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好的山藥如何保存不變黑?(圖)

發表:2017-01-12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切好的山藥如何保存不變黑?
切好的山藥如果變黑會影響山藥的口感和營養。(圖片:生活妙招網)

山藥切好後若沒吃完,很快就變黑了。山藥變黑以後會影響山藥的口感和營養,那麼如何保存才能不變黑呢?

、山藥為何會變黑?

切好的山藥變黑是由於發生酶的褐變導致顏色變深。褐變的發生主要有三個條件:多酚勒物質,多酚氧化酶和氧。山藥削皮後暴露在空氣中,其中的多酚類物質和氧發生反應產生鄰醌,再進一步氧化聚合而成褐色素和黑色素。

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不少見,像蘋果、茄子、蓮藕等等去皮以後都會發生酶的褐變導致顏色變深,把削皮後的山藥浸在冷水裡,使其與空氣中的氧隔絕就不會變色了。

二、切好的山藥怎樣保存不變黑

1、切山藥時不要用金屬製的刀具(不鏽鋼除外)用竹製的或者塑料制的刀具。

2、山藥切好後,迅速泡在鹽水裡或者加點油、醋的冷水裡,也可泡在檸檬水裡,等炒山藥的時候再撈出來。

3、也可以把山藥先用水焯一下。

三、山藥的短期保存方法

購買山藥後如果不馬上食用,就要立即對其進行妥善處理,以確保山藥的品質和口感不變。具體處理方法如下:

1、山藥去皮切塊後按照每次的食用量用塑膠袋進行分裝,分裝後要立即放入冰箱上層進行急速冷凍。

2、山藥食用時不需要解凍,水燒開即可下鍋,既方便又能確保山藥品質。

四、山藥的長期保存方法

1、冰箱冷藏法

據瞭解,山藥在1∼4℃的溫度中可以保存3年左右,因此,在夏天買回的山藥可立即放在冷藏箱中進行冷藏。山藥在冷藏的時候,應與水果分開,以免因水果放出的乙烯而導致山藥變質。

2、冷庫保存法

這種方法適宜山藥種植廠家或山藥加工廠進行大量保存,採用這種方法時,冷庫的溫度要長年保持在2∼6℃,這樣可以保存數月。

3、米酒浸泡法

這種方法不經常使用,因為運用不好,會破壞山藥的口感和品質。其做法是,將山藥折斷,然後將切口處用米酒進行浸泡,再用吹風機吹乾,促使斷口處癒合,最後用餐巾紙包好,放在陰涼處,可保存數月左右。

4、溝藏法

挖1∼2米深、寬1米左右的溝,挖出的山藥立即排放入溝,一層山藥一層土,不超過80厘米,頂部蓋一層細土。隨著氣溫下降,加蓋覆土,以凍土層距山藥頂部厚度5∼10厘米為宜,可貯藏至翌年3∼4月。

5、埋藏法

又稱沙藏法。在倉庫或室內的水泥坪上,用磚砌起高1米左右的埋藏坑。在坑底鋪上10厘米的乾淨細砂或細土。把經挑選的山藥按次序平放在沙上,一層山藥一層細沙,堆至離坑口10厘米左右時,再用細泥或黃沙密封。每隔一個月翻動檢查一次。山藥也可放在筐、箱內用沙埋藏。

6、筐藏法

把日晒消毒的稻草或麥草鋪墊在消過毒的筐或箱四周。然後把選好的山藥逐層堆至八分滿,上面用麥草覆蓋。最後堆放在庫房內,保持庫內適溫,為防止地面濕氣,可在筐底墊上磚頭或木板。

7、常溫通風保存法

如果家裡通風設施比較好的話,可以放在常溫通風處保存,使用這種方法一般可以存放3∼6個月,在存放的時候不要用塑料袋和報紙裝山藥,最好能讓他們散開。

来源:生活妙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