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到底有多落後 創業者「交稅」遭遇記(組圖)

作者:孔慶勛 發表:2016-09-14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作者前去交稅得國稅局(作者拍攝)

【看中國2016年09月14日訊】以下講述的事情,發生在整個中國最發達的沿海省份裡政策最開放的自貿區,而且是最有錢的政府機關。新修的氣派大樓裡窗明几淨,到處可以看到代表著發達科技的觸控屏,他們出產於70多公里外的深圳。

而我們的故事,也從這裡說起。故事的主人翁是我,一名年輕的創業者。

早上9點,我背著包來到了這棟樓的門前。我的目標很明確,向我們「至高無上的國家」貢獻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納稅,同時開具3張增值稅專用發票和兩張普通發票。原本打算找代辦,但是這次決定自己跑一把。為了盡早完成這個任務,我提前兩天預約了稅務局的號,事先列印了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的代開申請表。我早上7點多就起床出發,長途奔襲了40公里,我想,這樣我就有足夠的把握在中午之前搞定一切了。

然而,噩夢剛剛開始。

走進樓,我看到大廳裡已經充斥著各色各樣的人群,無論你是老闆,還是一個小小的財稅代辦員,都要聽從指揮,排起長隊,等候叫號。如果不仔細分辨,也許會誤認為是一個熙熙攘攘的醫院。即便是事先預約了號的我,也等了將近半個小時。

接待我的是一個戴眼鏡的中年女人,我單刀直入:「我想開這幾張發票,這些是我的申請表。」

「普通發票開不了。」

「為什麼?」我一臉問號。

「就是開不了。」

「網上系統可以填申請表啊!」

「噢,那個功能出問題了。」

好吧,普通發票的問題只能先這樣,那專用發票呢?女人搖手一指:去那個窗口。

於是我來到她手指的那個窗口前,又一次說明瞭我的訴求:我需要開三張增值稅專用發票。

窗口的年輕女人看了看說:

「沒問題,但是我們這邊積壓的太多了,需要排隊。」

「排隊?」我一頭霧水——大概需要排隊到哪天?

「現在申請的話,可以在9月20號開出來……」沒錯,時間是兩週後。

兩週,時間並不長,但是我討厭等。更何況,對於大多數企業而言,發票意味著回款,回款意味著現金流,現金流意味著存亡。對於很多製造業企業而言,延長兩週賬期意味著什麼,可想而知。

好在,她給我指了一條明路:在直線距離20公里的一個鎮稅務局,我可以馬上實現我的願望。或者,我也可以選擇市區的稅務局,同樣可以達到目標。

雖然我知道全市的稅務都是聯網的,也並不能理解為什麼在一個地方可以馬上搞定,另一個地方就需要兩週,但是我別無選擇。到此為止,我已經在稅務大廳裡呆了一個小時,但是想辦的事情都已經宣告失敗。

於是,我走到諮詢臺門口,排起隊來。10分鐘後,我如願和諮詢臺前唯一一個人開始了交談。

「為什麼開專用發票需要排兩週的隊?」

「你可以去那個15公里外的鎮開。」

「我可以去市區的稅務局開嗎?剛剛她是這麼和我說的。」

「當然不可以,怎麼可能?誰和你說的?」

於是我放棄了最後的希望,而是拿起手機,打開了網上稅務大廳的預約頁面,希望能夠預約那個鎮子的稅務局,卻發現無法正常使用。我意識到——這個不算美觀的網站只支持IE,不支持的系統卻包括Chrome、火狐、Safari等……


只支持微軟IE得稅務局網站(網路截圖)

於是我調整了注意點:

「為什麼我開不了普通發票?」

「因為普通發票不能在這裡開,必須你領發票回去自己開。」

「我在網路辦稅平臺看到了這個功能……」

「這個功能還沒開通。」

我放棄了無謂的堅持,開始詢問下一個問題:「如何領發票回去自己開?」

「首先,你需要一個稅控盤。」她指的是一種需要在某些公司購買的,插在電腦上,用來確保報稅軟體正常運行的電子產品。在她給出的單子上,我看到了兩家可供選擇的公司的名字——排名不分先後,然而只有兩家。

我撥通了兩個電話,得到了一模一樣的兩個價格。為了平復我的心情,稅務局的工作人員告訴我:「你購買這個設備的費用,可以抵扣你的稅款。」也就是說,稅務局為這套設備付了錢。

然而作為納稅人的我們,繳稅並不是為了買這個設備的啊!我們交的稅是為了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啊!粗略計算,按照廣州一個市六位數的企業數量,每年就是億元!雖然心裏這麼想著,我還是默默的走向了兩家公司裡離我更近的那一家。

如我所料,這家公司的門前也排著隊。唯一一個收款員急急忙忙地收取現金或者刷卡,同時將設備交到顧客手裡。憑藉對於電子產品長期熱愛的經驗,我估計這款產品的成本並不會超過售價的10%。


稅務局指定得稅控盤(作者拍攝)

在排隊付款拿到東西後,我馬不停蹄地跑回了國稅局——我知道,只要趕在12點下班之前到達,我就可以領到發票了。

然而我錯了……當氣喘吁吁的我在11點40到達國稅局時,我發現,叫號系統已經關閉了!

事實上,我看到,一半的服務窗口並沒有在服務,但是他們分別負責「發票代開」、「房產業務」、「營改增業務」,而我需要辦理的業務名字叫做「發票領取」。其實我想表達的意思是,只有「發票領取」的業務是人滿的,其它的工作人員在閑著。

我走到一個空閑的窗口:

「您好,可以在這裡領取一下發票嗎?」

「不在我這裡,等叫號……」熟悉的聲音讓我意識到,這就是我最開始看到的那個中年女人。

「可是領取發票的號已經滿了……」

「那就下午吧……」這是一句來自一個小公務員的,不容置疑的威嚴。

遊走了幾個窗口,我得到了幾乎一模一樣的回答。

這時,我突發奇想——隔壁就是地稅局,如今推動營改增,國地稅一體化,也許我可以在那裡領到發票。三步並作兩步來到地稅局,前臺的小夥子態度很不錯,他表示自己很樂意幫忙——事實上,按照規定,在這裡確實可以領取到發票。

可是他話鋒一轉——「但是還是沒辦法,因為國稅那邊到現在也不把發票給我們……」

中午12點的下班時間逐漸臨近,國稅局的工位已經空了一半多——留給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我別無選擇,草草吃了口飯,然後按照地圖的指示坐上了前往那個鎮子的大巴。

一個多小時後,我順利抵達地圖上的位置。然而我高興的太早了,鎮子裡的人告訴我,國稅局已經不在這裡了,搬到了三公里外,與地稅局合二為一。

勉強趕上了預約了deadline,汗流浹背的我走進了地稅局——然而我又一次被打敗了。由於國稅的預約系統與地稅不能兼容,我預約的號自然宣告作廢。

重……

新……

排……

隊……

當我手機的最後一絲電量即將耗盡時,我等來了我的叫號。奇蹟發生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窗口的工作人員用機器打出了我的專用發票。

然而,這只是目標的一半——領發票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毫無意外地,我被支到了另一個窗口前。在這裡,為我服務的是一名頭髮不多的中年男人。他做事很認真,在經過一番檢查後,才告訴我:「你的設備需要到區分局進行激活,才能領取到發票。」

我已經不再有力氣去詢問為什麼設備需要去區分局激活,而不是這裡。此時的時間是下午3點多,我跳上大巴,踏上歸途。在離國稅局下班還有半個小時的時候,我已經出現在了取號機前。然而,絕望的是:「號已滿」再次映入我的眼帘。

此後,我與國稅局的工作人員重演了上午的一幕……

「您好,可以在這裡領取一下發票嗎?」

「不在我這裡,等叫號……」

「可是領取發票的號已經滿了……」

「那就明天吧……」這是來自另一個小公務員的,同樣不容置疑的威嚴。

多年以後,孔慶勛也許不再會想起那個遙遠的下午。他只會記得那個夜晚,他打開了某某瀏覽器,然後熟練地切換到了IE模式。他打開網上辦稅大廳,預約了區國稅局第二天最早的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