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阪坡上 曹操為何放走趙子龍的真實原因!(組圖)

作者:夏風 發表:2016-11-19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阪坡上,趙子龍單騎救主。(網路圖片)

「三國時期」的三個霸主曹操、孫權和劉備,都是人中之龍。我們往往會誤會曹操為小人,其實不是。曹操對待真正的忠義之人是最佩服的,也是最尊重的。徐庶在曹營,並未真正的出謀劃策創立功勛,曹操還是以禮相待。而我們常講的長阪坡子龍揚名,這裡面有子龍威猛的一面,也有曹操愛才,不忍殺之的原因。

卻說曹操在景山頂上,望見一將,所到之處,威不可當,急問左右是誰。曹洪飛馬下山大叫曰:「軍中戰將可留姓名!」雲應聲曰:「吾乃常山趙子龍也!」曹洪回報曹操。操曰:「真虎將也!吾當生致之。」遂令飛馬傳報各處:「如趙雲到,不許放冷箭,只要捉活的。」因此趙雲得脫此難;此亦阿斗之福所致也。(出自第四十一回 劉玄德攜民渡江 趙子龍單騎救主)

一句「因此趙雲得脫此難」,就點明了子龍脫難的真實原因,乃是曹操愛才,也因為曹操尊重子龍的忠義,拿生命來保護阿斗。僅此一件事,就足以證明曹操的為人並非我們常說的奸詐。曹操重才、重義,才會引來那麼多的人才義士捨命相隨。


趙子龍為了護主而冒險,這是子龍的「義」。(網路圖片)

三國演義》從名字上也能看出,是三個國家之間,演繹「義」。所以曹操、孫權和劉備都是講義的。這裡揚名的不僅是子龍,還有曹操。

子龍自己脫難是非常容易的,為了護主而冒險,乃是子龍的義。人們常說子龍一身是膽,當然子龍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威猛又武藝高強,也是必不可少的。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