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篇一律?看鄭板橋畫竹如何精益求精!(圖)

作者:莊敬 發表:2016-07-16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人鄭板橋,平生畫竹甚多。(圖片來源:Pexels)

清代著名畫家、詩人鄭板橋,平生畫竹甚多,題畫竹的詩也不少,約有百首以上。他的每一首題畫竹詩幾乎都有獨特的立意與構思,有不同的表現方法。真是千姿百態,各有韻致。

鄭板橋的畫竹

請看鄭板橋的幾首各有特色的畫竹詩:

例一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首詩寫出了竹子的堅定。

例二

兩枝修竹出重霄,幾葉新篁倒掛梢。

本是同根復同氣,有何卑下有何高!

——這首詩表達了平等互待的思想。

例三

且讓青山出一頭,

疏枝瘦於未能遒;

明年百尺龍孫發,

多恐青山遜一籌。

——這是抒發來日方長、後來居上的懷抱。

例四

不過數片葉,滿紙渾是節。

萬物要見根,非徒觀半截。

風雨不能搖,雪霜頗能涉。

紙外更相尋,干雲上天闕。

——這是讚美高尚的氣節。

例五

衙內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這首詩深刻地反映了詩人關心人民疾苦的真摯感情。

一竹多姿,千人一面

總之,在鄭板橋的筆下,每一幅竹畫和題詩,都有各異其趣的主題思想,都有不同的形象和感情。

優秀的作家,大都是這樣。他們善於不斷創新,既能做到「不與(他)人同」,還能做到「不與己同」。另一種情況則反是。正如清代的「脂硯齋」所說:「可笑:近之小說中,有一百個女人,皆是如花似玉的一副臉面。」

一種是一竹多姿,一種是千人一面。兩相對比,更顯得那種在藝術上不斷創新、精益求精的作品,十分可貴了!

為什麼鄭板橋能夠做到「一竹多姿」,千變萬化;而有些人的作品,則是千部一腔,千人一面?關鍵在於,作者是否能從生活出發,是否寫出了對生活的真實感受。有位老作家曾經指出:「某些作品千篇一律的原因,是由於這些作者只從形式上去學習別人的作品,而未能用自己的眼晴,去觀察生活;用自已的語言,去反映生活。」生活本身是豐富多彩的,人的思想感情也因客觀條件、情況的不同,而時有變化。認真觀察生活,寫出不同環境中不同的思想感情,作品便能不斷出新。」

鄭板橋的作品,都不是臨摹他人,照抄書本,不是「只從形式上去學習別人」,而是從觀察生活入手。他講:「余家有茅屋二間,南面種竹。夏日新篁初放,綠陰照人,置一小榻其中,甚涼適也。秋冬之際,取圍屏骨子,斷去兩頭,橫安以為窗欞;用勻薄潔白之紙糊之。風和日暖,凍蠅觸窗紙上,鼕鼕作小鼓聲。於時,一片竹影凌亂,豈非天然圖畫乎?凡吾畫竹,無所師承,多得於紙窗、粉壁、日光、月影中耳!」由此可見鄭板橋認真觀察之一斑。

鄭板橋的創作方法,是和他的作文的態度、思想分不開的。他說:「凡吾畫蘭竹、畫石,用以慰天下之勞人,非以供天下之安享人也。」他還說:「天地間第一等人,只有農夫!使天下無農夫,舉世皆餓死矣。」(這是一言九鼎、擲地有聲之言!)

作文者,應以先學做人為要!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