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顛峰之作:圓明園四十景圖(二)

發表:2016-08-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圓明園景圖之一:圓明園正大光明殿(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接續〈清代顛峰之作:圓明園四十景圖(一)〉一文。

茹古涵今,書房。正殿五楹,後為韶景軒、茂育齋、竹香齋。

澹泊寧靜宮殿的外型是一個漢字的形狀:「田」。「田」的意為耕地,農業是封建帝國的命脈,皇帝每年都要在這兒舉行犁田儀式。

匯芳書院,在紫碧山房之南,平面為眉月形,內有抒藻軒、涵遠樓、隨安室,隔溪有「斷橋殘雪」,仿杭州西湖十景。

映水蘭香,位於澹泊寧靜之西,正殿五楹,西向,東南為釣魚磯,北為印月池、知耕織。

蓬島瑤臺位於福海中央,共有三個島,結構和布局根據古代畫家李思訓的「仙山樓閣」畫設計。

洞天深處,位於勤政親賢以東,有四座方形院落,為皇子讀書居住之所。東北為皇家畫館如意館。

天然圖畫,位於後湖東岸,南部鑿池,北部住院,是欣賞後湖景色,遠眺西山風光最佳之所。

水木明瑟,在映水蘭香東北,室內用西洋式水力機構驅動風扇。是中國皇家園林中「用泰西水法」水聲造景的先例。

接秀山房位於福海東南隅,內部裝飾全部採用紫檀木漆器,上面都嵌以金銀、寶石、象牙等。

方壺勝境位於福海水面東北隅,為一座巨大的山字形樓宇。是一組宗教建築,圓明園內最壯麗的建築群。

長春仙館,建於乾隆九年,西元1744年。長春仙館位於前湖西面,乾隆即位前曾居於此,有殿門三間,正殿五間。

坐石臨流仿紹興蘭亭,有「蘭亭八柱」石刻。東有同樂園,為園中最大的娛樂場所,建有買賣街和清音閣大戲臺,同樂園北有買賣街,每年正月十三在此舉行宮市。

坦坦蕩蕩緊靠後湖西岸,仿杭州「花港觀魚」景,是圓明園中專設的養魚區,四周建置館舍,中間開鑿大水池。此景位於後湖西岸,堆山低而少,建築小而矮以平坦見長,可將西山景色引入。

曲院風荷位於福海西岸同樂園南面,是九州景區到福海景區的過渡區域。正殿一排五間,仿照杭州西湖曲院改建,跨池還有一座九孔大石橋。

月地雲居,佛寺,正殿五楹,前有方殿,後樓七楹。東為法源樓,再東為靜室,西北為劉猛將軍廟。

濂溪樂處,圓明園中面積最大的園中之園。中心是被湖面環繞的島,周邊堆山環繞。

涵虛朗鑒在福海東,正殿稱雷峰夕照,北為惠如春、尋雲榭、會心不遠,南為臨芳眾、雲錦墅、萬景天全。

廓然大公亦稱雙鶴齋,位於舍衛城東北面,是園中一組較大的建築,主體建築北瀕大池,園內景色倒映水中猶然兩景;另有詩詠堂、菱荷深處等景點。

四宜書屋位於廓然大公東北面,有殿堂五間,正殿稱安瀾園,南為採芳洲、無邊風月之閣,西南為涵秋堂、遠秀山房,北為煙月清真樓。

鏤月開雲原稱牡丹亭,位於後湖東南角,建築木料以捕木為主,殿頂覆二色琉璃瓦;乾隆即位後,改稱「鏤月開雲」。

魚躍鳶飛為五楹方殿,四面有門。東為暢觀軒,西南為鋪翠環流,南有連綿土山,出山口為多子亭。

萬方安和位於杏花春館西面,建於水上的字形大型殿堂樓宇,建於水中的建築平面呈「卍」字型房屋,有三十三間。

正大光明殿是圓明園的正殿,皇帝每年舉行生日受賀、新正曲宴親藩、小宴廷臣、中元筵宴、觀慶龍舞、大考翰詹、散館鄉試及複試的地方。

西峰秀色號稱園中小廬山,仿照江西廬山改建;後垣的花港觀魚,仿照杭州西湖勝景而建。

山高水長樓位於坦坦蕩蕩西面,為一座西向的兩層樓房,上下各九間;前環小溪後擁連崗,中間地勢平坦,是專門設宴招待外藩之處,也經常舉行比武賽箭。

北遠山村位於大北門內偏東,稻田遍佈,各房舍名稱都與農事有關,呈現濃郁田園景色。

碧桐書院,建於乾隆九年,西元一七四四年。位於後湖東北角,是一座書房。前殿三楹,中殿、後殿各五楹。

別有洞天在福海東南岸,也稱清秀村,位置隱秘,經城關出入,有納翠樓、水木清華之閣、時賞齋、石舫。

九洲清晏位於前湖北岸與正大光明殿隔湖相望,由三進南向大殿組成,第一進為圓明園殿,中間為奉三無私殿,最北為九州清晏殿。

多稼如雲在魚躍鳶飛之西,正殿五楹,周圍為稻田。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