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聖誕 飲食養生不可忘!(組圖)

作者:方子文 發表:2016-12-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節是西方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佳節飲食應巧安排。(圖片來源:Pexels)

聖誕節是西方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好比中國人一定要歡欣鼓舞大肆慶祝的新年一樣,到了「地球村」的現代,聖誕節也成了許多人狂歡的日子。

聖誕節怎麼過?吃一頓聖誕大餐是不可缺少的,然而,飲食過度會造成腸胃負擔,增加健康的風險,而且年底聚餐、新年……,吃吃喝喝下來,增長的脂肪不可小覷!玩得開心,也要吃得健康,佳節飲食如何安排?以下聖誕節飲食養生策略供您參考:

1、食物種類多元搭配

節日飲食宜採食物種類多元搭配的原則,以求營養均衡。葷素皆備--多素少葷,葷食肥瘦搭配,以瘦為主,口味盡量清淡少油;粗精巧搭--精緻菜餚之外,也有粗糧、多纖維食物幫助消化;乾稀搭配--主食變化多,湯、粥、飲品等種類變換多樣;冷熱菜色有甜有鹹,麻、辣、酸、苦五味俱全。

2、減少油炸烹調

烹調食物盡量採用清蒸或烤的方式,比較清淡,避免油炸或用煎的,料理時使用不沾鍋較佳,可以減少油的用量。烹煮肉類最好先去皮,才不會吃進太多脂肪;醬料和調味料應減少使用,可用香料取代;以蛋為原料製作的食物,不妨以兩個蛋白來取代全蛋。

3、按順序進食

用餐時先吃哪一類食物也是有學問的,建議先喝湯,接著吃青菜,再吃主食,最後吃葷食,如此進食可以先打通腸道,讓腸胃先有飽足感,攝取更多熱量低的青菜,避免吃進太多肉類而吃不下青菜,造成消化不良。

4、少吃零食

吃完聖誕大餐,很多人開始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聊天,身邊少不了一堆零食,不知不覺又吃進了許多熱量。因此,桌上最好少放零食,即使要吃,也應選擇能開胃、消脹、降火、理氣、祛燥者,少吃甜點、花生、瓜子、糖果、巧克力等零食,可吃點梨、蘋果、香蕉等水果或話梅、薄荷糖、山楂片等。

5、喝一杯茶

當人閒下來時,往往下意識的想吃東西,因此家裡的零食不要放在隨手可拿的地方,不妨站起來放鬆一下四肢,動一動,或是去喝一杯茶,消除想吃東西的慾望。

6、不吃宵夜

睡前3小時不要再吃東西了,吃宵夜不但會增加腸胃負擔,而且消耗不了的熱量就會轉化成脂肪,不知不覺長出許多肉來。因此,吃完晚餐應立即漱口、刷牙,並且堅持睡前不再進食。如果真的太晚睡,肚子餓,則喝點熱牛奶,可充飢又不傷脾胃,還能助眠。

7、節後吃粥

聖誕佳節攝入大量油膩食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建議第二天以後吃些清淡的粥品,減少腸胃工作量。例如:小米粥、薏米粥、新鮮的蔬菜粥等,也可以搭配水果食用。

8、節後多運動

聖誕節美食,包括烤雞、煙燻火腿、薑餅屋、焗烤馬鈴薯、翻糖杯子蛋糕……,油脂含量頗高,不利減重,即使難得吃一次,仍要有所節制,減少食物攝取量,同時享用大餐後要多運動、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消耗多餘的熱量。建議維持1星期5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習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