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下一步可能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圖)

作者:瀧田洋一 發表:2017-02-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下一步可能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的匯率監控名單。(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7年2月3日訊】在川普(特朗普)新政權的領導下,中美之間的較量將會震動金融和外匯市場。美國可能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以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除了人民幣,日元等其他貨幣受到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下任商務部部長羅斯斷言:「中國是世界上保護主義最嚴重的國家」。在被問及如果中國對人民幣匯率管理不當,是否會建議將其列為匯率操縱國時,下任財政部部長姆欽回答:「Yes」。

「美元過於強勢」,川普在美國的《華爾街日報》上這樣說,這也是把人民幣納入了考量。川普似乎在表示因為中國讓人民幣貶值,所以美元過於強勢。美國企業沒有競爭力,強勢的美元扼殺了美國。

川普及其主要經濟幕僚的對華態度非常強硬。不僅對中美貿易失衡,還對中國的軍事崛起提起了警惕。這兩點是對華強硬論背後的背景。

新設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加州大學教授納瓦羅在著書中主張:「消費者每次購買中國產品,都是在幫中國增強軍事實力」,表示要想遏制中國的軍事崛起,「就要減少對中國產品的依賴度」。

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依據的是1988年《貿易和競爭力綜合法》。根據該法,美國財政部每年要在4月和10月,向國會提交2次匯率政策報告。在評估貿易對象國的匯率政策的基礎上,認定匯率操縱國。

但匯率操縱國的標準非常模糊。而且,認定操縱國是最後攤出的王牌。一旦出手就不易收回,所以歷任美國政府對於認定操縱國都非常慎重。

歐巴馬政府於2015年制定了《貿易便利和執法法》。從2016年4月的匯率政策報告開始公布監控對象名單,用對美貿易順差、經常賬戶盈餘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外匯干預3個尺度來進行衡量。

最近的監控名單包括日本以及中國大陸、德國、韓國、臺灣、瑞士6個國家和地區。監控對象如果合乎3個項目,美國將會採取對抗措施,但迄今為止尚未出現此類情況。美國財政部設定的標準為避免最後攤牌的局面費了不少心思。

以中國為例,雖然對美貿易順差超過3500億美元,遠高於200億美元的標準,但經常賬戶盈餘佔GDP的比重為2.4%,未達到3%的標準。而且採取的外匯干預是買入人民幣、拋售美元,以遏制人民幣貶值,並不是買入美元來引導人民幣貶值。

根據這3個標準,美國不能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然而,川普及其幕僚有不同的想法:在中國不斷累積對美貿易順差的當口,這樣的標準過於寬鬆。作為即將主導貿易政策制定的人物,羅斯的國會證詞應該是對這一觀點的宣示。

川普也曾在2015年11月的《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文章,稱「就任總統的第一天就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強硬姿態溢於言表。儘管不是第一天,但應該看到,美國將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其實易如反掌。

必須注意的是,1988年的《貿易和競爭力綜合法案》依然有效。摩根路易斯律師事務所律師村瀨悟說,該法案「暗示了新總統通過財政部將特定國家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

在與中國進行談判時,美國完全有可能把匯率操縱國認定標準模糊的這項法案作為武器。屆時,匯率操縱國的認定將不是財政部,而是政府的政治決定。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