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武器或紙老虎 中國航母落後美數十年?(視頻)

發表:2016-12-30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專家指稱,「遼寧號」航空母艦「滑雪跳台式戰機的跑道」造成先天上的限制。(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6年12月30日訊】於25日,中國解放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首次穿越第一島鏈,航行至西太平洋海域進行海空作戰訓練,各方因而利用此機會評估中國航母編隊的戰鬥力。有軍事專家指稱,以硬體來說,中國因沿用了前蘇聯船體打造的「遼寧號」,以致限制了艦載戰機的載油量與武器攜載量;又加上編隊的協調整合問題等,如想要於公海挑戰美國軍力,恐怕還需要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根據ETtoday報導,27日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網站發表了軍事編輯馬佔達(Dave Majumdar)所撰文的〈中國航母:終極武器還是紙老虎?〉的報導內容。

文章中述及,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軍方總共花了數十年的時間,才發展出主導世界海權的武力,即使是蘇聯也無法挑戰美國在公海上的霸權地位。

前蘇聯曾經集中力量,結合了逆火轟炸機(Tu-22M)、潛艦及配備遠程反艦飛彈的水面艦艇等,並實施「海上封鎖」戰略。

據馬佔達觀察認為,中方的作法與此類似,可是只專注於發展「反介入」戰略,且期待有一天可以發展成能夠挑戰美軍的海面艦隊。不過,「遼寧號」卻有它先天上的限制。它的最大特徵是在於蘇聯時期的「滑雪跳台式戰機跑道」設計。

此種設計最大的問題在於對「殲-15戰機」的載油量及武器挂彈量上,造成嚴重限制。依五角大樓評估披露:由於「遼寧號」體積小,載機數量也不高,在戰機的油量和武器裝備上,也受跑道因素而受限,因此只能提供艦隊所在區域和艦隊與近距海岸間的空防上,可是仍然很難與美軍的「尼米茲級」(Nimitz)航空母戰鬥群來相提並論。

中國也瞭解這方面的問題,所以已著手建造數艘新航空母艦,可是即使進度順利,如要挑戰美國海軍的實力,恐怕還需要數十年的時間。

之前中國解放軍將領證實,中國已正自行製造第二艘航母。但據2015年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3月刊認為,美軍的航母特混艦隊,其運用經驗已長達近90年之久,比任何國家都還要久,中國與美軍航母如採取「對稱優勢」的航母作戰,則只是以卵擊石。據《漢和》雜誌評估認為,於未來20年之中,中國的航母艦隊如果真的跟美軍航母艦隊對壘,則「遼寧號」就是當年阿根廷航空母艦「5月25日號」於福克蘭海戰中,因為害怕英國核潛艇,而不敢出港的翻版。

文章中稱,美海軍核潛艇總數已達至61艘,中國海軍的核潛只有其零頭,所以一旦開戰,中國航母首先面對的毀滅性打擊將是來自於水下的威脅。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