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烽煙?財新被罰背後兩個司令部較量(圖)

2016-10-15 09:16 作者: 李文隆

手機版 简体 0個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認為,圍繞十九大的人事卡位戰,各派爭奪政治話語權和控制權,鬥爭愈發激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網信部門日前要求各大網站暫停轉載大陸敢言媒體《財新網》的原創報導。《財新網》常報導大量不為人知的信息,其主編胡舒立被認為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匪淺,其被罰的背後內幕引發猜測。美媒有分析認為,《財新網》被罰與香港親共《成報》猛攻張德江、劉雲山等異常事件有明暗線索,事關中南海高層習江兩個陣營輿論激戰。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10月14日在美國之音「焦點對話」欄目中認為,近期,香港《成報》猛攻張德江,中紀委暗挺,《環球時報》卻反擊;《財新網》起底陳光標,《環球時報》卻搶救陳光標;直到《財新網》受到處罰。這一切硝煙的背後,都是權力鬥爭,明的線索,是媒體之間的互掐,暗的線索,是王岐山與劉雲山之間的鬥法,以及習近平與江系政治局常委二張一劉的較量。

他表示,圍繞十九大的人事卡位戰,各派爭奪政治話語權和控制權,鬥爭愈發激烈,各自進入攻堅階段。習王一方的利器是中紀委,手段是反腐;江系常委一方的護身符是手中掌握的輿論工具、及其各管一攤的常委大權。廣義而言,《財新網》屬於自由派媒體,胡舒立是良心媒體人,他們的背後,是王岐山。這再次證明,王岐山是開明派、改革派。習王與二張一劉的權力鬥爭,也隱含著路線鬥爭。

10月11日,海外博聞社援引消息稱,主管文宣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以違反有關規定為由,下令禁止其它媒體轉載《財新網》稿件2個月。通知指稱,《財新網》今年以來多次違反中共新聞宣傳紀律,其「刊發導向存在問題的報導,經轉載後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報導還引述中宣部有關人士的消息,稱《財新網》近期在學習香港媒體《成報》,擬在中共六中全會前後對中央某個常委進行揭黑攻擊,云云。

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的知名媒體人胡舒立,其主持的財新傳媒一直被認為是中紀委反腐的風向標。該媒體一直配合習近平、王岐山對江澤民集團的清洗,大量曝光江派人馬的貪腐內幕和濫權醜聞。

近期,香港親共媒體《成報》持續頭版刊文抨擊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甚至直接點名江澤民。中紀委官方刊物則引用《成報》評論稱讚習近平「打虎」,被眾多分析人士認為是給其背書。

10月12日,劉雲山控制的中共《環球時報》發表題為「香港《成報》的突變必有黑幕」社論,指《成報》轉變政治立場批張德江,背後是為了尋求西方國家庇護而積累政治資本等。而《成報》當天則再發兩文反擊,首次將劉雲山與張德江擺一起,指兩人「玩火種禍根」。

陳破空早前在美國之音表示,中共中紀委官方刊物援引《成報》評論習近平「反腐」,證明《成報》的後臺是中紀委、王岐山和習近平。張德江遭《成報》點名批評,則是向外界聲明:中共高層在香港事務方面有分歧,習近平可能調整香港政策,前提是清除張德江為首的江派治港人馬。

在中共十八大的權力布局中,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被指是江澤民討價還價後塞進高層的棋子。

港媒《動向》雜誌2016年4月號報導,中南海屬於江派的「二張一劉」,和全部是太子黨的習、王、俞(正聲),這兩個「鐵三角」正在捉對暗戰:張德江利用人大權威狙擊習近平的權力,劉雲山利用宣傳優勢抵銷王岐山在反腐方面的造勢,而分管經濟的張高麗則利用部分經濟決策權分化俞正聲拉攏的實業界巨頭。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也曾向媒體透露,中共執政黨是分裂的,存在兩個司令部,一個是以習近平為首的改革派組成的司令部,一個是以「江核心」操縱的反對派的地下司令部。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