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女書!世上唯一供女子使用的文字(圖)

發表:2016-11-0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書,據說是專門提供給女子使用的文字。(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第一次知道女書的時候,嚇了一跳。什麼?文字也分性別?

起源於湖南永州的江永女書,作為目前發現的世界上唯一一種專供女性使用的文字,無疑充滿了神秘色彩。

女書與男書

會什麼會有女書這樣一種神奇的文字存在呢?據說這都是因為「男書」之過。男書就是我們現在通用的漢字。在舊社會,女子不可上私塾,有些地方甚至連讀書識字都不可以。後來,當地的女性就漸漸發明了一種新的溝通方式,以作為姊妹妯娌之間的交流之用。其通常是用刺繡、刻劃、戳印、書寫於紙扇巾帕中以互通心跡,訴說衷腸。

女書的文體多為七字韻文,以寫婚姻家庭、社會交往、幽怨私情、鄉里逸聞、歌謠謎語等為主。每每逢年過節,女人們便會聚在一起,吟誦女書。沒有規範的教材,沒有正規的教師和學校,全憑世代用手抄寫而流傳下來。

女書究竟起源於何時,向來說法不一。

據傳,關於「女書」文字的記載,至今最早能見到的是清朝咸豐年間發行的「雕母錢」。該錢背面用「女書」字元鑄印有「天下婦女」、「姊妹一家」字樣。

根據各方資料,有人說它源於明末清初,有人說它源於宋朝,有人說它形成於秦始皇統一中國文字後,還有人認為女書是一種與甲骨文有密切關係的商代古文字的變種。

與瑤姬相關的傳說

因為存世資料極少,所以一直未曾達成一致意見。像這樣具有傳奇色彩的文字,自然最不缺的就是傳說了。  

有一種說法是說「女書」為瑤姬所創,是根據天書改編過來的文字。

據傳,瑤姬在天宮待久了深覺煩悶,某一天她掀開霞帳,只見人間一派明山淨水,鳥語花香,田園阡陌,泉美林秀,炊煙嫋嫋,美不勝收。於是她離開天宮,決計下凡遊歷一番。

瑤姬來到普美村,發現這裡的姑娘們十分心靈手巧,她們將人間的花朵繡在衣服上、鞋子上,美妙得不可思議,但是唯一有一處不好的就是,她們不識字,因而總是言不達意,意不能書。於是瑤姬返回天庭,搬了一套天書下來,大家雖然也想學,可畢竟目不識丁,於是瑤姬就將這套天書一一簡化下來,並與女紅刺繡相結合,然後用當地的土語讀唱,漸漸的,這裡的女子們便能識善寫,作詩繪畫,讀唱自如。

從此,這套被改編的天書便在女子中傳遞開來,男人們卻十分不屑一顧,於是這套文字便被稱之為「女書」。

盤巧相關的傳說

還有一種說法是說「女書」為盤巧所創,是為求救而創造的一種文字。

據說在很久以前,桐口有一個心靈手巧的姑娘名喚盤巧,她三歲會唱歌,七歲會繡花,聰明伶俐十分討人喜歡。她的歌聲十分優美動聽,令人陶醉,而她繡的花活靈活現,能以假亂真,引來蝴蝶為之飛舞。後來她被官府劫往道州,為了向家人報信,她煞費苦心,根據女紅圖案造出一種文字來,寫了一封信讓愛犬帶歸。同村的女子費了很長時間才把信解讀出來,從此這種文字就代代相傳下來了。

傳說當然只是傳說,女書的由來到底為何還需有依據的考證才可得知。

多為陪葬品

女書歷來傳女不傳男,而且多為陪葬品。據說當地有一種「人死書焚」的習俗,許多女書作品都會隨主人死後下葬,加之因一些歷史原因曾一度被認為是「妖書」而被大量燒毀,因此流傳下來的作品並不多見。

後來隨著文化的開放,女子可以與男子同上學堂,不再是只能以女書來交流,因此用到學習女書的人越來越少,女書的流傳也從而有了一定的限制,逐漸瀕臨滅亡。

1983年,江永發現「女書」的消息傳出之後,震驚世界。海內外專家學者紛紛深入江永考察、學習、發掘。

「女書」是一種獨特的文化「化石」,對研究人類文字和文明的起源、女性文化和民族的起源,及文明的發展歷程等方面都具重要價值。作為一種獨特罕見的文化遺存,21世紀初,永州積極實施搶救和保護女書文化工程,希望能夠讓女書文化得到保護與傳承。

責任編輯:飄蓬徜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