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5個態度破壞了親密關係(圖)

發表:2016-04-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有些顯而易見的事情會導致親密關係急轉直下,比如外遇、撒謊和親密關係中的暴力。然而相比於這些顯性的問題,一些隱蔽的傷害對關係的破壞力更深,更不易覺察,並且直接導致外遇行為以及其他嚴重問題。這裡列舉幾條。

1、輕慢。

由於雙方都難以覺察,輕慢顯得尤為隱蔽。很典型的一個現象,就是一方揪住另一方的錯誤不放,絮絮叨叨說個不停,美其名曰「我是為你好」。如果某個家庭成員經常輕慢他人,TA的原生家庭很可能也充斥著輕慢的氛圍,在這種環境下成長,不自覺的也沾染了這樣的習性:批評、輕慢,並且認為這理所應當。經常表現輕慢的人往往意識不到自己的態度。當他們被問及自己是否尊重伴侶,他們往往不假思索的回答:「我當然尊重你了。」看起來兩個人一切正常,慢慢地,一個人毫無愧疚,另一個人怨氣叢生,外遇、撒謊和其他的不良行為就會逐漸滋生。

2、缺少共情。

要想維繫親密關係,雙方都應該共情彼此。雙方都應該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哪怕對方正處於非常糟糕的境遇。可是現實中許多伴侶常吝於共情。當另一半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會表達遺憾,但私下裡卻認為這些問題不過如此,他們所謂的共情實則高高在上。特蕾莎修女在印度服務的時候,全心全意的將自己奉獻給了前來尋求幫助的人,不論這些人是銀行家、乞丐還是小偷,她都一視同仁,充滿同情的對待。我們大部分人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同情他人。舉個例子,伴侶中一個人拒絕親熱,另一半有可能感到惱火,也有可能試著體諒對方,試著理解對方為什麼不想親熱,他們此時此刻有何感受。在面對此類問題,不同的做法會導致完全不同的後果。

3、無趣。

有時候,伴侶們會出於各種原因對另一半喪失興趣。比如說,雙方也許價值觀不同,也許一方看重金錢和地位,另一方熱衷於文學和藝術。又或者是一方沈迷於自己的事,全然不顧另一半的感受。另一半也許收起煩躁默默隱忍,也許明確表達怨憤惱怒。在這些情況下,伴侶們會逐漸疏遠,而關係也有可能進入相安無趣的狀態。再沒什麼比「無趣」更能破壞親密關係的了。心存不滿的一方也許會抱怨:「你只對你自己感興趣」,另一方則矢口否認:「你說的不對,我很有趣,你怎麼能這麼說?」分歧只會更加重。

4、開玩笑。

有時候開玩笑會起到積極的作用。當雙方都能認可此類幽默,開玩笑能拉進彼此的距離。但有時候伴侶們開的玩笑帶有歧視、貶低對方的意思,與親密背道而馳。舉個例子,某人對另一半說:「也許你該找點正事做做,別總是游手好閑」,隨後再加一句「我剛才是開玩笑的」。對於聽到這種話的人來說,這可不僅僅是一句玩笑。而且這種一方挑剔另一方的關係有可能持續好幾年。我在小組治療中曾經遇到這種人:他們臉上永遠掛著笑容,甚至會微笑著表達憤怒:「我生氣了。不過你別當回事好了。」他們不敢誠實的表達出他們的憤怒,因此實際上,他們對自己和另一半都頗為虛偽。當不易覺察的憤怒被隱藏在笑話中,這段關係也隨之陷入危機。

5、自欺欺人。

有時候,有的伴侶們逐漸不再相愛。但是他們幾乎都會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仍然相愛的樣子。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婚後數年。他們仍然會說「我愛你」,也會做一些「標準行為」表達愛意,比如送禮品、準備一餐特別的飯菜。甚至他們也被自己騙到了,以為自己還愛著對方。從真愛到空洞的愛,這種轉變是緩慢而微妙的,有時候人們甚至從不探討這些,任由這種情況發生。伴侶們因此逐漸厭倦對方,轉而尋求新的刺激以滿足自己對愛的需要。可見自欺欺人會埋下外遇的種子。外遇和激烈的矛盾會猛然驚醒夢中人:他們的關係已經出現問題,以致於兩人不再相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