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漫談】漫談植物之異(組圖)

植物漫談系列文章之八

作者:園丁 發表:2017-01-2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漫談】漫談植物之異
生長在乾旱的沙漠地帶的胡楊樹。(網路圖片)

上次談到長壽植物時提到了胡楊,胡楊不僅長壽,而且也是很有趣的植物。它之所以能歷經滄桑仍然能在乾旱的沙漠地生存下來,它有兩個與其他植物不同之處,一個是它的樹葉會變化,在不同季節變化為不同形狀和不同大小樹葉。乾旱季節長的樹葉小且不規則,而在雨季葉子長的寬闊而且大。二是它的樹葉表面光滑有一層膜,可以減少水分蒸發。它的根會尋找水,可以扎的很深很遠。因而它也是人們尋找水源的指示植物。因為凡是長有胡楊的地方,地層下面就有淡水存在。胡楊的藥用價值也很大,它的花序有止血功能,根可以驅蟲,樹脂可以治療咽炎。

在非洲熱帶草原有一種高大挺拔的大樹,叫做波巴布樹。它是木棉科常綠喬木,它的葉子形狀長的像鵝掌柴葉,聚在枝頂。這種樹最高可達25米,干粗10米,樹冠直徑可達100米,它也是一種長壽樹,最長可以活四,五千年。這種樹也特別耐旱,在它的樹幹裡儲存有大量水分,這種樹結的果實長橢圓形,甘美多汁,猴子特別愛吃,所以它又叫猴麵包果樹,它是賽內加爾的國樹。

談到麵包果樹,有人會問,有沒有一種樹,能結人吃的麵包果?有,它叫麵包果樹。它是桑科常綠喬木,高達20-30米,有掌狀深裂的大葉,花單生,雌雄同株,雄花叢集穗狀,雌花叢集,結球形果,肉質松如麵包,成熟果摘下來即可吃。它是西印度群島的主要食品。麵包果樹原產太平洋地區的玻利尼西亞,現在在熱帶地區已經廣泛種植,據說中國廣西,雲南也已經引種成功。

熱帶地區有一種叫旅人蕉的植物,它可能是世界上最高大的草本植物。它長有長橢圓形很好看油綠的厚葉,葉有長柄,柄的下端成鞘狀包圍在莖上,花腋生,花色蘭紅形似鶴望蘭花。它特能別吸收水分,葉柄是它的儲水器官(裡面是海綿狀組織)。當旅行者無水喝時只要找到它,將其葉柄切開,其斷面就流出清涼的淡水。旅人蕉是馬達加斯的國樹。

動物繁殖後代有卵生,胎生。植物有嗎?有。而且花卉,蔬菜,樹木都有胎生的。常見的胎生花卉是落地生根。它的小苗從母體的肉質葉前端或葉緣生長出,靠母體供給營養繼續長葉片和長出氣根,當長出4片小葉的幼體受到外力觸碰,就掉下來,它就植根在土里長成一棵新植株。

蔬菜有一種叫合掌瓜的,也是胎生。如果你買個老的這種瓜(綠色為嫩,淡黃有蒼白色者為老),切開時就會發現,瓜裡面的種子已經發芽了長根了,這就是母體中新生幼體,如果這個瓜仍然長在瓜秧上,不被人摘下,瓜內的幼體,在瓜自然開裂後,仍會長成一棵新植株。

再舉樹木胎生一例,在熱帶亞熱帶海灣,海灘,有一種水生灌木叫紅木,葉橢圓形,每年開兩次花,結的果實細長,頭部尖尖的,最長可達20厘米。果實成熟時,裡面的種子發芽從母體吸收營養長成胎苗,當它長到30厘米長時,會從母體樹上脫落藉助重力垂直落下,扎入淤泥中再常成新植株。

【植物漫談】漫談植物之異
紅木樹林。(網路圖片)

在佛州我曾仔細觀察過紅木。紅木的葉,莖不紅是綠色的,它那扎入海水中的根才是紅顏色的。這根很粗壯,多分支。當大海漲潮時,有的紅木整個植株都浸沒在水中,但它不怕淹。紅木林是一種很好的天然防護林,它可以防止潮汐沖毀堤岸。紅木的繁殖力極強,紅木林可以固定泥沙,紅木林中也有許多小動物棲息,如鳥類,螃蟹等。

動物有感官,有知覺,植物界也有有知覺的。比如含羞草,當人們觸及它的葉子時,他會自動閉合,枝條自動下垂。有一種叫豬籠草的植物,它的杯狀的花,內壁光滑,花有異味能吸引昆蟲,當昆蟲不慎落入花杯中時,它上面有一個變形花瓣形成的蓋子就會自動閉合,將昆蟲關在裡面然後分泌消化液,被蟲子溶解吸收。紫薇也是一種有感覺的植物。當人用指甲輕輕抓撓紫薇光滑的樹幹時,它會全株顫動。所以民間叫它痒痒樹。

不少植物對光有感應,如合歡樹,三葉草等,他們的葉子白天是展開的,到了夜晚就會自動閉合。向日葵的笑臉為什麼總是向著太陽哪?有兩個原因,一是綠色植物都有趨光性,它們的莖部頂端趨光是本能。二是在光合作用下,向陽部位生長的快,背光部位生長的慢,隨著地球自轉,陽光移動,使向日葵的不同部位更換著生長快慢,因此它的頭部就會轉動。

中國人愛吃蜜餞果脯,做蜜棗是用棗樹上結的紅棗作原料,棗樹在中國北方是常見果樹,鼠李科落葉喬灌木,紙質卵圓形樹葉薄光亮,樹枝有刺,果實結於當年生小枝上。而在亞熱帶,有種棕櫚科的棗樹叫椰棗,它也可做蜜棗。椰棗它是細長的羽狀復葉叢生在莖頂,雌性異株,密集圓錐花序。椰棗是伊拉克的國樹,原產地北非,在古代,北非,西亞和地中海一帶的居民就拿它作為主要食物之一。椰棗也可入藥,具有消食止咳功效。

人們概念中的細菌多是對人有害的。但是,在我們吃的食物中,有許多是靠對人有益的細菌幫助,才能做成美味食品的。比如酒,醬油,醋,麵包,酸奶等。有些藥品如青黴素,綠黴素,鏈黴素等都是細菌製品。

小時候在農村玩耍,不慎磕碰破了皮膚,我們就找一個馬勃(也叫灰包,是一種菌類),用裡面的灰色粉末,撒在傷口上,就可以止血且不會感染。其實它就是中藥材,它不但能止血,還能治療咽喉炎,扁桃腺炎。

一般食物感染了細菌,會使它腐敗變質,但是我們吃的黃醬,甜麵醬,腐乳(醬豆腐)都是用長了綠毛,黑毛的熟食,發酵釀製而成的。那些綠毛,黑毛正是青黴菌,綠黴菌,酵母菌生成的。當製成美味食品後,這些細菌也就在加工過程中被殺死了。

那麼活著的植物感染了細菌還能吃嗎?我說也有能吃的。我的童年曾在農村呆過,我們常去高粱地裡找一種「烏米」吃。它就是高粱穗在還沒開花前,感染了黑粉菌以後長成的。被感染黑粉菌的高粱穗就不能結高粱米了,而在高粱桿的頂端的苞皮內,生成一種灰白色的肉質的嫩嫩的烏米,生吃略脆甜,有清香味道。當它熟過了頭,變成黑色的粉狀物就不能生吃了,但是它是中藥材,具有益腸胃,解毒之功效。

說到烏米,想到茭白。茭白是一種很好吃的蔬菜。茭白炒肉絲或溜肉片都是佳餚。茭白也是一種被黑粉菌寄生後的草本植物的變態莖。黑粉(穗)菌的寄主植物叫菰(gu),它是多年生水生植物,開淡紫色或淺紅色小花,果實叫菰米,可以吃,而且在古代菰米飯是一種待客的珍稀佳食。菰原來就是一種農作物,後來人們發現菰的莖被黑穗菌感染後,長的胖胖的又嫩又白,可以吃,作蔬菜很好,就給它取名叫茭白。並且專門培植它了。而菰米由於產量低,漸漸的被人忽略了,它的美食佳譽也被茭白所取代。其實種茭白還必須先種菰,因為茭白不開花也不結種子。沒有菰和黑穗菌長不成茭白。

上次談到植物之奇時說到了花生的果實是在地下土里長的。那麼有沒有在水裡結果實的植物哪?有,那就是菱。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它長在沼澤地的水中。菱的葉子呈三角形,葉柄有氣囊,所以菱是靠氣囊的浮力才能浮在水面上生長。菱在夏天開白花,結的果實有硬殼,有尖角,故稱菱角。菱角長在水中,可以食用,也可磨粉,菱角粉叫生粉,是廚師做菜常用的原料之一。

人們吃的糖有多種,可是你想過沒有,它們的製糖原料是長在植物的不同部位的。蔗糖是用甘蔗的莖榨取的糖汁加工而成。蔗糖在世界佔人們食糖的65%,中國人的食糖結構,蔗糖佔80%。其中有一部分是用甜菜莖塊榨汁製成的。上次介紹國花植物時我談到了加拿大的糖楓(糖槭),它的糖汁是割破樹幹的樹皮採集的,它含有多種糖。楓糖不僅含有蔗糖,還含果糖和葡萄糖,還有礦物質和維生素,因而營養豐富,這也是為什麼楓糖漿的價格,比蔗糖漿價格貴若干倍的原因之一。

葡萄的漿果中自然含有葡萄糖,但是醫用葡萄糖不是用葡萄汁提煉成的,而是用玉米粉為原料,用生物化學工藝方法生產的。

果糖自然存在於甘甜的水果中。在人們吃的糖類食品中還有蜂蜜。蜂蜜是由蜜蜂採集植物花粉經蜜蜂釀造的。蜂蜜的成分也不是單一種糖,而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營養豐富。

做糕點用麥芽糖,它是一種飴糖,飴糖是用稻,麥發芽後晾乾,再經煎煮熬製而成。

柬埔寨有一種糖棕樹,人們從這種樹的花瓣上割取糖汁來製糖,叫樹糖。

我在《養花雜談》的第一篇文章就開宗明義的指出:「人類生活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神創造了人,也同時給人類創造了生息繁衍的生活環境」,「動植物是人類生存的必備條件」。自古以來人類栽培植物,馴化動物,只為改良。所採用的手段也不改變它們的基因。例如過去人們用選種,用嫁接繁殖和改良糧食作物和水果蔬菜。用選種的方法培育的糧食作物,可以增加產量,可以增強其抵抗病蟲害的機能。用嫁接方法可以使水果結的更大,更甜,可以使花卉開的更多姿多采,更美麗。你可以做到一棵樹結出多種水果,也可以做到一棵花卉開多種顏色的花,這都無可非議。但是,隨著人類道德下滑,科技界又弄出來基因改造,克隆技術,破壞了神給動植物安排的生存基本規範和基本規律,這就給人類帶來隱患,乃至危險。基因改造的農作物生產的糧食,固然產量高,但是人吃了基因改造食品,會影響健康。現在人從克隆動物,發展到克隆人,發展到製造智能機器人,甚至想用機器人取代人。你想,一旦失控,機器人氾濫成災,造反人類,那不危險嗎。當然,神不會允許。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