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川普上臺對中國和亞洲意味著什麼?

作者: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 發表:2016-11-12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12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指責中國操縱貨幣,並威脅解除貿易協議,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以及懲罰那些把工作機會送往亞洲的美國公司。

現在他已經當選,他的多少承諾能夠變成切實的政策呢?不論你如何評價川普的人格和政治理念,正如新加坡星展銀行(DBS)首席投資官林哲文(Lim Say Boon)所說,他的勝利代表了人們「對全球化失敗的憤怒」。但是,全球化讓亞洲經濟獲益,亞洲工人生產的產品銷往美國,為這個地區的勞動者創造了就業機會。這促進了亞洲經濟的增長,提高了這些新興市場千百萬人的生活水平。一旦川普入主白宮,這一切都會改變嗎?咱們來逐條看看。

貿易

亞洲主要出口企業的股票,包括汽車製造廠以及航運公司的股票星期三(11月9日)普遍下滑,反映出市場對川普反貿易言論的擔心。考慮到川普在競選活動中曾威脅撤銷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這樣的擔心並不奇怪。

他聲稱要讓工作位置回到美國。這現實嗎?在亞洲的一些商業人士認為,可能性不大。凱基證券(KGI Securities)分析員Nicholas Teo說,全球化發展已經深入世界,逆轉這個趨勢已經不大可能。他說,保護主義政府短時間維持都不可能,更不要說執政4年,尤其執政者又是經商出身。

中國

如果說亞洲有哪個國家會受到川普效應的最壞影響的話,那肯定是中國。他會不會像在競選活動中所說的那樣,把中國正式列為操縱貨幣國家呢?他會不會像自己曾經建議的那樣,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45%的關稅呢?

匯豐銀行認為,這也不可能。這家銀行表示,這種咄咄逼人的兩敗俱傷的政策必定受到美國國會的遏制。匯豐銀行還說,選舉川普的「沉默的大多數」將不會同意為購買中國貨而付更多的錢,中國同時也擁有報復手段。

那麼,他會如何對付中國呢?

研究機構「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認為,川普可能會很快指責中國是操縱貨幣國家,但實際上不會有任何作用。根據美國法律,這樣做不會有任何直接後果。後果可能僅僅是要求美國財政部就貨幣問題同中國展開談判,而事實上這樣的談判總要進行。

好萊塢和中國

這是一個簡單的雙向交易。美國娛樂業需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也想在美國的這個領域投資。但是,政治現在摻和進來了。川普的反華言辭可能會阻止中國未來在這一領域再進行我們過去所見到過的投資。

如果在兩國間發生貿易戰,中共高層很可能也不再願意看到中國的大亨們去混跡於好萊塢的上流社會。好萊塢現在希望有更多的影片能在中國上映,同政府的談判將很快開始。川普可能會發現,自己除了讓中國進入別無選擇,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令美國公司獲得同樣的待遇。

外包工作

川普曾經表示,他將懲罰那些把工作機會送到亞洲的美國公司。這樣做將會對菲律賓和印度等承包大量工作的國家造成損害。但是,印度著名IT公司印孚瑟斯(Infosys)創始人穆爾蒂(Narayana Murthy)說,他並不擔心。他在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說,「我肯定他會按照美國的最大利益行事,就是讓美國企業獲得成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有更多的出口。」

利率

川普指責美國聯邦儲備局保持低利率的政策,他的勝利讓美聯儲陷入了新的不確定狀態。人們普遍相信美國將在下個月上調利率,雖然目前存在著短期拖延的可能。這將有利於亞洲經濟,因為亞洲國家能有更多時間償還美元債務。但是,利率最終將上調,廉價借貸的時代將會結束。

市場

我最欣賞新加坡星展銀行(DBS)就市場反應發表的評論,「左右市場的也就是20幾個交易員,而這些交易員的依據是主要媒體的大標題。」這20幾個交易員作出驚訝的反應,股市搖擺並不令人奇怪。驚訝緊張總會過去,亞洲市場今天(11月10日)恢復平靜。最重要的並不是關注目前發生的事情,而是弄清楚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長期意義。

許多人認為,這次選舉的結果對市場和全球經濟恢復都是壞消息。但是新加坡星展銀行(DBS)認為,由川普這樣有商業背景的人物主政,市場不會太糟糕。

結論

我認為,任何政治家如果想通過川普承諾的方式實現把美國經濟翻一番和「重振美國」的目標,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更大的可能是,他會表現得更加務實,他會不顧自己先前作出的一些承諾。

據韓國媒體最新報導,川普已經打電話給韓國總統,保證美韓聯盟關係在他的領導下將不會改變。川普曾在競選中多次威脅,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參與將發生變化。我相信這不會是川普對競選承諾的最後的違背,這對亞洲並不是壞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英國廣播電臺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