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描繪的元郡主趙敏歷史上嫁給了誰?(圖)

發表:2016-05-1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敏的影視形象。2009年電視劇《倚天屠龍記》。(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金庸的十五部武俠小說中,我認為以《倚天屠龍記》一書器局最大,其中不少人物栩栩如生,刻畫極為成功。其中最經典的角色,莫過於趙敏,可與黃蓉、小龍女並列為金庸筆下三大女主角。

閑來無事,翻翻史書,找找歷史上的趙敏痕跡。書中言明,趙敏名為敏敏特穆爾(帖木兒),為汝陽王察罕帖木兒之女,王保保之妹。這下一考察就有意思了。首先是察罕帖木兒,粗翻元史,他並沒有被封為汝陽王的記載,倒是他的父親阿魯溫晉封過汝陽王。而察罕帖木兒在被田豐、王士誠刺殺後,被追封潁川王。同時,元史上並無有女兒的記載。那麼,要追查趙敏,便只有落到王保保的身上了。王保保,號稱元朝最後的名將,母親是察罕帖木兒的姐姐,而他後來被舅舅察罕帖木兒收為養子,後來元惠宗賜名擴廓帖木兒。

王保保的親屬見於記載的有一個弟弟脫因帖木兒和一個妹妹王氏。脫因帖木兒一直追隨哥哥王保保。妹妹王氏估計當時年紀較小,所以沒有跟哥哥到部隊中。她應該留在了老家河南瀋丘或在哥哥王保保的食邑汝南或在干爺爺梁王阿魯臺的封地汴梁,明軍佔領了河南,她也成了明朝的子民。

對王保保招降的失敗讓朱元璋更加敬重王保保了。他竟然把王保保的妹妹王氏嫁給了他的第二子秦王朱樉,洪武四年九月,「冊故元太傅中書右丞相河南王保保女弟為秦王妃」(《明實錄》)。洪武四年正是王保保在定西瀋兒峪全軍覆沒後不久。朱元璋此舉一方面是對王保保的招降與敬重。

保保的妹妹王氏成為天子的兒媳婦,本是件榮幸的事,但王氏顯然保持著其政治上的反對派的態度,對這門婚事進行了反抗。朱元璋置於不顧,正式發布冊書,冊王氏為秦王正妃。

可是這個秦王卻屢次犯錯誤,受到朱元璋的斥責。死後朱元璋親自定其諡號為「湣」,這是含有一定貶義的諡號。《明史秦王傳》載:「(秦王)其妃為元河南王王保保女弟,……洪武二十八年秦王薨,……王妃殉。」奇怪的是朱元璋其他的兒子死後都沒有發生妻子殉葬的事,為什麼偏偏只有秦王朱樉的王妃殉葬?

可能因為王保保已經去世多年,而北方經過洪武二十一年捕魚兒海戰役,基本肅清了北元的殘餘勢力,所以王氏就不重要了。當然,朱元璋心狠手辣也是出了名的。

倚天屠龍記》的主人翁趙敏的原形大概是王保保的妹妹,同時也是秦王妃王氏了。生於亂世,無論是尋常百姓家還是將相王侯府,命運都是一樣的不堪。不知道金庸是否同情這個一代奇男子的不幸妹妹,所以才在倚天中把趙敏寫成那樣動人的一個角色。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