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事件:不關心政治的小清新該醒醒了

作者:天祐 發表:2016-12-31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31日訊】豆瓣被《人民日報》點名了,除了某些影評大V被該報批評「為博眼球、圈粉絲、流量變現等目的,發布惡意的、不負責任的言論,嚴重破壞了中國電影的生態環境」外,評分系統也成了某些人猖狂破壞國產電影聲譽的工具。這個讓我感覺很是有點無厘頭,觀眾給電影打低分、給差評,是電影拍得爛,跟破壞不破壞國產電影生態有毛關係?你去豆瓣上隨便找幾個高分的電影和低分的爛片對比一下,你立馬會知道爛片爛在哪兒?本來是觀眾對影片的評價體系,現在怎麼就成了豆瓣網友的罪過啦?

說到這裡,天祐要給大家普及一下豆瓣是咋回事兒?豆瓣是個網站,是一群小清新評電影、評音樂、評美食、評書籍的地兒,用他們自己的話來說「豆瓣網的風格絕對是中國網際網路的一朵奇葩,跟中國絕大多數的網站不一樣,豆瓣的界面非常乾淨,乾淨得你讓你剛上豆瓣網的時候覺得是那麼的靜悄悄。但是豆瓣網覺得是中國高素質網民的集中營,裡面的討論大多是非常深刻的。可以說豆瓣網給中國網民完全不同的感受。」看明白了嗎?在人家看來,上豆瓣的都是高素質網民。

可是什麼是高素質網民呢?說白了,就是一群「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的小清新。他們號稱自己有優渥的生活,收入豐厚,不關心政治。他們關心的只有哪部電影好不好看,哪個餐館的美食好不好吃,誰的音樂高不高雅,誰的書寫的怎麼樣?包括裡面的影評人,也都是號稱不關心政治的文藝青年。

豆瓣裡有網友就公開聲稱:我不關心政治,我只關心生活。他們的理由是:就算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政府不好,有問題,它現在也沒欺負到你頭上,你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又能做什麼?我懶得操這份閑心,是非曲直,自有公論,我只是普通大眾,管好自己生活就行了。是否助紂為虐,為虎作倀,太過了吧,我不大關心,我也勸你少想這些政治問題,把自己的小日子過好就行了……

按理說,小清新們不關心政治,應該過上安穩的日子了吧?可是,誰知道,一夜之間,小清新們忽然發現,自己因為給一部叫《長城》的電影打分打低而成為《人民日報》批判的對象了,那些影評人忽然發現自己成了破壞中國電影生態的罪人了,這叫他們情何以堪啊?給爛片打低分、給爛片差評也不行?嘿嘿,不行。因為你們這種口味跟領導的口味不同,所以,你們錯了,而且錯誤還很大,錯誤嚴重的還可能上央視。跟領導口味不同也是錯,領導喜歡吃臭豆腐我們也得喜歡?小清新們一下子蒙圈了吧?

對於小清新們來說,本來豆瓣就是他們的「小樓」,在這裡,高房價、高油價、征地強拆、毒奶粉、地溝油、假藥、假種子、瘦肉精、鎘大米、空氣污染、無良醫生等等都跟他們沒關係,在這裡,他們自娛自樂,逃避著這個國家無處不在的政治。可是,他們無論如何沒想到,自己評評《長城》,說說自己不喜歡景甜怎麼就惹惱了《人民日報》啦?這正應了一句話:你不關心政治,但政治卻時刻關心著你。雷洋不關心政治,但是卻莫名其妙的死去了,並且捲入了一場政治風波。前陣子,我在一篇文章裡就問過:雷洋如果活著,他會關心「雷洋」嗎?這句話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大家一致認為,雷洋這樣的黨員,如果活著,他絕對不會關心「雷洋」,相反,他還會鄙視我們這些關心政治關心周圍熱點事件的人。在雷洋看來,我們這些人一定是吃飽了撐的。其實,不光是雷洋,就是豆瓣上的這些小清新,他們的思想跟雷洋都差不多吧?寫到這裡,我忽然想到一個問題:雷洋上豆瓣嗎?他會在那裡評電影嗎?如果他沒死,面對著《人民日報》對豆瓣的嚴厲批評,他會怎麼想?

豆瓣事件,小清新們是不是該醒醒了?傾巢之下,安有完卵?在你給領導喜歡的電影打低分都可能成為心懷叵測的階級敵人的環境下,你認為你躲得開政治嗎?你覺得政治與自己無關麼?天祐嚴肅地告訴你: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當你被強姦的時候,不要以為那是做愛;當你被黑洞吞沒的時候,不要想著什麼詩情畫意,因為那意味著你的死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