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成山 中國企業為什麼還要全球進口廢塑料?

發表:2017-01-14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14日訊】2016年的年末,一部叫《塑料王國》的記錄片被眾多電影公號推薦,片中那些工人徒手處理垃圾的場景讓觀眾震驚,一邊為中國成了世界垃圾場而憤憤不平,一邊又為中國農民謀生之難而悲哀。只是這背後有一點被忽視了,就是廢塑料這門有利可圖的生意在中國的市場到底有多大,為什麼中國商人要源源不斷地從全世界回收垃圾?

作為全球最大的塑料生產國和消費國,自2010年後中國就生產了全球1/4的塑料,而消費量佔全球總量的1/3。即便在塑料加工業增長開始放緩的2014年,中國的塑料製品產量也有7388萬噸,國內消費量則高達9325萬噸,分別比2010年增加了22%和16%。

巨大的需求量使得塑料原料也成了規模龐大的必需品,其生產來源就包括了廢塑料的回收加工。必須注意的是,廢塑料,其實跟廢銅、廢紙一樣,是合法的再生回收資源。根據商務部發布的中國再生資源回收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4年是全國回收廢塑料量的峰值,但也只有2000萬噸,佔當年消費量的22%。而這些被回收的廢塑料價值1100億人民幣,超過廢鋼鐵回收總價值的1/3,比廢紙回收價值高出2/3。

同時,從國外進口一噸廢塑料的價格只有進口塑料原料價格的三分之一,算上加工成本也只有使用原料的二分之一,對商人們來說,這顯然是一門有利可圖的大生意。根據環保部的數據,2009年全國進行廢塑料進口加工的合法企業數量就有多達1600家,被批准的廢塑料進口量達到1484萬噸,但這也僅是企業申請量的五成左右,2016年這一審批比例下降到了1/5。而實際進口時,在海關檢驗等各種因素影響下,廢塑料的實際進口量只有審批量的50%,其背後的走私量就不得而知了。

2016年的1-8月之間,中國企業從全球122個來源地進口廢塑料,其中近三成來自中國香港,從廣州入關。有意思的是,香港本身也是全球廢塑料的主要進口商之一,但正因為遍佈中國南方的廢塑料回收產業,其進口的廢塑料大部分又被運往內地進行廉價處理。

如果這些進口的廢塑料都能得到合格環保地處理,本身是不成問題,但問題就出在違規處理上,其中包括大量記錄片中出現過的家庭式作坊作業。2010年時,美國南加州大學的教授Josh Goldstein曾到中國內陸追蹤廢塑料回收加工線,當時他得到的官方統計數字是中國有6萬左右的家庭式廢塑料處理作坊,而在距離北京120公里的河北文安縣,這個北方塑料垃圾的最大集散地,一度就分布有2萬家。大量國外無法用低成本環保途徑處理的廢塑料被運到這裡,成為當地人致富的主要途徑。

這種產業卻因此迅速擴散到了其他北方臨近縣市,甚至南下,規模反而得到了壯大。關閉廢塑料作坊,並不能阻止企業對廢塑料的需求,更不能阻止消費者對塑料製品的需求。停止使用塑料製品的呼聲顯然不切實際,因為這意味著你身邊幾乎所有的日用品都無法使用,但如果廢塑料得不到有效回收處理,它們中大部分不是被填埋,就是最終被傾倒進了海洋。全球每年約有800萬噸塑料垃圾流入海洋,而中國傾倒了其中的近三分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