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兩種選舉,兩種制度

作者:鮑彤 發表:2016-11-22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22日訊】美國的選舉熱氣騰騰,雖已落幕,仍在全面接受世界輿論的關注、考察和探討。

中國的選舉正在神聖的嚴肅和穆靜之中莊嚴地進行著。BBC的記者先生想一窺堂奧,採訪一下區級選舉的一位自由候選人,迅即在地平面上冒出了一群訓練有素的便衣壯士,對他展開了有陣地的、全方位的、優美有序的、嫻熟而又嚴密的攔截。

以上兩者,都被稱為「選舉」,都應載入各自的史冊。不過,此選舉非彼選舉,名雖同而實不同。

中國的選舉,在頂層的設計和監督下進行,以百分之百地保證實現領導意圖為使命,因而也不免真實地反映著中國制度的特色。

希拉里和川普(特朗普)的競選過程和結果,則生動地體現了美國制度的特色:它不愧為自由的選舉,不愧是自由人的選舉。

中國的選舉,特點是必然性——沒有自由競爭,沒有自由選擇。這種必然選舉,和任命差不多,和空降也差不多。有選舉和沒有選舉,其實也差不多。

秦始皇以降,中國在兩千多年間所堅持不懈地推行的,一直是這種空降式的任命制度。所以毛澤東教導歷史學家郭沫若說,「百世猶行秦政制」!這一豪言壯語顯示了毛的制度自信。

中國的政權,需要不需要由公民通過選舉產生?把話說得最坦白最透徹的,還是毛澤東:「槍桿子裡出政權。」「武裝奪取政權,戰爭解決問題」,大概總應該是如假包換的毛澤東思想了吧。毛的理論自信,信來信去,無非信這個東西。

毛有沒有主張過「選舉產生政權,民意解決問題」?除了在抗戰初期為了「將」國民黨的「軍」偶而吼過幾聲之外,真的好像沒有。

打天下者及其子孫後代永遠坐天下,終於成了千秋萬代一勞永逸的歷史性選擇。

既然如此,何必選舉,何必多此一舉?理由也不是沒有。須知全世界的共和國,個個都有民選政府。共和國而沒有民選政府,豈不成了異物,多麼不好意思!愛面子是我國文化的傳統美德。為了文化自信,也必須多此一舉。

美國的選舉可絕對不是做戲給別人看的。它不是裝腔作勢,不是虛應故事。它絕對不是為了面子,確確實實是為了裡子。雖然某些人酷愛把美國的民主說成是「假民主」,美國的選舉卻是真選舉。過去如此,這次同樣如此。好多候選人,經過激烈競爭和多次淘汰,最後剩下兩人對決。一個希拉里,一個川普。

這兩位候選人,都不是紅二代,都不是馬列毛鄧的信徒,都無意砸爛舊社會,創造什麼新社會。他們兩位都不是野心家陰謀家,但都有以國家為己任的宏圖大略。他們各自拉幫結夥,進行了全面的公開的激烈的競爭。他們拼的是綱領和人品。人品各有瑕疵,無須掩飾。廣大選民關心的焦點,是他們的施政綱領:你們一旦成為總統,將為我們幹些什麼?

希拉里願意繼續為政治正確效力。川普決心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也許可以把希拉里的政綱歸為略偏於理想主義,把川普的歸為略偏於實用主義。兩者對壘,聽憑選民們七嘴八舌指手畫腳。

雙方的擁護者幾乎勢均力敵。以選民投出的票數計,不相上下,也許希拉里略多一些;以各州的選舉團計,川普勝了,因而當選。這也是制度。因為美國不是單一國家,而是聯邦,聯邦有聯邦的制度。

有人急於想知道美國這次選舉可能導致什麼結果。歷史性的問題只能由歷史來作答,何況當選總統猶在候任,政綱尚在最後形成的過程之中。

有一點我敢斷言:得到半數選民和多數州支持的候選人,不可能像某些權威經典所定性的那樣,是什麼壟斷的腐朽的垂死的萬惡的反動的一小撮資本家的代表。由此需要得出教訓:諸如此類的權威經典,是用來騙人的,應該扔進廢紙簍,不可聽任它們流毒人間。

判定美國選舉合法性的唯一準星是美國的法律。川普當選,得到了競選對手的承認,現任總統的認可。各國政要已爭先恐後彬彬有禮地致以祝賀,中國元首也在其內。

我向賦予公民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憲法致敬,也向保衛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公民致敬。中國的選舉不需要預測。出現攔截或禁錮或打壓之類的奇聞,誰敢擔保說不是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實現小康的題中應有之義?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