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鳴驚人!懂信義的楚莊王(圖)

作者:李曉徑 整理 發表:2016-12-2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霸主,即是諸侯之領袖,古稱「五伯」。(網路圖片)

楚莊王即位三年,從未向國內發布過任何政令,日日夜夜尋歡作樂,還向國內下了道詔令:「有敢進諫的格殺勿論!」伍舉入宮進諫。莊王左手懷抱鄭姬,右手懷抱越女,坐在歌舞樂人中間。伍舉說:「希望向您進獻一個隱語。」接著又說:「有一隻鳥落在土山上,三年不飛不鳴,這是什麼鳥呢?」莊王說:「三年不飛,一飛衝天;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你下去吧,我知道你的意思了。」過了幾個月,莊王更加淫佚放縱。蘇從大夫就入宮進諫。楚莊王說:「你沒有聽到我的詔令嗎?」蘇從回答說:「捨身而使您賢明,這是我的夙願。」楚王於是就停止淫佚作樂,開始處理政務,殺死了幾百個罪人,擢升了幾百個有功之臣,任用伍舉、蘇從管理政務,舉國上下十分擁護。當年(前611年)楚國滅亡庸國。六年(前608),楚國討伐宋國,得到五百輛戰車。

滅庸圖霸

滅庸是楚莊王圖霸的第一件大事。這一年,楚國發生大飢荒,戎人攻打它的西南部,到達阜山,軍隊駐紮在大林。又進攻它的東南部,到達陽丘。庸國人率領蠻人們背叛楚國,麇國人率領百濮(先秦時期的古民族)聚集在選地,準備攻打楚國。這時候,申地、息地的北門不敢打開。

楚國人商量遷到阪高去。蒍賈說:「不行。我們能去,敵人也能去(「寇能往,我亦能往」),不如攻打庸國。麇國和百濮,認為我們遭受飢荒而不能出兵,所以攻打我們。如果我們出兵,他們必然害怕而回去。百濮散居各處,將會各回各的地方,誰還有空來打別人的主意?」於是楚國就出兵,過了十五天,百濮就罷兵回去了。

楚軍從廬地出發以後,每到一地就打開糧倉讓將士同食。楚莊王把軍隊駐紮在句澨,派廬戢梨進攻庸國,到達庸國的方城。首戰失利,庸國人驅逐楚軍,子揚窗被擄連囚禁。過了三夜,子揚窗逃跑回來,說:「庸國的軍隊人數眾多,蠻人們聚在那裡,不如再發大兵,同時出動國君的直屬部隊,合兵以後再進攻。」師叔說:「不行。姑且再跟他們交戰使他們驕傲。他們驕傲,我們奮發,然後就可以戰勝,先君蚡冒就是這樣使陘隰歸服的。」楚軍又和他們接戰,七次接戰都敗走,蠻人中只有裨、鯈、魚人追趕楚軍。庸國人說:「楚國不足以一戰了。」就不再設防。

楚莊王乘坐驛站的傳車,在臨品和前方部隊會師,把軍隊分做兩隊:子越從石溪出發,子貝從仞地出發,以進攻庸國。秦軍、巴軍跟隨著楚軍,蠻人們服從楚王,和他結盟,就把庸國滅亡了。

問鼎中原

公元前606年,楚國討伐陸渾戎,到達洛陽南郊,在周都郊外舉行了一場閱兵。周定王派王孫滿犒勞楚王。楚王向王孫滿詢問鼎的大小輕重,王孫滿加答說:「統治國家在於道德不在於寶鼎。」莊王說:「你不要倚仗九鼎!楚國只要銷毀刀劍上的刃尖便可以鑄成九鼎。」王孫滿說:「啊呀!君王忘記這些了嗎?過去虞夏昌盛時,邊遠的國家都來朝貢,讓九州的長官進貢金屬,鑄成九鼎,其上繪了許多山川物體,各種怪異之物都具備,好讓百姓知道怪異為害情況。桀道德敗壞,鼎便被遷到殷朝,殷延續了六百年。殷紂王殘暴狂虐,鼎又被遷到周朝。如果天子道德美好,鼎雖然很小卻重得移不動;如果天子道德敗壞,鼎即使再重也容易移動。過去,周成王把九鼎安置在郟鄏,占卜說可以傳世三十代,立國七百年,這是上天的意旨。如今周王室雖然衰微,但上天的意旨難以改變。問鼎輕重,確實不可以啊。」楚王於是撤軍回國。

滅若敖氏

公元前605年,楚莊王讓若敖氏子越椒做宰相。

當初,楚國的司馬子良生了子越椒。子文說:「一定要殺死他!這個孩子,有熊虎的形狀、豺狼的聲音,不殺,必然會滅亡若敖氏了。俗話說:‘狼子野心。’這孩子是一條狼,難道能夠養著嗎?」子良不同意,子文把這件事當成一件很大的憂心事,到他臨死的時候,聚集了他的族人,說:「如果子越椒一旦執政,就快點走吧,不要遭到禍難。」同時哭著說:「鬼尚且要求吃東西,若敖氏的鬼不是要挨餓了嗎!」等到令尹子文死去,斗般擔任令尹,子越椒擔任司馬。蒍賈出任工正,誣陷子揚並且殺了他,子越椒就做了令尹,他自己做了司馬。子越椒覺得蒍賈是楚國的親信,又憎惡蒍賈,就帶領了若敖氏的族人把蒍賈(字伯嬴)囚禁在轑陽並且殺死了他,於是就住在烝野地方,準備進攻楚莊王。

楚莊王用三代國王的子孫作為人質,子越椒不接受。楚莊王在漳澨用兵。秋季,楚莊王和若敖氏在皋滸作戰。子越椒用箭射楚莊王,力量強而箭鏃鋒利,箭飛過車轅,穿過鼓架,射在銅鉦上。又射一箭,飛過車轅,透過車蓋。楚王軍士卒看到子越椒如此驍勇,開始膽怯。危急時刻,楚莊王派人在軍隊裡到處喊著說:「我們的先君文王攻克息國,得到三枝箭,子越椒偷去兩枝,已經全用完了。」於是楚莊王擊鼓,下令反攻,養由基(一說是潘黨)拉弓搭箭,射死子越椒。一舉消滅了若敖氏。

公元前603,楚國滅亡了舒國。

納諫復陳

《左傳・宣公十一年》中記載,公元前598年,陳國君主陳靈公荒淫無道,大夫夏征舒殺了陳靈公,並自立為陳國的君主。陳國的幾個大臣逃到楚國,請楚莊王替陳國平定內亂。公元前598年,楚莊王討伐陳國。很快楚軍將夏征舒殺了,並滅了陳國,把它改為楚國的一個縣。

楚國朝中的各位大臣官員們,各個縣的縣公,以及南方的各個附屬國,聽說楚王滅陳而歸,楚國的疆域又增大了,都紛紛跑來向楚莊王祝賀。只有楚國大夫申叔時出使齊國恰逢此時歸來,卻不去向楚莊王道賀。莊王問他為什麼,申叔時回答說:「俗語說,牽著牛筆直地走到人家田裡,田的主人搶走了牛。牽牛走入人家田裡確實不對,但搶走牛不也太過分了嗎?當然,莊王您是因為陳國動亂才率領諸侯們攻伐它,明明是有理攻伐它,但貪婪地把它劃歸為自己的一個縣,這怎麼能在天下發布命令呢!」莊王於是又恢復了陳國後代的地位。

孔子在讀到這一段歷史時說:「賢哉楚莊王,輕千乘之國,而重一言之信。非申叔之信,不能達其義,非莊王之賢,不能受其訓。」

意思是說,楚莊王很聖賢,他把信義看得重於千乘之國。沒有申叔時的「信」,就不能成其「義」,沒有莊王的「賢」,也不能去接受教導。

楚許鄭平

公元前597年春季,楚莊王包圍了鄭國十七天。鄭國人占卜以求和,不吉利;為在太廟號哭和出車於街巷去占卜,吉利。城裡的人們在太廟大哭,守城的將士在城上大哭。楚莊王退兵。鄭國人修筑城牆,楚國又進軍,再次包圍鄭國,經三個月,攻克了鄭國。楚軍從皇門進入,到達京城的大路上。鄭襄公脫去衣服,牽著羊迎接楚莊王,說:「我不能承奉天意,不能事奉君王,使君王帶著怒氣來到敝邑,這是我的罪過,豈敢不唯命是聽?要把我俘虜到江南,放到海邊,也聽君王吩咐;要滅亡鄭國,把鄭地賜給諸侯,讓鄭國人作為奴隸,也聽君王吩咐。如果承君王顧念從前的友好,向周厲王、宣王、鄭桓公、武公求福,而不滅絕我國,讓我國重新事奉君王,等同於楚國的諸縣,這是君王的恩惠,我的心願,但又不是我所敢於指望的了。謹坦露心裏的話,請君王考慮。」左右隨從說:「不能允許他,得到了國家沒有赦免的。」楚莊王說:「他的國君能夠屈居他人之下,必然能夠取信和使用他的百姓,恐怕還是很有希望的吧!」楚軍退兵三十里而允許鄭國講和。楚大夫潘尪進入鄭國訂立盟約,鄭國的賢大夫子良(鄭穆公的庶子)到楚國作為人質。夏季六月,晉國救助鄭國,與楚國大戰,在黃河畔楚國大敗晉軍,楚國一直打到衡雍才回國。

楚許鄭平是楚莊王稱霸時期的著名事件。楚莊王在聽了鄭伯的一番言詞之後,「退三十里而許之平」,把楚軍退兵三十里允許鄭國講和,表現出樹信於諸侯的霸主風度。

絕纓之宴

《說苑・復恩》記載,有一次,楚莊王依靠名將養由基一次平定叛亂後大宴群臣,寵姬嬪妃也統統出席助興。席間絲竹聲響,輕歌曼舞,美酒佳餚,觥籌交錯,直到黃昏仍未盡興。楚莊王乃命點燭夜宴,還特別叫最寵愛的兩位美人許姬和麥姬輪流向文臣武將們敬酒。忽然一陣疾風吹過,筵席上的蠟燭都熄滅。這時一位官員斗膽拉住許姬的衣服,許姬於是扯下那人帽子上的纓帶。許姬回到楚莊王面前告狀,讓楚王點亮蠟燭後查看眾人的帽纓,以便找出剛才無禮之人。楚莊王不聽,卻傳令不要點燃蠟燭,而是大聲說:「寡人今日設宴,與諸位務要盡歡而散。現請諸位都去掉帽纓,以便更加盡興飲酒。」聽楚莊王這樣說,大家都把帽纓取下,這才點上蠟燭,君臣盡興而散。

過了三年,晉國和楚國交戰,有位將士總是在前面衝鋒陷陣,五度交鋒五度奮勇作戰,帶頭擊退敵人,最後終於獲得勝利。楚莊王訝異地問他說:「我的德行淺薄,又不曾特別優待你,你為什麼毫不猶豫地為我出生入死到這樣的地步呢?」那將士回答說:「我本就該死!從前喝醉而失去禮節,君王您隱忍而不誅殺我。我始終不敢因為君王您蔽蔭的德行而不顯揚地加以報答,常常希望自己能夠肝腦塗地,用頸上的熱血濺到敵人身上很久!我就是那天晚上帽帶斷的人哪!」於是打敗晉軍,楚國因此而得以強盛。

史學家認為,楚封地在今湖北省,據長江淮河之間,鎮服南方夷越,「並國二十六,開地三千里」。在楚莊王之前,楚國一直被排除在華夏文化之外,自楚莊王始,楚國真正意義上開始強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