擁有20年歷史的非營利性組織,目標是教學生和家長動手準備家庭餐,菜品不但實惠、新鮮、美味,重要的是有益身心健康。

弗雷德里克還請來了兩位專家,擅長於做燉鍋的西裔營養師桑切茲(Mercedes Sanchez)和美國食品研究所創始人底馬(Antonia Demas),後者也開辦「食品是基礎」(Food Is Elementary)課程,教孩子們有機園藝、蔬果營養和健康烹飪。在各基金會和政府機構的支持下,他們走訪各地開辦營養烹飪課,對象從學齡前兒童到高中生都有,場地只需要有個水槽,再帶上攜帶型電磁爐和一、兩把好用的刀就行了。

「父母一開始盯著我看,好像我長了六個腦袋。他們想知道為什麼我讓孩子們做泰式魚雜燴,而不是起司義大利面配青花菜。」弗雷德里克笑說,儘管有家長抗議說:「我的孩子才不會吃這些」,但孩子們真的很喜歡他們親自動手做的異國風美食。

飲食教育引領健康生活

據悉,該組織的培訓項目在全美學校、社區和農場試點,已取得大大的成功,估計參加的家庭已達20多萬個,其中部分參與者自己也投身於健康飲食教育。

紐約布魯克林區居民、22歲的巴希爾(Fatima Basir)從6年前開始參與,體重至今已減去50磅(約22公斤)。大學畢業後,她馬上在兒童減肥營找到一份工作,目前從事哈勒姆區的兒童健康飲食項目。21歲的阿萊特(Joel Allette)也減重20磅(約9公斤),善於作曲的他目前效力於該組織的項目「青少年廚師對戰」(Teen Battle Chef)。

「你不會相信有多少孩子在我們這裡成功減肥。孩子們在這禁止暴飲暴食,他們知道這是生活方式上的轉變。」弗雷德里克說。

孩子在準備食物中成長

而身體健康並不是該項目的唯一目標。孩子們在學習烹飪的過程中也學到了不少數學與常識,諸如控制原料的比例,瞭解食物的來源、可持續發展、食品科學與食品安全等等。同時,透過帶孩子們探索其他文化的美食,該項目也提供孩子們瞭解世界的機會,使之獲得文化包容性。比如,小學生在上與日本有關的課時,弗雷德里克就帶他們學習日本茶道。

另一方面,透過一起做飯,孩子也學習了團隊合作。模仿美食綜藝節目的「青少年廚師對戰」項目為期一學期,高中生們在準備美食的同時,要介紹其文化背景和營養價值,演講技巧也得到提高。

對於學齡前兒童,課程重點讓孩子認識五顏六色的水果、蔬菜和健康小食品。面對小學生的課程為期一個季度(15週),強調一些營養理念,像是吃早餐、控制攝食比例、喝果汁、避免吃速食、瞭解食品(含零食)業與餐飲業。在「家庭之夜」活動中,家長則來學校幫助小廚師們準備一頓飯。

動手做飯父母同學都受益

課程分享的一個重要理念,是用簡單的原料就可做出豐盛美味的菜餚,不需要什麼特別的食材。比如學生學會煎魚後,不論家裡冰箱有什麼魚,都能學以致用。

弗雷德里克笑說:「孩子們回家會做演示,父母們更喜歡讓孩子在家裡做飯。」她還寫了《烹飪時間是天倫時間》(Cooking Time Is Family Time)和《讓家人吃對食物!》(Get Your Family Eating Right!),收錄這方面的心得。

據美國婦幼營養補助計畫(WIC)評估,參與過烹飪培訓的親子家庭,去市場購買蔬果的數量和種類都有所增加。

該項目在同儕中的後效應不可小覷。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也提供經費,鼓勵參與過「青少年廚師對戰」的孩子們和同儕分享製作健康飲食的簡單方法,以期改善美國高中生的健康。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