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人生之八苦 (圖)

發表:2016-06-0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說,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本身就是痛苦的。(圖片來源:Pixabay)

人生總是苦樂參半,知其樂,忘其苦。明其心,苦其志。追其型,忘其意。

所說,所想,所做,所為,所用,所棄,所喜,所怨,所憂,所慮。皆為人之五行,心志之所發。

那麼人生百味有多少是苦的?

人生第一苦:生

佛說,現實世界是痛苦的,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本身就是痛苦的。生生死死,何時盡?痛苦源於本身,痛苦源於活著。所以人生下來的第一聲就是大聲的哭泣。

人生第二苦:老

佛說,青春易失,少年不在,所有美麗的想念都將削隱於日漸深刻的皺紋。活的同時,已經死了。人的本體隨時都是在新生和死去。相對與昨天來說你已經老了,生息代謝的變化人怎麼能控制呢?

人生第三苦:病

佛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顛沛於殘酷的現實之中,有誰能保證不會受到病魔的折磨?人吃五穀雜糧那有不生病的,隨時的病痛讓人飽受病之苦。

人生第四苦:死

佛說,死亡也許並無所謂痛苦,死亡的事實給活著的人帶來的恐懼遠遠超過死亡本身。死亡是新生的開始,輪迴是下一個生命體的誕生,但死時的留戀是痛苦的。

人生第五苦:愛別離

佛說,愛是追求融合克服分裂的表現,愛上帝是追求精神的統一,愛情人是追求生命的統一。但愛的本身包含的痛苦是人所共知得,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人生第六苦:怨長久

佛說,當愛不能彌合時,就會用感性方式來實現怨恨,所有外在的怨恨都會被反彈而傷及自己,所有內在的怨恨都會傷及別人。貪戀、私慾為痛苦之源。

人生第七苦:求不得

佛說,人的慾望不能與慾望的物件聚合為一體,慾望就像拉長的橡皮筋,找不到挂靠的地方就會彈回來打中自己,痛苦。追求著痛苦著,同時也在失去著。

人生第八苦:五陰過盛苦。

佛說,人所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遇到的、感受到的各種形形色色的假象,就會迷失自我,陷入痛苦。世人常常為表象所迷惑,因而深陷其中。其實,人有時候並不喜歡處於清醒的狀態,時常用幻藥,酒精等來麻痺自己。在似真似假的迷惘中,才體現出人類最真實的一面。

人的一生蒼桑變換,有觴籌交措時的喧囂擾嚷,也有曲終人散後的孤獨落寞。有生的疼痛,有老的哀傷,有病的愁苦,有死的悲慟。愛別離,就會怨長久。求不得,所以也放不下。人世沉浮,每一個人都是一曲曲聽也聽不完唱也唱不盡的生命驪歌。

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因而只能以坦然的心情去接受。樂觀,不畏懼。生活便會美好許多。

愛別離,也有不得以而為之的苦惱。愛著便會希望在一起,不能在一起,當然會是一件苦心的事。親人的別離,愛人的別離,友人的別離,都是一件苦悶的事情。我們要努力,要讓分別變為相聚。這其間的過程應該是一個美麗而有意義的過程。就像蠶的蛻變,雖然艱辛,化蝶的過程卻是最過精彩的。

怨,不是一件好事情,是苦。怨的時間長,便會更苦。因而無論人生變得如何的不順意,都要放開心胸,不要有太長的報怨。怨是一塊堅硬的石頭,橫埂在心間。不放下,你會發現,因為這怨恨,自己的人生便處處有絆腳的石頭。放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我們要試著習慣。

求,本是一件好事。求學,求財,求事業,求姻緣,求……求的事情越多,說明人的慾望也就越大。但我們無論求什麼,都要有一個度,不要超過這個度,超過了就會與預想的結果背道而馳。求得越多,人會變得漸漸不滿足,總是不滿足,人便會有貪念,貪得無厭便為大禍。其實每個人都有對生活的需求,只是大小和多少不同而已。那些淡泊名利地位和金錢的人,他們不是無所求,只是不貪婪,不虛妄,活得自然而瀟灑,隱隱透露出俠者風,雄筋傲骨,處世泰然。這樣的人是最值得敬重的人。

放,許多人都很難做到。會有不舍,有留戀,有依賴,有惦念,有長長歲月裡曾經鼓蕩蕩的激越豪情。你的放不下,我的放不下,我們的放不下,也正是世人的放不下。其實,人世有代榭,就像花兒有枯萎,什麼東西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只是人有一樣太珍貴的東西,就是感情。這虛幻的事物,讓人終身糾結。一切都緣於此,有大智者,必已早看明白這塵世。所以,不苦也不惱,索性順應天意。求不得便不求,放不下,便不放。反正,總有世事清明和悅自由的一天。

生活,就是生下來,然後活下去。它並不完美,但是也並不那麼悲慘,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更開心、更縱情地投入生活吧!需知,人世間的苦難,總會有了結的一天……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