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中政策」危機淺之見

作者:倫敦客 發表:2016-12-29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9日訊】一、「中國」一詞是廣義解釋,豈容中共獨霸曲解

據維基解釋,「中國」一詞最早見於西周青銅器銘文中,指以洛陽為中心的周朝中原統治地區;春秋戰國時,諸侯國自稱自己是「中國」;漢至唐時,「中國」指統治的中原政權和正統朝代;五代十國時,僅有中原北方和中原政權被稱是「中國,而南方的吳、南唐、吳越、楚、閩、南漢、前後蜀、荊南等政權都未被視為和自稱是「中國」;南宋時,金國自稱是「中國;明朝首先對外官方文件上使用「中國」;清朝自稱全部統治區是「中國」;大清與俄國1689年簽訂《尼布楚條約》時,首次將「中國」作為正式國號使用;中華民國1912年建國,其國號也稱「中國」;1945至1949國共內戰後,形成迄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中華民國政府長達67年彼此對峙局面,兩邊都稱自己是「中國」。可見,「中國」一詞已經3000多年,跨越幾十個朝代,變成近代國共兩黨及當代國共兩黨與民進黨及其它政黨各自解釋的政治詞,乃是歷史發展之必然,既然這樣,應允許各政府、各黨派有自己獨立解讀或解釋,而中共獨霸定義,將其定為官方政治意識形態和國際外交及處理海峽兩岸關係基本原則,其目的是維護一黨專制、武嚇臺灣、打壓蔡政府、毀滅2300萬寶島生靈!這樣的曲解不得人心!

二、各國與中共建交時,對一中政策三段論結論,認同各有不同,凸顯中共外緊內松、脆弱的建交標準;且聯大2758號決議也未確認臺灣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共一中政策三段論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由此向所有建交國,將「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之結論定為建交前提條件。對這一苛求,各國如何認同?剖析截止2016年3月與中共建交的173個國家,大部分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和尊重注意到「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但並未承認、認可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或一個省,這些國家(歐盟、法德葡意比荷加等)中共竟然願意與其建交;而土耳其、伊朗、愛爾蘭、奧地利、奈及利亞、衣索比亞、賴比瑞亞等32國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合法政府,而建交公報竟然未提及臺灣,中共也睜一眼閉一眼與其建交;更有孟加拉國、利比亞、墨西哥等八國在建交公報中只提自某日起建交換使,其他什麼都沒有,中共退百步委曲求全與其建交;只有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馬來西亞、西班牙等少數國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省。可見一中政策在中共眼裡雖是原則但隨時會犧牲原則,呈現出履行外緊內鬆脆弱建交標準的弊端;而建交國承認原則但有自己靈活性選擇,這種靈活性選擇充滿模糊色彩和詭異策略。倘若中共真正嚴格以「結論」設卡,真會有四分之一國家失去建交而轉為臺灣邦交國。這是中共不願看到的。所以,堅決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一部分或一個省的國家呈少數,採納模糊詭異態度的國家呈大多數。且聯大2758號決議也未確認臺灣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些鐵的事實豈容中共否認!

三、美國對「一中政策」內涵模糊38年

縱觀1972年中美《上海公報》、1979年中美《建交公報》、1982年中美《八一七公報》,美國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仍保留與臺灣非官方往來條款。在三個公報關於一中政策表述上,一直採用英語「acknowledge」一詞,而該詞中文是「認知和瞭解」,意思臺灣是中國一部分,但美國並不表示「承認和接受」,實際將「認知和瞭解」與「承認和接受」人為區分,但中共在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中文翻譯時,將「認知和瞭解」錯翻成「承認」;後來,中共又把「the Chinese position」從「中國人的立場」改譯成「中國的立場」,漏掉「人」字,這樣的翻譯曲解,客觀造成中美兩國對什麼是一中政策的美國觀點爭論不休。美國從未有臺灣定位說,也從未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或一個省,並且67年來,一直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武力解放臺灣」的立場未變。其中認同模糊至今整整38年。2000年5月克林頓對一中政策補充說:「北京與臺灣之間的問題,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而且要有臺灣人民的同意」;2004年10月,前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薛瑞福表示,1952年《舊金山和平條約》、1979年《臺灣關係法》及美中三公報是「一中政策有法律依據,不會隨便更改」,強調美國一中政策內涵是「臺灣是臺灣」,「中國是中國」,「兩岸互不隸屬」。「臺灣關係法」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79中美建交時對臺灣不利的法律效果;2016年5月16日,美國眾議院通過支持臺灣的88號共同決議案,這是對前里根總統1982年提出的對臺「六項保證」首度訴諸書面文字在美國國會通過。六條最末一條「美國也不會正式承認中國人對臺灣的主權」的文字,表明美國始終不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一貫立場和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認知和瞭解」的模糊態度;今年7月,2400名美國共和黨代表在其黨綱裡通過四項美臺關係原則,其中第三、第四條的「關於臺灣未來任何方案,都需獲得臺灣人民同意」和「如果中國違反上述原則美國將協助臺灣自我防衛」條款,是顆強烈震撼彈,更是給中國一中政策雪上加霜,加大了其危機程度。

四、川普(特朗普)挑戰一中政策和簡淑賢認同的美國「一中政策」及牽涉的「臺灣未定論」

2016年12月11日,美國侯任總統川普在電視訪談中提到他與臺灣總統蔡英文12月2日通電話時稱:「我完全瞭解一個中國的政策,但是,如果我們不能跟中國在其他問題、包括貿易問題上達成協議,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還要受縛一個中國政策?」此話是川普直接挑戰中共一中政策,打破38年來歷屆總統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沉默,對世界和平和人權發展是一跨步。川普告訴我們,中共一中政策並不是永恆不變基石,今後他要用臺灣這塊牌來反制中共對蔡英文新生政權打壓,以迫使中共貿易讓步,否則隨時放棄一中政策來鉗制中共在臺灣問題上退讓。因為川普已將昔日曆屆總統對臺的模糊遮布撕開,將中共一中政策弊端禍心徹底暴露在陽光下,贏得了美國和臺灣人民的歡欣及支持。

美國之音近日報導,美國國會東亞安全事務研究員簡淑賢上週說「我們有自己的一中政策,它是非常獨特、不是可以輕易使用的字眼,它不是中國對一中原則的定義,也不是中國對我們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的定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分,我們所說的只是我們自己在做的、以及我們自己決定做的是什麼,並不會、也不應該受制於任何國家。」

簡淑賢上週在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一場研討會中答覆美國之音關於美國政府對臺灣主權的官方立場為何的提問時說,美國一向對臺灣主權的問題保持模糊而不做清楚的界定,那是因為美國對臺灣的地位並沒有定論。

她說:「我個人的看法是認為,美國的官方政策相當一致,那就是關於臺灣地位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到現在它還沒有定論,我們不提臺灣主權,我們只談論現狀而不談地位。你找不到任何人告訴你臺灣的現狀和地位是什麼,因為它並沒有定論。」

她說,美國在意的是解決台海兩岸分歧的過程必須和平,並且「得到臺灣人民的同意」,美國並沒有對任何特定結果有所偏好,因此美國的一中政策非常模糊而沒有清楚的意涵,而美國歷任政府、不同官員也都有自己表述一中政策的方式。

簡研究員的觀點論述,其實就是對川普現在和未來對中共一中政策的新立場、新態度的詮釋及細析;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政治定義,也無不可改變的立場態度。「臺灣未定論」是美國即承認中共政權又承認臺灣政權存在,在一中政策旗幟下,打「兩個中國」的牌,而且打得既模糊又靈活。然而,中共頑固死持一中政策立場不變,惘然不顧臺灣80%不認自己是中國人和一半以上人不喜歡共產黨的民意,逼迫蔡總統接受中共九二共識這件根本不存在的「皇帝新衣」,阻止臺灣參與國際活動,壓縮臺灣生存空間;在文攻失敗後,又揚言2020年100小時內武裝攻下臺灣,拿臺灣2300萬人頭作中共邪惡祭品,世上還有誰比中共更凶殘更無恥?這樣凶殘和無恥是中共另一面的脆弱和危機,這樣危機必然會拉動大陸民主化進程和推動臺灣朝著中共一中政策反向前進,使中共吞併臺灣、絞殺自由民主邪夢落空。

期盼中共一中政策危機帶來未來的良機:

1、川普對決中國貿易戰大勝,中共短時間夾尾收斂其惡行;

2、加強美臺關係法產生實際效應。除滿足臺方軍售外,對臺軍培訓、軍備、軍演、美艦停泊碼頭和美軍協防臺灣海峽及加強協調臺日關係有嶄新進展;

3、乘川蔡通話東風,加大美臺半官方政經貿文化往來;調整或改變美國對中共一中政策,從臺灣問題著手是美國致勝關鍵。隨著歷史進程,一中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會朝兩中政策傾斜,這種自然又必然的傾斜是中共無法阻擋和避免的!

4、中共一中政策危機催生臺灣未來的《禁止共產主義法》誕生!那些類似愛國同心會的受益大陸統戰組織和大陸迫害人權分子及死心跟共黨走到黑的臺灣大一統者必須受到法律懲罰,這樣才能淨化臺灣這塊美麗、自由的土地!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