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清的奢華玩物「扳指」 是射箭時戴的?(組圖)

作者:亓聖君 發表:2017-02-01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清的奢華玩物「扳指」是射箭時戴的?
古人拉弓射箭時,用戴扳指來保護手指。(圖片來源:神鵰俠侶視頻截圖)

滿族作為一個尚武民族,征戰沙場、拉弓射箭是他們最多的工作,為保護手指而佩戴扳指,滿族人最早的扳指是鹿的骨頭做的,戴在右手拇指上拉弓射箭的時候可以防止快速的箭擦傷手指。

到後來不打仗了,漸漸有了玉石和金銀等貴重材料做的扳指象徵權勢地位,也體現滿洲貴族尚武精神,到了後期純為裝飾,皇帝有時候賞賜有軍功的武將也會賞扳指,純粹的文臣是不戴的。

扳指、韘

扳指是一種護手的工具,戴於勾弦的手指用以扣住弓弦。同時,在放箭時也可以防止急速回抽的弓弦擦傷手指。古人亦稱為「機」,意義類似於「扳機」,表示扳指的作用相當於扳機。扳指的前身叫做韘。《說文》曰「韘,射也」,說明此器為騎射之具。韘初見於商代(公元前17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在春秋、戰國(公元前8世紀至公元前3世紀)的時候就十分流行使用扳指了。

扳指樣式多

由於炫富的需要,扳指的質地亦由原來的犀角、駝骨發展為象牙、水晶、玉、瓷、翡翠、碧璽等名貴滑潤的原料。

普通旗人佩戴的扳指,以白玉磨製者為最多。貴族扳指以翡翠質者為上選,其色渾澄不一且花斑各異,碧綠而清澈如水者價值連城,非貴胄而不敢輕易佩戴。以其大小厚薄論,又有文武之分,武扳指多素面,文扳指多於外壁精鑄詩句或花紋。

至於戒指,又名「約指」,俗稱「鎦子」。八旗子弟有其友朋之投契者,於戒指一物,多有用其表示團結精神,彼此各戴一枚,皆鑄有「二人平心」之字樣,夫妻間亦有借用此種戒指以表示心地無二者。後漢族人士亦多效此風。

幾千年來,扳指的形制出現過很多種樣式。最為主要的,是坡形扳指和桶形扳指。坡形扳指出現較早,最早還有弦槽,後來取消。在中國,坡形扳指一直使用到明代。

國外則突厥、土耳其、韓國至今仍在使用。期間,各種式樣的扳指都有存在。蒙古與清朝,則主要使用桶形扳指。傳統的漢族扳指與滿族、蒙古族的扳指略有區別:漢族扳指從側面觀是梯形,即一邊高一邊低,而蒙古族、滿族的扳指一般為圓柱體。

據考證,桶形扳指主要出土於14世紀以後。17世紀以後,滿族將扳指發展為首飾。

扳指的意義

按戒指之意義,戴於指上,含有警戒之告示,其上鐫有「戒菸」、「戒酒」、「戒色」之字樣。

凡勸人戒菸戒酒戒色者,聚資為之鐫一戒指贈之。八旗子弟最普通之戒指,多鐫有自己的姓名,此風歷久不混。

「扳指」的寫法,歷來有很多種,比如「板指」、「梆指」或者「班指」。這造成了很多疑惑。但是實際上,這些都是同音詞,不詳內情者會認為這是外來語音翻譯的時的必然問題。但是實際上,還是「扳指」二字更名副其實。

因為扳指的作用主要就相當於「扳機」。明代將領戚繼光,曾經明確以「機」作為扳指的稱呼。因為扳指的效用,與古代弩機的作用是相似的。二者都是扣弦,積蓄弓體的力量,而後解脫弓(弩)弦,發射箭枝。

作為從半奴隸制部落起家建立的王朝,有清一代,等級制度極其森嚴扳指雖小,卻也受到森嚴等級制約。翡翠、瑪瑙、珊瑚等名貴材料製作的扳指非王公貴族,一般人是不能隨意佩戴的。滿族貴族扳指以翡翠材料製作者為首選,其色澤澄渾不一,而且花飾斑紋各異,比清澈如水者價值連城,非皇室貴胄不敢輕易佩戴。

普通人佩戴的扳指以象牙、瓷質為多。普通旗人佩戴的扳指,以白玉磨製者為最多。這種種分別,在當年是判定等級身份的標誌,在如今則是衡量市場價格和收藏價值的尺度。扳指的大小厚薄,依使用者文武身份定奪,武扳指多素面,文扳指多於外壁精鑄詩句或花紋。

御用扳指

扳指佩戴等級森嚴,那麼,扳指中的極品,自然是皇帝的御用之物。無論身份、材質、工藝、紋飾,均登峰造極。從多爾袞進關到順治皇帝初步立足中原,再到康雍乾三朝,皇帝御用的扳指都是有著嚴格的慣例和規定。

清宮造辦處先是依皇帝諭旨讓玉作、牙作等專業機構,按照皇帝的意願和喜好做出上用紋樣,再經皇帝本人修改確認後方可製作。為製造一個合用的扳指,乾隆皇帝可以在外出避暑之時,連續七次來回傳遞命令以及扳指實物,要求工匠修改。御用扳指上面,經常有御題詩、詩意畫和宮廷專用紋飾等帶有濃厚人文氣象的雕刻。

這類扳指是當時技藝最高工匠的傾心之作,也是當時宮廷文化和皇帝本人氣質愛好、文化理想和審美品位的集中表現。不過,這一類的扳指數量十分有限。

御賜扳指

滿清的奢華玩物「扳指」是射箭時戴的?
即使是身分高貴的王公大臣,也不敢配戴比皇帝所用之物還要珍貴的扳指。(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對於很多各地高級官員、附屬國進貢或宮廷在江南定做的扳指,皇帝往往不是自己戴,而是賞賜給高官、寵臣、皇室宗親,比如乾隆皇帝就會把此類扳指,賞賜給在平定回部和大小金川等戰役中得勝回朝的將領。

消亡首飾

扳指作為首飾,一度接近消亡。一個重要原因是它不方便。更為重要的原因是,清代晚期以後,熱兵器逐漸取代冷兵器。懼怕異族民眾掌握先進武器影響統治、堅持「滿語騎射」的清王朝最終沒有能夠擋住歷史潮流,於是,作為滿蒙八旗首飾的扳指僅僅存在了百年左右。由於作為首飾時,扳指僅僅是一種玩物,因此常被以輕蔑的語氣稱作「扳指兒」。

保養心得

現如今,即便有人買到了可心的扳指,也沒有幾個人懂得如何去把玩、呵護。用慣了腕錶和領帶的時尚先生們未必懂得老物件兒中養護的道理。扳指原本使用犀牛角、獸骨製作。但是,八旗子弟使用扳指大多只是用來炫富,這些較硬的材料十分「克手」,有明顯的磨手感覺。

因此,八旗子弟便對扳指的製作工藝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扳指表面必須十分光滑,筒狀內部接觸手指部分以不「克手」(即「光滑柔順」)為準。不使用時,常要雙手反覆搓磨,使製作時肉眼不可見的「毛刺」通過手的「摸」、「搓」逐漸達到光滑,即類似現代製作工藝的打磨拋光工序。

養護方法

根據不同的材質,就有不同的扳指護養方法。比如象牙扳指一般有槽痕,所以要經常擦拭槽痕中的污漬,但多用上好的皮毛。象牙製品一般會在五六十年後開裂,所以很少用水來清洗,而是多用胭脂(純天然製作)和酒糟來清洗,不僅有很好的清潔消毒功效,而且還也不會出現水中雜質浸入象牙內形成漬斑的情況。

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為象牙扳指製作一個紫檀木的內膽,因紫檀木略有淡香且能吸水分,與象牙可以達到互為護養的功效。玉質、翡翠扳指的保養基本就和玉鐲的保養差不多,在把玩時用指肚之肉來打磨扳指。

其他扳指

除了御用和御賜扳指外,扳指中的「探花」要數親王、郡王、貝勒、貝子等皇家宗室為自己定做的,其上往往會刻有宗室本人的私印。親王賞賜家奴、下屬或饋贈親友的扳指,也屬此等之列。

清代等級極其森嚴,即便是親王也不能逾制,所以也就很少在上面題詩刻畫,其工藝和材質也不敢擅越皇帝的喜好,價值自然也就略遜一籌。接下來,則依次是大將軍王、撫遠大將軍及其同僚下屬諸將軍扳指賀壽用扳指、嫁妝扳指、紀念或占卜扳指、商用扳指。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