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以血為本」 黃金補血期別錯過!(組圖)

作者:玉林 發表:2016-10-14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子以血為本」把握黃金補血期 你做對了嗎?

中醫認為,「女子以血為本」。典籍《女科百問》指出:「男子以精為本、女子以血為源。」女性的一生會經歷多重氣血損傷的生理關,如生理期、壬辰期、生產期、哺乳期等,所以女子一生的養生都離不開「補血」。

一般來說,女性補血的最佳時期是經期過後。因為,女性在經期前容易出現緊張、煩躁、有的還會出現猶豫或者易怒等現象,這個時候不能補血,補益不當猶如「火上加油」。此時,應該在飲食上要注意搭配疏肝、除煩、開胃和順氣的食物;女性在行經期也不適合補血,這時進補容易出現流血過多的現象。因此,經期過後補血最為好。

經期過後進補的時間怎樣計算?

從月經來的第一天算起,一般五到七天結束。從經期結束的這天到一週的這七天之內,可以說是女性補血的「黃金時期」了。因為,在這個階段,身體會分泌的荷爾蒙雌激素會刺激子宮內膜增厚,這個時期進補可為下一次月經打好基礎。

這種補血調理,最好從青春期就開始,可以量少而長久堅持,這樣的補益中年時就會看到實效了。別人憔悴你不老、別人得病你健康。相反,不注意調理和恰當的補益,就好比銀行的儲蓄在支出,支出的過多了,就是氣血的透支。

補血要注意什麼呢?


補血的最佳途徑,吃的好、吃的健康。(以上為網路圖片)

首先,養心養神。

中醫認為:心主神明。收心才能養神。整日想入非非、妄念不斷就是在耗傷氣血,造成心血不足。心智渙散,神智不清。未到年齡就會出現失眠、頭暈、目眩、疲乏倦怠等心血不足造成的症狀。養心養神:還要不飲酒、不熬夜。

其次,注意睡眠。

補血的最佳途徑,一是靠吃,吃的好、吃的健康、吃得合理;一是靠睡,睡覺講究按時、規律、質量。肝藏血,人臥則血歸於肝。《靈樞.本神》中提到:「肝藏血,血舍魂。」《素問.五臟生成》亦云:「故人臥血歸於肝,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所以,睡眠及其重要「人靜則血歸於肝臟。」發為血之餘。肝血足、手指漂亮、頭髮好,

再有,適當運動。

運動能接觸大自然,能吸收新鮮空氣、能晒太陽、能擴大肺呼吸量、能吐故納新、能增強抵抗力、能加速週身的血液循環、能疏解不良情緒、能放鬆身心。最現代時尚的說法還有,能出汗、排毒。

責任編輯:蘇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