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旋風般大貶值:保衛外匯儲備?(圖)

作者:黃生 發表:2016-10-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22日訊】2016年10月21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特殊之處在於人民幣再次大幅貶值,而且人民幣中間價、人民幣在岸匯率、人民幣離岸匯率都同時出現了大貶值。

當天官方公布的人民幣中間價為6.7558,下調幅度為0.37%,是幾個月來的最大下調幅度,並創下了6年多的新低。人民幣中間價匯率基本上是行政定價,也就是當局在主動促使人民幣貶值,這一貶就是六年新低。同時,人民幣離岸匯率大跌240點,報6.7717,同樣也刷新了六年來新低,如果說離岸匯率是相對市場化的匯率,那同樣說明,人民幣需要一場大貶值。

在人民幣離岸匯率和在岸匯率齊跌的日子,中國當局的發言人如此表示,全球貨幣普跌,人民幣相對其他國家的貨幣,跌幅並不大……

中間價下調和官方當局的言論都表明,人民幣需要一場市場化的下跌,中國也需要一場人民幣貶值,這不僅僅是市場的態度,也是官方的態度。那為什麼中國需要一場人民幣大貶值呢?

看看最近外匯儲備減少的速度,這是比較驚人的。若按照當前的外匯儲備的減少速度走下去,外匯儲備很快可能跌破三萬億美元,從3.9萬億美元跌到3.1萬億美元,已減少了8000億美元。而上述外匯儲備減少,還是在中國進行嚴格的資本管制的前提下進行的。設想一下,如果中國放開資本管制的話,那外匯儲備減少的幅度會怎樣的驚人……最近兩個月,外匯儲備和外匯佔款減少的幅度加大,這意味著新一輪的資金大規模外流在持續進行。

而另一組數據更讓人吃驚,9月份中國結售匯逆差高達1897億,是8月份的三倍,也就是在9月份,出現了大規模的資金外流潮。

9月份是中國房地產泡沫最瘋狂的時候,也就是在房地產高位,有大量的熱錢高位套現走人,並流向國外。一邊是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急速膨脹,一邊是即將到來的美國加息,這兩個原因疊加,那後果就是:將有更多的資金瘋狂外流。

同時,中國還面臨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中國的外匯儲備要保衛嗎?外匯儲備是中國過去三十年來對外改革開放的成果,而且是中國基礎貨幣投放的基礎,如果中國的外匯儲備流失過大,那相當於中國三十多年的財富流失一空。一旦外匯儲備流失過大,那最終的後果必然是人民幣匯率被動式甚至崩潰性貶值,這是非常可怕的後果。

如果繼續維持房價高位,維持人民幣匯率高位,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投機熱錢高位賣掉房子,然後換成美元,從而使得外匯儲備加速流失。因此降低房價,同時降低人民幣匯率,是中國必然的、唯一的戰略選擇。而為了外匯儲備,中國其實已經採取了這個步驟。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座城市的房地產總價超過了整個美國國家的房地產總價,這樣的泡沫實在太大,為了保外儲,要麼降低中國房價,要麼大幅度讓人民幣貶值。中國似乎會走向這樣一個選擇,那就是讓房價降一部分,同時讓人民幣匯率貶值一部分,既可以避免單獨讓房價降太多,也避免單獨讓人民幣匯率貶值太多。

一邊是房價慢慢降,一邊是人民幣匯率慢慢貶,這將是中國未來的風景——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