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修煉拾趣:取經之路 九九歸一(圖)

作者:夏風 發表:2016-07-0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的修煉取經路,充滿了神佛機緣。(圖片來源:Pixabay)

西遊記》雖是吳承恩所作,但背後卻有很大的無形因素在支持。從修煉的角度叫神。

一、取經之路神安排

我們看到的都是那條成功之路,師徒四人歷盡艱辛,終於取到真經。背後的因素卻沒有那麼簡單。首先,取經之前是經過菩薩探路的,路上遇到什麼事情,如來和菩薩都非常清楚,也就是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如來道:「這一去,要踏看路道,不許在霄漢中行,須是要半雲半霧:目過山水,謹記程途遠近之數,叮嚀那取經人。但恐善信難行,我與你五件寶貝。」即命阿儺、迦葉,取出錦騪袈裟一領,九環錫杖一根,對菩薩言曰:「這袈裟、錫杖,可與那取經人親用。若肯堅心來此,穿我的袈裟,免墮輪迴;持我的錫杖,不遭毒害。」這菩薩皈依拜領。(出自《西遊記》第八回「我佛造經傳極樂 觀音奉旨上長安」)

二、九取真經都以失敗告終

細心的朋友會發現,原來在唐僧取經之前,原來已有九次取經人,都被沙僧吃掉了。

那怪道:「我願皈正果。」又向前道:「菩薩,我在此間吃人無數,向來有幾次取經人來,都被我吃了。凡吃的人頭,拋落流沙,竟沉水底。這個水,鵝毛也不能浮。惟有九個取經人的骷髏,浮在水面,再不能沉。我以為異物。(出自《西遊記》第八回)雖然九個取經人都被吃掉,但他們的頭顱卻與普通人不同,可以在流沙河上漂浮。

三、為什麼前九次如來沒有派觀音指引

那悟淨不敢怠慢,即將頸項下挂的骷髏取下,用索子結作九宮,把菩薩葫蘆安在當中,請師父下岸。那長老遂登法船,坐於上面,果然穩似輕舟。(出自《西遊記》第二十二回「八戒大戰流沙河 木叉奉法收悟淨」)看來沒有前九個取經人的護佑,唐僧是過不了流沙河的。還有一個疑問,就是前九個是唐僧的前世,還是另有其人。這個或許就是一個謎。筆者認為不是唐僧,前九個只是做鋪墊的,為唐僧取經打基礎的。

我們很難明白,前九次取經人,也是大德之人(頭顱不沉),為什麼如來不安排取經之路呢?是如來不慈悲嗎?當然不是。任何事都要講機緣,也就是「九九歸一」的道理,沒有前面的九次,就不會有唐僧的這次成功。即使是如來安排,也是成功不了的。如來也要順天意而行的。

責任編輯:語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