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到7指日可待?(圖)

作者:瀧田洋一 發表:2016-10-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6年10月23日訊】外匯市場上人民幣下跌逐漸成為暴風之眼。背景是中國當局容許人民幣貶值的觀測。10.1過後人民幣貶值速度進一步加快,眼下在1美元=6.7元的水平上。1美元=6.8元甚至是7元似乎也是指日可待。這也有可能引發捲入其他亞洲貨幣的貶值競爭,一場大的波瀾似乎隨時都會來臨。

 人民幣是典型的政治性貨幣。之前面臨著20國集團(G20)峰會和人民幣加入SDR(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在這些重大活動結束之前,中國對人民幣貶值保持了克制。

 但在這一系列活動結束後,人民幣開始對美元大幅貶值。以美國加息預期為背景,美元保持堅挺,與此同時,中國經濟則存在下行的擔憂。在這種情況下,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當局容許人民幣貶值的可能性加大。

花旗集團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到2018年將會跌到7元水平上。持這一觀點的不只是花旗,大多數市場參與者都認為人民幣貶值美元升值為中長期走勢。問題的關鍵是美元與人民幣在匯率市場上的重新定位。

 人民幣原本與美元有著很強的聯動性,直到2015年年底之前,在美元持續走高的局面下,人民幣也隨著美元走高。其結果是人民幣相對於歐元、日元、亞洲各國貨幣不斷升值,中國的出口競爭力下降。

 因此進入今年之後,在美元走低的局面下,人民幣也跟著美元貶值。結果是人民幣相對於日元等轉為貶值。美國出於對中國經濟失速的擔心,默認了這種「美元貶值人民幣貶值」的走勢。

 但近來美元已經觸底反彈,人民幣卻不再與美元聯動,反而相對於美元加速貶值。出現了中國當局容忍人民幣貶值的情況。

其背景就在於出口低迷。中國9月份的出口同比下降10%,這是連續6個月同比下降,仍看不到復甦的苗頭。對於鋼鐵等存在產能嚴重過剩的中國來說,出口減少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為恢復出口競爭力而容許人民幣貶值,可以說是一個無可奈何的選擇。

 資本流失狀況在近期開始企穩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2015年年底至今年年初中國出現了資本嚴重流出的局面,為滿足美元等外幣的購入需求,中國不得不動用外匯儲備。這一局面在近期暫時告一段落。據稱,因此也更容易容許人民幣貶值。

此時用來作為掩飾人民幣貶值的是中國去年12月引入的人民幣貨幣籃子。該籃子的組成貨幣有美元、歐元、日元等13種,美元所佔比重只有26.4%。

在人民幣相對於美元不斷貶值的情況下,這一貨幣籃子的匯率相對比較穩定。中國通過列舉這一事實,探尋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的貶值餘地。

 美方是否會容許中國的這一行為,誰也無法保證。美國財政部10月14日向國會提交了半年匯率報告。

 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8日舉行投票。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強烈批評中國的人民幣貶值政策,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當局的動作是不是在匯率問題上火上澆油呢?中美圍繞匯率展開的較量不會停息……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