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還是可怕:委內瑞拉央行做空自己的「藝術」(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10-2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20日訊】任何一個國家的貨幣貶值,本質上都是自己的央行做空的結果,無一例外。比如:即便是世界上最小的央行行長,如果它嚴格按照自身的經濟和財富來發行自己的貨幣,即便索羅斯的徒子徒孫一起上陣,也不會得手。小行長大人只要收縮基礎貨幣,索羅斯們就只能是落花流水。

索羅斯們之所以不斷得手,源於他知道,有些央行只能做空自己的貨幣,即便行長大人信誓旦旦也沒用,而是社會的特徵說了算。

讓我們到遙遠的美洲,看看委內瑞拉如何做空自己,這是「絕妙」的場景。

委內瑞拉目前市場上流通的紙幣是在2007年底貨幣改革後開始進入市場流通的,被稱為「強勢玻利瓦爾」,與舊幣的兌換比例是1:1000(當然,如果您原來是千萬富翁,順手就變成了萬元戶)。新幣一共有6種,面值分別是2、5、10、20、50和100玻利瓦爾。據國內媒體報導:委內瑞拉中央銀行數據顯示,市場上流通的委內瑞拉紙幣發行量在大幅增長,其中面值最大的100玻利瓦爾紙幣,從2014年6月的9.09億張增加到2015年6月的18.59億張,發行量在一年裡翻了一番多。又有報導說:2016年2月,數百萬磅的玻利瓦爾紙幣被裝上36架波音747貨機運往委內瑞拉,更有消息人士透露,委內瑞拉央行正在秘密商談訂購超過100億的紙幣。這一訂購量將使得目前委內瑞拉國內貨幣流通量增加一倍。

委內瑞拉的意思是說,咱什麼都可以缺,但絕不能缺錢,徹底向錢看。既然絕不缺錢,最後只能是什麼都缺。


委內瑞拉的超市貨架空空如也——央行做空自己的後果(網路圖片)

近來,無論經濟還是社會局勢,委內瑞拉都是一塌糊塗,軍管已經幾乎是長期化,食品、廁紙、醫藥等,真正做到了什麼都缺,甚至已有囚犯被吃掉的報導(未經核實),更談不上財富增長。財富沒有增長甚至還在萎縮,鈔票卻似是滾滾洪流,自然帶來貨幣貶值,索羅斯如果願意的話,做空玻利瓦爾可以說是十拿九穩。所以,真正做空玻利瓦爾的是委內瑞拉央行,而不是索羅斯。

那麼,為何馬杜羅需要做空自己的貨幣哪?因為他要維護自己的執政地位,就必須給擁護自己的組織或人員發工資、發獎金,維持他們相對優越的生活。當正常的稅收滿足不了的時候,不印鈔又能怎樣?所以,做空還是不做空自己的貨幣,委內瑞拉央行行長實在沒有自主權,他也不過是馬仔一個。

委內瑞拉現在什麼都短缺,相當於所有的產業都被做空,這是誰做空的哪?馬杜羅說,是美國佬干的,他們擾亂了委內瑞拉的經濟發展。但反過頭想想,事情不那麼簡單。

原油價格從2000年就開啟了牛市,絕大多數時間的國際原油價格都在60美元以上,而委內瑞拉的原油開採成本僅僅是13美元左右,這讓委內瑞拉的油氣開採實現了暴利,當然,政府的財政收入也是水漲船高,油氣產業自然成為委內瑞拉當之無愧的「支柱產業」(財政支柱產業)。如果此時的委內瑞拉將油氣行業取得的大量收入抽出一部分用於補貼其它產業(通過財政轉移支付的手段提升其他產業的收入水平),實現均衡發展,委內瑞拉就不必大量進口生活必需品,實現相對均衡的國民經濟發展。

可是,查韋斯為了顯示自己很偉大,也為了自己的地位更加鞏固,而是將油氣產業的大量收入用於各種計畫,增加部分人的福利,這就帶來嚴重的問題。

其一,所有投資都湧向油氣產業,其它產業無人問津。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逐利是資本的天性,既然油氣產業的利潤如此高,自然受到高看,相應地,其它產業的投資就被抽離。

其二,部分人享受了高福利,可以每天到廣場上跳廣場舞,加上主要的就業產業是油氣產業,收入比較好,結果其他產業的人力也被抽離(估計農牧業被拋荒是必然的);

資本和人力資源迅速向油氣產業集中。除了油氣之外的所有產業,即便不被打垮,也會氣息奄奄,但是還有「其三」,這是最嚴重的。

其三,油氣產業的巨大收入並沒能滿足委內瑞拉的財政需求,雖然在查韋斯當政的時期,沒有有關玻利瓦爾發行的數據,但可以肯定,查韋斯一樣是印鈔老手,通過徵收鑄幣稅來滿足政府的需求。因為查韋斯當選總統的1999年的1月29日,玻利瓦爾(舊幣)兌美元為562.6:1,換算成現在的新幣是0.5626:1,到查韋斯去世的2013年,已經貶值到6.3:1,這自然帶來高額的鑄幣稅,同時也帶來長期的高通脹。在委內瑞拉,15-30%的通脹率就屬於低水平(有些國家慣於美化自己的通脹數據,「財政收入支柱產業」的價格不納入CPI計算的籃子,就實現了完美的效果,但對其他產業的擠壓作用是一樣的,哈哈)。長期的高通脹,就會讓企業破產。假設您是米面加工廠的老闆,將80斤白面銷售出去之後,為了維持原有的生產規模,就需要購進原料小麥100斤(按100斤小麥生產80斤麵粉計算),可通脹發展的太快,小麥漲價了,結果銷售80斤麵粉得到的銷售款(不考慮稅賦等其它因素),回頭只能購進99斤小麥,結果您白忙乎了,而且倒貼,當這種狀況不斷持續之後,米面加工廠只能是關門大吉。其它工業企業、種植業、商業都是這個原理,長期高通脹下,也氣息奄奄甚至需要關門(也所以,三四十年代法幣大通脹時期,工業、農業全面萎縮)。最終,委內瑞拉就只剩下主要收入是外匯的油氣產業。除了燃油之外,幾乎所有其它的生活必需品都需要進口。

委內瑞拉實現了對所有其它產業的做空,將其它產業基本消滅,最終,實現了什麼都缺的「良好效果」。

委內瑞拉的邏輯是:先做空自己的貨幣,誘發長期的高通脹,最後實現對除了油氣產業之外的所有產業的做空。

為什麼委內瑞拉非要做空自己哪?源於油氣產業的高收入還不足以滿足委內瑞拉政府的開支要求,尚需要大量地徵收鑄幣稅,加印鈔票,這就是根源。

當原油價格下跌之後,油氣行業帶來的財政收入下降了。此時,委內瑞拉只能進一步加大印鈔的力度,所以,從2014年原油價格大幅下跌之後,委內瑞拉的貨幣崩潰了。油氣收入下降,進口能力受到制約,委內瑞拉國內的商品價格在玻利瓦爾加速貶值和商品短缺的共同推動下,終於插上了翅膀。

這是異常精彩的一幕,因為做空自己也是一種藝術!

任何國家,只要財政支出需求龐大,就需大力發展自己的支柱產業(實際是財政支柱產業),最終,支柱產業的高利潤和不斷增發的鈔票就會從投資收益率和高通脹(這種高通脹也可以是隱形高通脹,你懂得)兩方面擠壓其它產業,讓他們傷痕纍纍甚至破產,最終,上演那完美的做空自己的一幕(誰都難逃最後的結局)。即便實行外匯管制、物價管制或將增發的貨幣趕入廁所,都是一樣的結局。有興趣您可以趴在被窩推演一下,咱不管了。

如果用本幣在市場中收購外匯,同時用本幣給予一定比例的溢價獎勵(5%或50%的效果都一樣,沒差別,這意味著央行已經不再印貨幣,而是印紙),就已經徹底撤下了那塊帷幕,進入了那偉大的征程。

世界上,這樣的國家有很多(絕不是三五個),改革是唯一的出路,目的是實現財政支出與經濟承載力的匹配,形成良性循環。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