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莫迪政府的「廢鈔」政策是把雙刃劍(圖)

作者:黑沼勇史 發表:2016-11-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銀行門前,希望換鈔的民眾排起了長隊。(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7日訊】印度莫迪政權日前措不及防的給國內動了一刀。11月8日,莫迪政府突然宣布禁止使用2種高額紙幣。在印度國內流通的紙幣中,按金額計算相當於近9成的200億張紙幣將因此變為廢紙,國民生活也因此陷入嚴重混亂。揹負著可能導致堅挺的經濟被踩下急剎車的風險也要實施「廢鈔」的莫迪總理究竟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呢?

廢鈔的對象為500盧比和1000盧比的紙幣。莫迪在11月8日晚間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從今天深夜開始這兩種紙幣將禁止使用」。從措施宣布到正式實施只留下了4個小時的時間。

貧富差距懸殊

對於被廢除的2種紙幣,印度民眾可帶著身份證去銀行窗口兌換成百元盧比紙幣或2千盧比的新幣。為了避免銀行出現混亂,印度各銀行在宣布措施後的第二天,即11月9日停業一天,並於10日重新營業。不過,直到如今,從早上6點∼7點起印度全國的銀行門前就會排起長隊。由於銀行準備的紙幣被兌光,很多民眾排了很久的隊卻還是兌換不到錢,只能第二天再去排隊。

本以為印度民眾會對廢鈔引發的混亂怒不可遏,但他們似乎表現得出乎預料的冷靜。記者向在新德里銀行門前排隊的人詢問對於此次廢鈔舉措的看法,結果3人中有2人回答「贊成」。

一位讓佣人排隊、自己坐在花叢邊等待兌錢的陸軍軍官(42歲)批評稱「這是愚蠢的錯誤舉措」,不過另一位失業中的男性(29歲)則表示「雖然方法不好,但這是非常正確的決斷」,另一位司機(52歲)也稱讚道「失去不正當資金的富裕階層將變得和貧困階層一樣」。

實施廢鈔政策的背景是印度國內懸殊的貧富差距。有分析顯示,佔成年人口3%的富裕階層掌握著印度家庭資產的64%。富裕階層通過持有現金來避稅。

為了避免被稅務當局掌握收入,相比去銀行存款,很多印度人喜歡把現金放在家裡。不正當資金被認為佔印度國內生產總值(GDP、2015年約為230萬億日元)的2成以上。

在持續5%左右高通脹率的印度,「壓箱底現金」與資產價值的縮水互為表裡。民眾為高通脹率而苦惱,而富裕階層則巧妙利用不正當資金愈發富有。

例如房地產投資。印度的地價不像發達國家那樣透明。例如實際價值2億日元的土地,將賬本上的價格設定為1億日元,使用支票等賬面資金進行結算,剩下的1億日元則使用賬面外的資金支付。隨著地價的上漲,轉賣之際不管是賬面上還是賬面外都將獲得利潤。

在發布廢除措施的8日晚,富裕階層趁兩種紙幣尚未失效期間紛紛購買了黃金和珠寶飾品。正如政府預想的一樣,如果將現金帶到銀行兌換,將被詢問來源,違法行為就會敗露。某服裝經銷商將非法積攢的現金髮給員工,責令員工存入個人賬戶,幾個月後再將兌換的紙幣返還公司。

莫迪政權的目的是提高地下資金的繳稅率,在中長期推動稅收增加。不過廢鈔這劑猛藥的副作用也很大。以現金結算為主的零售業者的銷售額將減少,消費類相關股價下跌。短期來看,「(印度)今後1年的增長率將下跌0.7∼1%」(英國匯豐銀行)。不僅是經濟減速,媒體還報導了因手裡的紙幣無法使用,叫不到出租車導致病人死亡的「事件」,印度在野黨大呼撤回該決定。

時效50天的豪賭

莫迪總理訪問日本促成日印簽署核能協定,取得了重大的外交成果。回國第二天,即13日在印度南部果阿邦發表演講時,莫迪強調稱,「就算燒死我也不會撤回(廢鈔)決定」、「還有其他的反腐計畫」。莫迪哽嚥著尋求國民的理解,稱「希望與我共同忍耐50天時間」。

莫迪瞄準的是今後的地方選舉。由他率領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雖然在國會眾議院為多數派,但在地方議會及反應地方勢力圖的參議院則處於劣勢。2017年在莫迪出生的西部古吉拉特邦和人口最多的北部北方邦有邦議會選舉,再之後是2019年的大選。有分析認為,瞄準富裕階層的廢鈔措施是「為了獲得低收入者的支持」(政治分析師)。

孤注一擲的廢鈔政策因印鈔廠油墨不足,兌換用紙幣面臨供不應求。如果在約定的50天裡,不能將富裕階層非法積累的財富徹底挖出,並平息事態,那麼來自印度普通民眾的支持也將迅速下滑。正好處於5年任期中間點的莫迪下了一個可能會動搖目前年率高達7%以上的經濟增長率的賭注。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