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秋,進補要注意什麼?不能亂補!(組圖)

作者:秦芳 發表:2016-10-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當食療有助於應對寒冷的冬季。(圖片來源:Thinkstock)

秋天養生之道在於「收斂陽氣」,適當食療可將補品中的有效成分存於體內,有助於應對寒冷的冬季。

秋天進補宜忌

個人體質不同,所需的補品亦不同。有效的進補應按照體質來作補血、補氣、補氣血、補陰、補陽,方能對症下藥。進補原則在於取其平衡陰陽、調和氣血、疏通經絡,盲目進補,反而得不償失。

1

1)多吃粥:

夏天難免多吃冷食冷飲,脾胃功能因此減弱,免疫力下降,到秋天不妨經常喝些粥來和胃補脾,潤養肺燥,尤其以粳米、糯米煮的藥粥,有健脾胃、補中氣的功效。

喝粥有助於發汗、散熱、祛風寒,加速感冒的治癒;老年人臟腑衰弱,血氣虛少,腸胃功能減弱,吃粥容易消化,亦能補充水分、防止秋燥。

2)潤肺健脾:

秋天養生特重潤肺防燥,尤其是肺、脾兩髒。多吃蜂蜜、銀耳、芝麻等甘潤食物,能潤肺、補養肺陰、潤腸通便。

自古有「朝朝鹽水,晚晚蜜湯」的說法,早上喝一小杯鹽水,睡前1小時左右喝杯蜂蜜水,既能補充水分,又可預防便秘、調節胃腸、鎮靜安眠,提高睡眠品質。

2

1)進補過量:

進補時飲用太多能行氣活血的湯水,可能會出現流鼻血、喉嚨痛、生暗瘡、大便乾結等症狀,加重脾胃、肝臟負擔,使得消化功能紊亂,故進補過量反而傷身。


秋天進補忌吃油膩辛辣。(圖片來源:Thinkstock)

2)吃油膩辛辣:

蔥、生薑、辣椒、花椒等辛辣的調味品烹煮時水分散失較多,進食的時候要用唾液來幫助消化,導致秋燥的症狀加深,不宜多吃。

秋季宜多吃甘酸食物,南瓜、紅棗、紅蘿蔔等甘味食物能緩急、中和、補益身體;山楂、西紅柿(西紅柿)、木瓜等酸味食物可生津、止渴、收斂,有效預防秋燥。

秋天進補食物推薦

山藥:老少咸宜,體健、體弱者均可食用。

百合:具有清火、補肺、潤肺、養陰、止咳、安神、消除疲勞的功效。

栗子:能健脾養胃、補腎強骨。

蓮子:可祛余暑、強筋骨、利耳目、除寒濕、滋補強身。

蓮藕:能清熱除煩、健脾開胃、寧神補血。

紅棗:可滋陰潤燥、益肺補氣。

牛羊肉:可溫補氣血。

白扁豆:健脾胃、增食慾,煮粥或煎湯服皆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