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寫反腐小說得罪了誰(圖)

作者:欣岩 發表:2016-06-18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作家莫言

【看中國2016年06月18日訊】人怕出名豬怕壯。一個人名氣大了,高處不勝寒,橫豎都可能遭非議。對此,莫言應深有體會。

近日,莫言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正在創作一部有關中國腐敗現象的小說。「我還在寫作中,之前花了很長時間考慮該從何入手。中國已經有很多類似題材的作品,我想找到一個新穎的角度。」他表示。

2015年初,莫言就坦言在構思一篇反腐小說。現在看來,構思有了,正在趕工。諾貝爾獎文學獲得者的反腐小說,將講述一個什麼樣的「腐敗故事」,頗值得期待。

有期待就有不那麼期待的。比如說,那些因腐敗落馬的,還有更多依然戰鬥在「地下」是准腐敗分子們,這些人大約未必喜歡作家寫反腐小說。畢竟,文學無情,不經意間虛構的角色和故事,對號入座偏偏很像自己,豈不很是「倒霉」?

腐敗官員不喜歡反腐小說並不奇怪,只是在服刑的沒有機會上網自由發帖子,被雙規的也不該有這個雅興;被斷崖式處分雖心裏不爽,為保住芝麻官的烏紗帽,想必也不該多麼張揚。至於僥倖還沒東窗事發者,偽裝自己還來不及,讓這些人大張旗鼓地跟反腐小說說不,顯然更不可能。

按說,莫言寫反腐小說就不該有啥阻力了。事實恰恰相反,在新浪新聞的跟帖中,除少量善意提醒莫言「小心讓蒼蠅,老虎吃掉你」的跟帖,更多的是無厘頭式的批評甚至謾罵。我們不妨來聽聽這類帖子的仇恨味道吧:「把中國農村人寫得不堪入目。」「莫言就是西方人需要的,在中國比他有水平的作家多得去了,憑什麼他得文學獎?」「莫言這種無名小輩都能夠得諾貝爾獎,那魯迅老舍朱自清等很有影響力,作品深受大眾喜愛的作家們該得什麼獎?」「一個作家把你們的生活寫成豬圈一樣,就因為我們給他頒了一個獎,就被你們捧的如同神仙一樣,我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諾貝爾獎評委那天喝高了,按錯鍵了,才有如此尷尬的結果。」「西方眉筆作家,不入我人民歡迎的作家。」

看來,反感莫言、辱罵莫言,並非因為他的筆鋒劍指腐敗問題,而在於他曾經得過諾貝爾獎,而這個諾貝爾獎是西方人的。根據這些網友的邏輯,不描黑醜化中國,就不可能得獎;得獎的,自然是西方勢力在華的聯絡人,自然是中華民族不歡迎的人……如此冷戰思維的言論,如果偶爾冒個泡,倒也不足為奇。連珠炮地發問,就有點令人不安了。

莫言是作家,他的小說如果非法,在大陸沒有出版的機會,更不要拿出去評獎了。作家獲獎,有運氣的成分,但實力更重要。他的獲獎如果真如網友所說是評委喝高按錯了鍵,那頒獎詞該是諾貝爾獎委員會集體喝醉的產物了。類似低級的人身攻擊言論以「愛國」的標籤活躍,給人不寒而慄的感覺。莫非,我們的作家只能赤裸裸地對正能量引吭高歌,諾貝爾獎只頒給正能量作品的作家,我們才能接納莫言?

網路輿論的暴戾,暴露的是社會心態的部分扭曲。如果我是莫言,寫完反腐小說後,就該考慮寫一個反映網路暴戾現象的小說,給這些不正常不健康的網帖,留個文學之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