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宰相收入是多少?(圖)

發表:2016-09-20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宋宰相收入是多少?王安石月薪將近十萬元。

北宋宰相收入是多少?北宋王朝傳至神宗趙頊,已歷108年,朝政日益腐敗,內憂外患,危機四伏。熙寧初,王安石以翰林學士侍從之臣的身份,同年輕的宋神宗宋神宗議論治國之道,深得宋神宗賞識。熙寧二年(1069),王安石出任參知政事,次年,又升任宰相。王安石受命危難之時,立志通過改革,「均天下之財,使百姓無貧」,開始大力推行改革。

變法觸犯了保守派的利益,遭到保守派的反對。因此,王安石在熙寧七年第一次罷相。後來,王安石與宋神宗在如何變法的問題上產生分歧,王安石復相後得不到更多支持,不能把改革繼續推行下去。最終,王安石於熙寧九年第二次辭去宰相職務。

關於王安石的辭職,在明代馮夢龍在《警世通言》第四卷,《拗相公飲恨半山堂》故事說,王安石一連十來道表章,告病辭職。皇帝也風聞外邊議論,有厭倦王安石之意,遂從其請。以使相判江寧府。

在宋時,宰輔去職,或調任,或罷免,或致仕,或去世,只要不是被貶謫的,朝廷都有格外恩典,以示優厚大臣。王安石便帶個外任的職銜,到那地方資祿養老.那麽,曾身為宰相的王安石此時的養老金是怎樣的呢?

宋朝的宰相一旦離任,給予這些曾經的國家重臣最通常的賞賜是進官加職。據《宋史·王安石列傳》,七年春,天下久旱,飢民流離,帝憂形於色,對朝嗟歎,欲盡罷法度之不善者。……慈聖、宣仁二太后流涕謂帝曰:「安石亂天下。」帝亦疑之,遂罷為觀文殿大學士、知江寧府,自禮部侍郎超九轉為吏部尚書。

王安石進的「職」是觀文殿大學士。宋代官制,官、職、差遣分離,「職以待文學之選」。殿學士指諸殿大學士、學士,包括觀文殿、資政殿、端明殿、保和殿,以及曾置而改名的文明殿、紫宸殿、延康殿、宣和殿等的大學士和學士,都是職名。

各「殿學士」為宋朝最高級職名。《宋會要·職官》稱,朝廷設此,特用以恩寵離任的宰相和執政,「學士之職,資望極峻,無吏守。無職掌,惟出入待從備顧問而已。」《通考·職官考八》說:「觀文殿大學士,非曾為宰相不除;觀文殿學士、資政殿大學士及學士,並以寵輔臣之位者;端明殿學士,惟學士之久次者始除。」

宰相的進官加職,有一個演變過程,其趨勢是越來越豐厚,《石林燕語》詳述說:

祖宗故事,宰相去位,例除本官,稍優則進官一等,或易東宮「三少」。惟趙韓王(普)以開國舊臣,且相十年,故以使相罷,蓋異恩也。自是訖太宗、真宗世,皆不易舊制。天聖初,馮魏公(拯)以疾辭位,始除武勝軍節度使,宰相建節,自魏公始。明道末,呂申公(夷簡)罷,仁宗眷之厚,始復加使相。蓋自韓公以來,申公方繼之。其後王文惠(隨)、陳文惠(堯佐)罷日相繼除,遂以為例。宰相除使相,自申公始。景佑末,王沂公(曾)罷相,除資政殿大學士,判鄆州。宰相除職,自沂公始。至皇佑,賈文元(昌朝)罷,除觀文殿大學士,自是遂以為例。蓋自非降黜皆建節,或使相為優恩,加職名為常例,訖今不改也。

元朝的脫脫著的《宋史職官志》裡列有宋朝各級官職的俸祿。其中,資政殿大學士的「工資」是:「料錢、衣賜隨本官。」端明殿學士的「工資」為:「貼職錢五十貫,米麥二十石,添支米三石,面五石,萬字茶二斤,春、冬綾五匹,絹一十七匹。羅一匹,冬綿五十兩。」因為王安石的觀文殿大學士是諸學士之首、從二品,他所得也比較豐厚,王安石的養老金是:料錢、衣賜隨本官。

衣賜,相當於服裝補貼,是俸祿的一部分;宋神宗改革官制,分別階官和職事官,用階官定俸祿,階官的俸祿稱為「料錢」。宋代中、上級官員的待遇一般比較優厚,本官月俸給1/3錢,2/3實物。外任地方官還配給職田,自三四十頃至一二頃不等。宋神宗後,一些下臺的或勢將下臺的官員有的還被授予或自請擔任宮觀官、監岳廟等閒官,坐領「祠祿」。

真宗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官員首次大幅度加薪,仁宗嘉祐年間正式制定「祿令」,宰相、樞密使月俸三百貫,有人據當時每石米價約六七百文到一貫文折算,得出宰相的月薪幾近九萬元人民幣。至於林林總總的福利,如祿粟月一百石,春、冬衣共賜綾四十匹、絹六十匹,冬綿一百兩,隨身傔人的衣糧七十人,每月給薪一千二百束,每年給炭一千六百秤、鹽七石。有一種說法認為,宋朝宰相的官方收入大約至少是明朝宰相——首輔的五倍以上。

據此,宋的宰相離任之後也可有著豐裕的生活。如王安石辭官後就閒居「半山園」,追求精雅的山水閒情生活過得輕鬆愜意。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