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收購潮 歐洲緊張(圖)

發表:2016-06-1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0日訊】

歐洲對中國投資者「恐懼」和擔憂的聲音不絕於耳。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稱,幾乎所有歐洲久負盛名的領域和品牌都出現了中國並購者的身影,如倍耐力輪胎,先正達農藥,以及最新的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在6日蘇寧收購國際米蘭足球俱樂部後,法國總統奧朗德卻公開表示「不希望」中國資本控股法國酒店巨頭雅高集團。在德國,曾被中國資本追逐的機器人公司庫卡也聲稱「永遠是德國公司」。

中企半年在歐洲花了624億

目前,中國錦江國際在雅高酒店集團中所持股份從今年初的5%至上週增加到15%。路透社6日稱,法國政府認為錦江集團具有政治色彩,因為該集團是由上海市政府控制的,所以法國經濟部就對此進行「密切跟蹤」。報導稱,法國擔心越來越多法國品牌落入中國人之手。

法蘭西24電視臺稱,「2016年是中國資本的歐洲年」。半年時間中國在歐洲花費的併購款達624億美元,而去年全年不過277億美元(湯森路透的數據)。法國《回聲報》6日統計,歐洲佔中國海外投資比例60%,美洲僅佔25%,非洲、亞洲和南美洲加起來不過15%。

中國資本之所以如此青睞歐洲品牌,是因為歐洲經濟不景氣導致優質企業「價廉物美」,且相對美國,歐洲對並購的保護主義條款不多,很少有商業併購被政府以「國家利益」為由叫停。當年,歐洲在最困難時對中國資本是歡迎的,但如今最困難時期過去,歐洲開始對中國投資感到擔憂。

歐洲的擔憂

中國人帶著錢袋來到歐洲,購買垃圾處理廠、飛機場、機器人製造商企業、足球俱樂部、酒店集團等。然而這些也讓歐盟以及歐洲各國政府擔憂。德國經濟部長加布裡爾日前稱,一方面不應該泛泛地對中國有意參股德國企業的願望持保留態度;另一方面,他希望看到其他來自德國或者歐洲的投資。中國吸收先進技術為本土企業所用,這裡涉及的不僅是股權增持而是還有資訊保護--「通過收購高科技公司可能會給工業間諜開後門」。歐洲媒體、政府機構對於中企投資或多或少會保有一定「戒備」。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