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可怕的剎那間,如何避免悲劇發生(圖)

發表:2016-12-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性心梗可以迅速出現休克、昏迷,以致猝死。(網路圖片)

猝死指平時貌似健康的人,因潛在的自然疾病突然發作或惡化,而發生的急驟死亡。

發生猝死的幾種原因

1、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可以迅速出現休克、昏迷,以致猝死。

2、腦出血

高血壓病患者易患腦出血,出血積存在顱內,無法排出,壓迫腦組織而致猝死。

3、肺栓塞

瘀血形成血栓,栓塞在肺動脈而猝死。

4、急性壞死性胰腺炎

暴飲暴食、酗酒是發病原因。造成胰臟出血壞死,外溢,發生自體消化所致。

壓力和不良生活習慣是元凶

「近年來,心血管疾病發病率不斷攀升,而且越來越年輕化,這與他們精神壓力大、過度疲勞、飲食不節、嗜煙酗酒等有很大的關聯。」一些中青年人平時沒甚麼疾病,但如果長期處在高強度工作壓力和持續熬夜等疲勞狀態下,就很容易誘發潛在的心源性疾病,如勞累後胸悶、呼吸困難或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等症狀。

「中青年人比老年人更容易發生猝死。因為他們工作節奏非常快,往往會把猝死的先兆症狀忽略掉,以為是工作累了或者沒有休息好,這種忽略往往是致命的。」若中青年人本身就患有冠心病、心肌炎、腦動脈硬化、腦動脈瘤等心腦血管疾病,還要繼續熬夜、嗜煙酗酒、飲食不節等,血管會持續痙攣收縮、血液黏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終可能會突然出現血管閉塞,導致心肌梗死。

心臟猝死的現場急救法

當出現猝死情況後,在場的人要立即不失分秒地搶救。心臟發生心室纖顫時,利用電擊除顫當然最為理想,但在現場是不可能有這類搶救器械的。我們可以「赤手空拳」地除顫,手握空心拳頭,在病人心前區捶擊2次,如無反應,則可再捶擊2-3次。對於剛剛發生室顫的心臟,胸前區播擊有較好的除顫效果,可以使室顫消除而重新出現心臟跳動。必須注意,要及早採用,在用耳朵聽不到心跳瞬息間的一分鐘內,實施拳擊除顫效果最好。

保健方法

1、注意保暖

手部、頭部、臉部…等部位受寒,容易引起末梢血管收縮,造成心跳加快或冠狀動脈痙攣,供血不足的情況下,有可能導致栓塞。

2、緩慢起床

因為剛清醒時人體血管的應變能力較差,突然活動易引發血管疾病。在早晨清醒後,建議先養神5分鐘後再起床活動。

3、經常運動

運動量減少會造成血流緩慢,血脂升高。根據個人喜好堅持適度的有氧運動,每次最好30分鐘以上。這樣會有利於保持正常體重,增強心肺功能,增加心肌供血及冠狀動脈側支循環的建立。

4、適當營養

應以富有營養的清淡飲食為主,做到按時進餐、飲食有節,避免暴飲暴食,適時補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黏度增加及血栓形成。

多吃魚類、豆類、雞蛋、牛奶、瘦肉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避免糖類、奶油、咖啡及動物油,尤其辛辣、油膩的食物更是禁忌。

5、戒煙限酒

因為吸煙與冠狀動脈硬化明顯相關,煙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痙攣,而一氧化碳也會降低血液中血紅蛋白的攜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飲酒則可能使血壓升高,增加心臟負擔。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