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貨幣貶值之後:下一件大事是什麼?(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10-2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27日訊】美元指數,是美元相對全球主要貨幣的匯率指標,這是所有人都明白的事情,但這樣的理解是比較膚淺的。

2014年7月到9月,美元指數從79.79上升到85.91,上升了6.12個點,背後的含義是什麼?

一個國家的資本流動,包含兩個方面,第一是貿易項下;第二是資本項下。美國在7--9月的貿易逆差分別為405、401、430.3億美元,合計資本流出1236.3億美元;7--9月美國資本流入分別為567、521、1643億美元,合計2731億美元。合計資本項下和貿易項下(也就是經常性項目),美國實現資本淨流入1494.7億美元,背後的資本流動才是美元指數(綜合匯率)上漲的真正推動力。

7--9月,美元指數上漲6.12,資本淨流入1494.7億美元。美元指數的每個點代表的含義大致就是244.23億美元。這個含義是非常重要的,美元指數上升意味著大量的資本在流入。

所以,如果美國經濟的效率提升,資本流入,美元指數就上漲;如果美國進出口繼續好轉,意味著資本流出的速度下降,美元指數一樣上漲,反之亦然。一些朋友說,資本流動怎麼看,只能看央行的數據,而那些數據都是過去的,加上有些國家的數據善於作假,讓人一頭霧水,美元指數可以給出大概的答案,而是是正在進行時的資本流動。

需要說明的是,以上的估算方法是用於趨勢判斷的,也不精確,源於全球一些其它主要經濟體的匯率不是自由兌換,難以進入美元指數,比如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中國等國的貨幣並沒有進入美元指數的籃子,這些國家與美國之間的資本流動難以在美元指數上反應出來,所以,美元指數所代表的全面性有限。造成美元指數單位漲跌所代表的資金流動數量波動也非常大。

長期來說,金融資本並不能左右美元指數的流動,因為有開倉就有平倉,影響美元指數波動的根本原因是真實的資本流入或流出。

觀察匯率的變化是重要的,可是觀察匯率背後的資本流動更加重要。金融學教程中都是如此表述的:「匯率,亦稱外匯行市或匯價,是一種貨幣兌換另一種貨幣的比率,是以一種貨幣表示另一種貨幣的價格」。如果僅僅認為匯率是一個價格因素,就沒有認識到這些數據背後的本質。

一些國家的大學教科書,根本就不會教授上述內容。但其實,這才是真正的金融和財經。

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都可以建立以自己的貨幣為中心的指數,比如歐元指數、日元指數、澳元指數,等等,當然,基於美元是國際上最重要的儲備貨幣,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美元在這些貨幣指數中一定佔有最大的權重,歐元兌美元、日元兌美元、澳元兌美元基本就可以描述歐元區、日本、澳大利亞的資本流動趨勢。

如果一個國家的本幣兌美元連續升值,就是信用擴張週期,資本市場就是造富的機器,這在之前已經說過。經濟活躍,資產價格上升,本幣升值,綜合因素帶來本國的富裕。相反的時候,意味著信用收縮,也就意味著變窮。

貨幣升值和貶值,涉及到每個人的利益,任何人都難逃其中,自然是大事。更重要的是,下一件大事是什麼?如果一國出現連續的資本流出、貨幣快速貶值(注意),資金就會扑向外匯、金銀和部分商品,通脹快速拉升,本國央行的水龍頭也只能被動收緊。資本連續流出、存量資本扑向外匯貴金屬和一些商品、央行被動收緊水龍頭,三項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是什麼?某一天一覺醒來,流動性枯竭,流動性枯竭自然會嚴重衝擊資本市場,相信每個人都知道是怎麼回事。

這種情形開始出現的時候,是泥沙俱下,沒人可以倖免,那些所謂的技術不值一提,因為是流動性枯竭造成的。

正在發生的事情,在發生之前充分地說,發生之後就不必說。一些事情正在發生,需要預判的是將來的變化,以及即將發生的事,這是一貫的準則。

剩下的是短期圖表研究(下圖),大家各顯神通。


美元兌人民幣匯率2015年底以來的K線走勢圖(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