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傳謎語!居然困擾了我們好幾代(圖)

發表:2016-04-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不開的謎語,讓人費心思量。(圖片來源:Pexels)

有一個謎語竟然困擾了我們家幾代。

不信?我說給你猜猜:有一物,一刀砍斷只有一截。

你知道它是什麼嗎?

我的曾祖父是清朝最末一代秀才。生平在世時,寫過狀子,賣過對子,很有點文采,但直到臨死之前,他還沒有猜中這條謎語,以致鬱鬱而終……

我爺爺小時候家道小康,上過幾天學。後來家境衰落,他流浪江湖,成了一個耍猴子的藝人。他心眼靈,腦子活,能通猴道,懂狗性,不乏其聰明,但對這則謎語卻也無能為力……

爸爸是鬧革命出身的,現在年紀不算很大,官也不算小。身體也漸漸發福起來了,他的業餘愛好廣泛,諸如下棋,聽戲,搓麻將,猜謎語樣樣兒在行。只是當他一想起先祖遺留下來的那則謎語,便兩眉緊鎖、兩頰微紅、兩眼茫茫……

我,曾是一名中學數學教師。曾用直尺、圓規在黑板上畫過各種各樣的幾何圖形,教給過學生各種圖形的畫法及原理,業餘時間,愛好燈謎口讀了許多謎語書籍,我加人了校內校外、有名無名的「猜謎協會」,但是,對於那真實的「謎底」,我始終處在探索階段。

去年暑假一日,我正坐在書房裡看書,忽然,我那位讀小學二年級的小侄子闖了進來,他大聲地嚷著:「叔叔!叔叔!我猜到了!我猜到了!

我大吃一驚,張眼望著小侄子,只見他下穿短褲,上身赤裸,肩上挎一隻紅色的游泳圈,臉上、頭髮上還掛著水珠,他興高采烈地摘下游泳圈向我拋來:「給!這就是謎底!」

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謎底」就是小侄子拋下的「救生圈」,或者確切地說:就是所有的「圓」!好聰明的孩子!

祖傳之謎」終於解開了!

爺爺感嘆道:「怪呵!奇怪!俺耍了大半輩子,怎麼沒想到那‘圈子’就是謎底?!」

爸爸也不無尷尬地笑道:「俺整天批文件,畫下的圈圈一大串,也沒有想到哇!」

連媽媽和奶奶也紛紛自責。說她們手上戴的鐲子、耳朵上串的耳環,頭髮上系的「皮箍箍」,甚至高壓鍋裡套的皮圈圈都是「謎底」。可天天看的東西……就是沒想到與謎語有關聯。

最愧疚的還是我:整天鑽研圓圈這類幾何圖形,卻也在「祖傳之謎」上交了「白卷」。

唉,真令人啼笑皆非!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