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无效 中国面临双重危机(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7-01-04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孩政策无效中国面临双重危机
中國大陸僅有約兩成家庭願意生育二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2016年起中國大陸全面實施二孩政策,但日前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大陸僅有約兩成家庭願意生育二孩,一半以上一孩家庭沒有生育二孩的意願。外界關注,政府期待的孩兒潮未現,老人潮卻降臨,中國將面臨雙重危機。

二孩政策無效 中國過半家庭「不願生

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婦聯兒童工作部和北京師範大學合作,從2016年4月起,對北京、遼寧等10個省市0至15歲兒童父母,進行二孩政策調查。結果顯示,只有20.5%的家庭有生育二孩的意願;53.3%的家庭不想生育二孩;26.2%的家庭不確定是否生育二孩。

在發達省份和城市家庭中,生育二孩的意願相對較低,北京和東部省份不想生育二孩的家庭比例最高。城市普通家庭已有二孩的比例最低,只有29.6%,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為55.9%。

調查顯示,有80%的父母在考慮是否生二孩時,首先考慮公共服務因素,排在前四位的是:孩子入學、嬰幼兒用品品質、生活地區環境狀況、孩子看病就醫的便利程度。

此外,由於生育成本、經濟負擔、照料負擔等問題,相當一部分家庭表示「不敢生、不願生」。

孩兒潮未現 老人潮席捲 中國面臨雙重危機

二孩政策无效中国面临双重危机
中國人口老化日趨嚴重(網路圖片)

事實上,自中共建政後實施的一胎化政策和重男輕女文化,令中國人口老化日趨嚴重。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數據顯示,中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全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總數多達2.2億人。預估到2050年,60歲以上的老人數量將超過總人口的40%。而政府卻無力解決養老費用。

目前全球老年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只有中國一個。 2億老年人口數量相當於印尼的總人口數,更超過巴西、俄羅斯、日本各自的總人口數。

中國人口學問題學者易富賢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雖然中國政府全面開放二孩政策,鼓勵民眾生養子女。 「但這種改革非常困難。」

中國經濟預測部2016年初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國際上通常的看法是,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10%,或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總數7%,就意味著這個國家進入老齡化社會。若按照這個標準,中國大陸從1999年起就已進入老齡社會。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也曾感慨說,從「少年中國」到「銀髮中國」,中國僅用了不到20年時間,就走過西方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變老」之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