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山歷史上一次特殊的追悼會(下)(組圖)

作者:李佳 發表:2016-12-1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追悼會的親友們在與趙昕遺體告別。(圖片來源:明慧網)

【看中國2016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採訪報導)2000年12月13日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的一場特殊的追悼會,將一位英年早逝的才女的故事傳播給世人。趙昕,一位因堅持自己的信仰而被打殘致死的法輪功學員,留給這個世界的,卻是一種永遠不死的精神。

趙昕離世 衝擊人心

梁波回憶,當年在高中夏令營時,趙昕留給她的印象就是善良、有才華但不張揚的。不過,梁波聽一位後來和趙昕非常熟悉的學員講述,趙昕在修煉法輪功後身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除了原本困擾她好幾年的胸痛消失了之外,她也更懂得如何為人著想。趙昕對其他學員說過,妹妹趙紅以前對姐姐在家中備受寵愛有時感覺委屈,但在她修煉後,妹妹覺得她真地像個姐姐了。

趙昕性格開朗,喜歡詩歌,愛好藝術。尤其讓人難忘的是,趙昕很會做菜,她做的炸醬麵在親友中更是大名鼎鼎,據說只要趙昕在炸醬,剛走進她所居住的教師宿舍樓的一層,就能聞到從二層她房間裡飄出的誘人的香味。


趙昕。(圖片來源:明慧網)

然而,這樣一個對生活充滿熱情的人,卻因為在公園裡煉功而慘遭毒打並失去了生命。梁波說,「這件事情是我們這些86級學生在經過了‘89’之後的一次重創,心理上的重創」。

趙昕遭到當局迫害,手術後喉管被切開,用塑料管從呼吸道吸痰,而且長期高燒,頸部以下全部癱瘓、不能動,在病床上躺了近6個月,至去世時已經瘦小枯幹得讓人完全認不出來。梁波說,對比趙昕在被打傷之前皮膚白淨、人高馬大的形象,趙昕的同學都感覺受到了很大的刺激。

「那我覺得趙昕這件事情對他們刺激還要大在哪兒呢?就是說,這麼善良的一個人就是因為這麼一件事情,就是因為在公園這種公共場所裡煉功,沒有去傷害別人、跟任何人有爭執,就是因為這樣一個行為,就能導致那麼美好的一個生命就痛苦地消失了,經歷了那麼多的痛苦和折磨之後,還是走了……」

「這件事對同學們的傷害非常深」,梁波說,她之前所說的那個表示要把趙昕的事情寫出來的男同學,「他是體制內的一個人,在一個政府的權力部門工作,見慣了那些很殘酷的東西,見得很慣了,但是幾年後提起趙昕這件事還眼淚汪汪,就差沒掉出眼淚來了。你能感覺,他對趙昕的那種同學的感情和這件事情本身對他造成的那種心理創傷——絕對可以說是心理創傷——真的是可怕的」。

「你想‘六四’那個時候,坦克壓過去,機槍掃過去,一個個生命就沒有了;但是趙昕經歷了一個痛苦的煎熬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能看到中共操縱之下的權力部門對他的摧殘,還有就是火化的時候、在她追悼會的時候,當權者對她的害怕、恐懼,還有暴力的鎮壓,給大家的印象都非常深刻。」

堅持信仰 精神永存

梁波回憶,「還有一次,大約是05年,我們北京工商大學86級本科同學有個同學聚會,那一天我去了,我也見到了一些趙昕的同學。當時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就介紹,‘我練法輪功’,結果,當時現場有那麼幾秒鐘,那空氣就像凍僵了,後來他們就都給我鼓掌」。

「我當時講到這個時,我沒有提到趙昕。後來大家就自由活動,吃飯什麼的,又有一個趙昕的同學過來跟我講,他說他今天很欣慰。他說,‘你看,我們都給你鼓掌了,我們在給你和趙昕鼓掌’。確實我沒有提到趙昕,我不知道提她,他們會不會很傷心。」

梁波說:「趙昕那個男同學對她的評價非常非常地高,說她又正直,又善良。所以我想,趙昕這個生命,她活著的時候追求真善忍,她因為這個追求就遭到這樣的鎮壓,她雖然肉體消失了,但是,她的精神、她的追求,確實還頑強地存在,而且,她把它種到了跟她接觸過的每一個人心裏。

「我覺得,她種下的這種東西是什麼呢?就是人在那樣特別殘暴、黑暗的一個社會裏,對美好事物的追求。就像一根小草吧,被大石頭壓住的時候,從石頭沒有壓住的地方,它還能夠升華出來。我從她這個同學的眼淚,還有他的理想——他將來要把這件事情寫出來,我就能夠看到這一點。

「所以說,這個黑暗的社會、這個體制,並沒有讓所有的良知泯滅。我從他這裡,我也能看到中國社會的希望在哪裡。趙昕,我覺得她存在的力量就在於,無論她活著,還是她死了,都能讓那些壞人害怕,讓那些好人不光是有懷念、有紀念、有記憶,我覺得,她還播下了這個種子。

「她的追悼會有那麼多人去,她全班的同學都去了,不管是對她的信仰認不認同;還有她那個同學,那麼多年之後,他還含著眼淚來表達出他這樣一個心願,我覺得這就是趙昕精神不死。她活在哪兒呢?其實她就活在播下的這個種子裡,而且在那種頑石的壓迫之下,想盡一切辦法頑強地生長、發芽,我覺得,這就是中國社會的希望,這也就是趙昕這個生命她的精神、她的價值所在。」

梁波說,她的感觸真的很深:「那天趙昕不能參加我們的聚會了,可是她為什麼不能來呢?我相信,她被冤屈的那個靈魂,是一定在這裡。同時呢,我堅信,她的那些同學,當時參加聚會的那些同學,其實一點兒都不會忘記她。他們知道,他們中間少了一個應該來的同學,少了一個應該來的人,這個人,就是趙昕。」

梁波接著說:「但是我相信她來了。所以,後來他們班另外一個同學就給我講出一番話,說你看我們都給你鼓掌了——為了你和趙昕鼓掌。我知道趙昕所播下的這個種子,在認識她的人裡面是活下來了,一直活著。」

註:八寶山歷史上一次特殊的追悼會(上)(組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